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与比利时首相“旋风”会谈 签180亿大单

2015年06月30日 02:3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在李克强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共同见证下,安邦保险集团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的项目顺利签约。

  李克强总理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并肩站立在签字桌后,不时侧身交谈。十几位两国政府、企业和文化机构负责人依次在签字桌前落座,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互联互通、金融、通讯、微电子、教育等12项双边合作文件。

  “刚才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共同见证了超过180亿欧元的中比合作协议项目签署。”在随后共见记者时,李克强总理说,“这表明中比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始终愿意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务实合作,最终实现双赢。”

  当地时间6月29日,李克强总理出席第17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前顺访比利时。以超高效率2小时签下不菲大单,并推动双边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邀请比利时首相明年正式访华

  比利时是欧盟创始成员国和总部所在地,是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2014年,中比贸易272.7亿美元,在中欧贸易中排第七位,双向投资也有了大幅增长。

  在抵达布鲁塞尔前,李克强在北京会见访华的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时曾笑称,自己“提前有了访问比利时的感觉”。

  29日,李克强总理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从会谈、见证合作文件签署,到共见记者,全程不超过两小时时间,但双方讨论的议题却广泛而深入。

  李克强在与米歇尔共见记者时说,因为国内时间安排紧张,自己在布鲁塞尔停留的时间只有一天。但在与米歇尔首相时间不长的会晤中,双方就国际政治、外交、人权、中欧关系、中比经贸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和中比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明年是中比建交45周年,我邀请米歇尔先生正式访华。”李克强说,“相信通过庆祝45周年和庆祝米歇尔先生访华,中比关系会更上一层楼。”

  米歇尔对此表示“非常荣幸”。他说:“比利时愿成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重要门户。相信总理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双边关系迈出重要一步。”

  推动签证便利化、加强中小企业合作

  李克强总理和米歇尔会谈的议题之一,是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便利人员往来。李克强说,人员往来,特别是签证便利化问题,有利于中国和比利时双方。中比两国对签证持开放态度,有利于提升两国人员往来的水平。

  米歇尔则表示,比利时与英国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对中国公民提供一站式签证服务,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他同时提出,希望与中方扩大双边直航,并在医药卫生、食品加工、中小企业、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加强与中方的合作。

  “我们高度重视两国加强中小企业合作的意向。”李克强总理回应道,“中国近两年来经济增速放缓,但就业一直保持稳定,调查失业率还略有下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不断产生的新的中小企业,带动了人员就业。而就业正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

  他强调,中小企业要成长起来,根本上还是要靠科技,中国很愿意和比利时密切科技交流,从而加强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

  中国愿和比方在第三方合作方面创造示范

  会谈中,米歇尔提出了一个疑问:比利时与非洲大陆有着传统的历史关系,我们近几年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兴业,非常好奇,中国企业在投资兴业方面有什么特别之处?

  李克强总理回答说,我们始终认为,非洲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大陆,需要通过发展、减贫、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不断进步。

  “我们支持中国企业和非洲进行产能合作,也希望和欧洲发达国家、包括比利时共同开展第三方合作。”总理说,“在全球产业链当中,非洲许多国家处于低端,中国处于中端,欧洲很多国家处于高端,三方合作,既对接非洲国家需求、推动当地工业化,又推动中国装备转型升级,还能带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装备出口,形成全球产能合作的‘三赢’格局。”

  米歇尔立刻表现出高度兴趣:“我们多年来一直在考虑这样的思路,但到现在还没有真正开展第三方合作项目。我本人非常高兴能看到比利时和中国有机会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合作,开展一些具体项目。我们的合作非常必要”。

  在随后共见记者时,李克强与米歇尔分别阐述了这一问题。李克强总理说,全球产能合作,将有力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中国愿意和比利时在第三方合作方面创造示范。”

  新京报特约记者 储思琮

  ■ 相关新闻

  安邦保险正式收购劳埃德银行

  新京报讯 (记者梁薇薇)29日,记者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邦保险集团”)获悉,在中国总理李克强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共同见证下,安邦保险集团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的项目顺利签约。

  去年12月16日,安邦保险宣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根据德尔塔·劳埃德集团披露的消息显示,此次收购价格为2.1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7亿元)。这是安邦保险集团继去年10月13日收购比利时百年保险公司FIDEA之后,又一次100%股权收购久负盛名的比利时金融机构。

  德尔塔·劳埃德银行有260多年历史,主要面向高端私人银行和企业客户,提供存贷款和资产管理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该银行是安邦集团此前已收购的FIDEA保险公司的重要银行合作伙伴。

  此前,安邦保险曾表示,成功收购劳埃德银行之后,将致力于将其与FIDEA保险的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比利时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安邦保险将凭借对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专业经验,以比利时为起点,逐步覆盖整个欧洲,在欧洲范围内为当地客户及中国客户提供完美服务体验。

  安邦保险集团是中国保险行业综合性大型集团公司之一,总资产规模达到8000多亿元。拥有3万多名员工,通过全国3000多个网点,为2000多万名客户提供服务。

  安邦保险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不但是双方共赢,更是中比两国互惠共创、共享共赢的良好开端。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