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8岁女子校园收“保护费” 曾两次因盗窃罪获刑

2015年07月02日 08:36 来源:检察日报  参与互动()

一次次的要钱成功,让陈静胆子更大,她直接进了学校

  “约谈”

  今年28岁的陈静,年纪不大,履历却很惊人。她初中没毕业便辍学回家,此后开始浪迹于社会,并以在校中学生为目标,强拿硬要索取钱财。17岁那年,她便因犯盗窃罪、抢劫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刑满释放后,陈静没有吸取教训,改邪归正,而是继续破罐子破摔,竟带着一帮小孩四处行窃惹事。2011年8月,她再次因犯盗窃罪、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三个月。

  2014年年底,陈静被减刑一年零六个月,提前刑满释放。虽然已是二进宫,但她依然没有走正路的意思,不去找工作,而是成天四处游荡,与一些狐朋狗友混在一起吃喝玩乐。

  今年3月14日上午,陈静和几个朋友在一起喝茶时,一个朋友告诉陈静,听说淮安某中学一名叫刘强的学生,在学校里以她“小弟”的名号在同学中收取“保护费”。因为陈静不认识刘强,一听这话,顿时火冒三丈。于是,陈静当即拿起电话,打给刘强所在学校的一个朋友,让刘强接听自己的电话。

  今年上高二的刘强,在小伙伴中也颇有“声望”,此前和朋友们玩时,也听说过陈静这个人,知道她是位争强斗狠的角色,但从来没有打过交道。突然听说陈静找自己,刘强也很害怕。在电话里,陈静问刘强“听说你以我小弟的名义在学校里收保护费啊?胆子蛮肥的嘛!”

  听说这话,刘强感到很意外,赶忙解释没有这回事,但陈静不听刘强的解释,强硬地说:“今天中午必须让我看到你人,不然的话,今天晚上带人到学校门口砍你!到时候会有人告诉你见面地点!”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当天中午12点多钟,刘强再次接到陈静电话,强调中午刘强必须去与自己见面。12点50分,陈静通过朋友通知了刘强的见面地点。因为害怕挨打,刘强便邀请了三位好朋友一起去见陈静。

  索钱

  很快,刘强等人来到了一个宾馆,推开门,只见里面有六七个人在聊天。刘强怯怯地问了一声“谁是陈静”,听到问话,陈静走上前去,不问青红皂白就打了刘强一个巴掌,随即命令刘强跪在地上。因害怕继续挨打,刘强只得跪在地上,但陈静还不罢休,抽出裤带准备要打刘强,被旁边人拦了下来。随后,陈静将刘强叫到房间门口的走廊里,对刘强说:“你借我的名声已经出去了,但钱我没收到,现在你必须把钱给我,你身上带没带钱?”

  刘强本想争辩,但看到陈静凶神恶煞的脸,一副大姐大的派头,就没敢开口,只是说身上没带钱,陈静就提出来晚上必须给她1000元钱。随后,陈静又将与刘强一同前来的学生吴军叫到走廊里,向其索要500元钱,吴军说现在没有那么多钱,陈静就将数额降低到200元钱。吴军害怕挨打,只得答应。随后,陈静要求刘强、吴军两人将1200元钱交给一位朋友。

  回到学校后,为了凑齐1000元钱,刘强只得跟几位同学借钱。在当天晚上7点多,刘强和吴军将好不容易凑齐的1200元送给了陈静的朋友。

  本以为此事就此了结。没想到过了两天,陈静的一位朋友找到刘强,说陈静有事找他,并让他晚上与自己见面。

  当天晚上,刘强按照约定地点找到陈静,陈静对刘强说:“我出了点事,急用钱,你能不能弄点钱给我?”刘强说:“没有钱,我才给的你1000元钱,还是跟别人借的。”听说这话,陈静就直接掏刘强口袋,翻出了100元。没过几天,陈静再次约刘强见面要钱,并再次从刘强上衣口袋里翻走了150元。

  进校园

  一次次的要钱成功,让陈静胆子更大。她决定直接到学校收“保护费”。

  在此后不久的一天中午,陈静直接进入校园,找到刘强和学校的另一位学生,让他们帮自己找些学生过来。二人不敢怠慢,就分别去叫自己熟悉的学生。

  不一会儿,来了七八个学生。见人来了不少,陈静对学生们说:“昨晚酒喝多了,把人捅了,对方肠子都出来了,公安局把我带过去,又把我放出来了,现在我要找钱跑路,今天来,就是跟你们借点钱,放心,保证还给你们!”说着,陈静指着自己的裤子,说前一天捅人时血溅到她裤子上了,已经被她洗干净了。

  听陈静说这话,学生们都感到很害怕。虽然知道她这其实是敲诈,但学生们还是纷纷将身上的钱全部掏给陈静。一会儿工夫,陈静就从8位学生身上索取了1200元。

  连续被陈静敲诈了多次,刘强的心里产生了阴影,生怕陈静什么时候突然冒出来向自己要钱。为了不被陈静找到,刘强开始每天找种种借口逃避上晚自习。刘强的反常举动引起了老师的注意,立即将其表现通报给家长。

  面对老师和家长的询问,刘强这才支支吾吾地说出自己被陈静多次勒索的事实。

  获知实情后,刘强的家长立即前往派出所报案。

  落网

  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对陈静展开调查,并获取了大量证据。2015年5月9日,正在某自助餐厅消费的陈静被警方抓获归案。6月9日,警方将陈静提请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方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陈静利用自己的恶名,对多名在校学生强拿硬要钱财,并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产生恶劣影响。6月15日,陈静被淮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批准逮捕。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认为,本案有几点值得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重视:一是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淡漠。本案中,陈静身为社会人员,多次向多名学生索要财物,学生们一次次忍让妥协,既没有告诉家长、老师寻求帮助,更没有报警。这在一定程度上滋长了陈静的嚣张气焰,并得寸进尺地索取学生钱财。学校、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一旦遇到非法侵害,要学会在第一时间寻求保护,以免被进一步侵害。

  二是在校生要谨慎与社会闲杂人员交朋友。本案中,陈静之所以将刘强定为敲诈目标,是因为刘强平时对自身要求不严,给了陈静向其索取钱财的机会,加上其个别朋友与陈静有来往,最终导致其成为陈静的索财目标。由此可见,在校生一定要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樊离 王玉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