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外机构受理领事保护案件攀升 涉死亡1451人

2015年07月01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今日公布2014年中国境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总体情况:2014年,中国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全年受理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数量持续大幅攀升,达59526件。涉及中国公民73107人,其中港澳台同胞1419人,留学生932人。涉及死亡1451人,受伤504人。

  近期,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对全球261个驻外使、领馆2014年工作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梳理了2014年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特点,旨在帮助广大出国人员进一步掌握海外安全形势,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2014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数继续保持快速攀升势头。全年内地居民出境人数首次破亿,达到1.17亿人次,同比增长1845.3万人次,创5年来新高。2014年,中国驻外外交和领事机构全年受理的领事保护和协助案件数量持续大幅攀升,达59526件,其中领事保护案件14340件,领事协助案件45186件。涉及中国公民73107人,其中港澳台同胞1419人,留学生932人。涉及死亡1451人,受伤504人。总体看,2014年中国境外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量率齐升”,海外安全风险形势不容乐观。2014年领保与协助案件总量较2013年的41703件相比呈现大幅上升态势(见表1),同比增长42.7%。从发案率来看,2014年出境的内地居民每万人次发案率达到5.1件,较2013年的4.25件和2012年的4.43件均有大幅上升。这表明当前中国公民“走出去”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表1:近三年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情况(单位:件)
表1:近三年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情况(单位:件)

  二是从地域分布看,亚洲地区仍是领保案件主要发生地。2014年领保与协助案件数量的地域排名依次为:亚洲28755件,占总量48%;欧洲13598件,占总量23%;美洲7369件,占总量12%;非洲6343件,占总量11%;大洋洲3461件,占总量6%。亚洲地区成为领保案件主要发生地与该地区历来是中国内地居民出境热门目的地的情况密切相关。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头11个月,内地居民出境赴亚洲地区的人数占出境人数总量的89.5%。同时,部分亚洲国家治安不靖、政局不稳、涉水等高危旅游项目较多也增加了中国公民发生安全意外的风险。

 表2:2014年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地域分布(单位:件)
表2:2014年全球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地域分布(单位:件)

  三是从案件类型看,社会治安、出入境受阻、经济和劳务纠纷案件分列前三位。上述三类案件总和为7851件(见表3),约占全部领保案件的55%,同比增长12.1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治安类案件共计3109件,主要为偷盗抢劫、人身伤害、绑架勒索等。出入境受阻案件2916件,主要涉及中国公民在境外因签证、护照等问题被当地移民部门查扣、盘问、拒绝或延迟入境等案件。经济和劳务纠纷类案件全年达1826件,较2013年的983件增长近1倍,主要涉及因商业纠纷、拖欠工资等引发冲突的情况。

 表3:2014年领事保护案件分类统计(单位:件)
表3:2014年领事保护案件分类统计(单位:件)

  “海外有风险,出国需谨慎。”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出国人员:

  一是要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出国前充分利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LS12308)、中国各驻外使领馆网站等信息平台,全面掌握目的地社会治安、卫生状况、宗教人文、风俗禁忌等信息,备好卫生防疫、入境签证等材料;

  二是要谨慎前往海外安全风险等级高的地区,如确需前往,应切实加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防护措施;

  三是加强自律,出国在外充分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禁忌,避免参与黄、赌、毒活动,文明旅游,平安出行,做中国文明形象的使者;

  四是要树立正确的“领保观”。一方面,要做到遇事不慌,冷静处理,理性维权,及时寻求当地有关部门和中国驻外使领馆的协助。

  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领事保护并非万能,切实加强预防,提高自保、自救的意识和能力才能确保“高高兴兴出国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