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观察:上合组织乌法峰会四大亮点

2015年07月11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10日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规划未来发展,启动扩员程序、强化安全合作以及表明对二战态度,是此次峰会的四大亮点。

  观察人士认为,乌法峰会是上合组织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对提升该组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将产生深远影响。

  亮点一:出台发展战略

  乌法峰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该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该战略分析了世界和地区发展趋势,提出了上合组织未来10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对该组织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媒体交流和对外交往等领域的未来合作进行了具体规划。

  根据这一战略,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10年主要目标是巩固成员国互信和睦邻友好,维护地区安全,应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扩大科技、卫生、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提升上合组织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其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合作。该战略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形成统一立场,利用该倡议为推进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说,上述战略是一份涵盖面广的综合性文件,对深化该组织未来10年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落实这一战略有助于提升上合组织影响力,保障其更广泛、更有效地参与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领域专家孙壮志说,这个发展战略确定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各领域进一步协调努力的任务和方向,是未来中期合作的路线图。

  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说,该战略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进行了规划,旨在将上合组织各领域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认为,落实上述战略将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迈上新台阶。

  亮点二:启动扩员程序

  乌法峰会决定,启动接收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的程序。这是此次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迈出实质性步伐。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还需较长时间,两国需要签署上合组织通过的一系列文件,只有在履行相关义务后才能获得成员国地位。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此次峰会上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指出,吸收新成员、继续深化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合作对本组织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提升本组织潜力。

  “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无疑将是该组织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将为地区安全提供新保障,将提高上合组织应对‘三股势力’和贩毒等威胁的能力,还有助于深化上合组织经济、能源、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俄罗斯工商会主席卡特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指出,经过14年的发展,上合组织需要注入一些新鲜血液为其增加新的动力,为解决地区问题增添新能量。近几年,印度经济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印度的加入,将有助于扩大上合组织内部的经济合作,不断拓宽合作空间,扩宽市场,促进地区稳定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卢贾宁认为,扩员显示上合组织的开放性,同时也证明上合组织正在新领域、新方向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去年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批准了有关该组织扩员的重要文件,这标志着上合组织扩员法律基础基本完备,加入程序得以明确。

  “上合组织生命力和吸引力不断增长,扩员是大势所趋。”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今年6月在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时指出,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做好上合组织扩员工作,履行必要程序,进一步加强同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合作,增强非成员国的参与度,共同促进上合组织发展。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亮点三:强化安全合作

  乌法峰会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合作协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6至2018年合作纲要》,批准启动《反极端主义公约》制订工作,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应对毒品问题的声明》。分析人士认为,取得这些成果对上合组织深化安全合作,共同应对新的安全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以反恐合作为重点的执法安全合作始终是上合组织的工作重心之一。成员国以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为平台,不断加强合作,在联合反恐演习、禁毒、边防、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建立了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机制。

  然而,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上合组织地区安全稳定仍面临各种威胁和挑战。成员国元首在乌法宣言中对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蔓延、各种恐怖组织合流表示严重关切,支持国际社会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加强打击恐怖主义。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今年6月末在上合组织国防部长会议结束后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应把安全合作放在上合组织合作的首要位置,因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展将取决于该地区安全形势是否稳定。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指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新形势下应以巩固安全合作为保障,严防恐怖极端势力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地区扩张渗透,增强地区反恐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的能力,为地区和世界的安全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亮点四:表明对二战态度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乌法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阐述对共同维护二战成果、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共同主张。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说,上述声明有助于国际社会吸取二战教训,共同努力维护越来越脆弱的世界和平。他认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应始终是上合组织主要任务之一。

  上合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指出,上述声明体现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就维护二战历史真实性所持的团结一致的立场。上合组织成员国认为,应铭记二战历史,缅怀那些为打败法西斯而浴血奋战的人民所建立的功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认为,应对一些地区出现的美化纳粹分子和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予以回击。他指出,当前一些国家出现否定二战成果的情况,这非常危险,负面影响极大,国际社会应警惕这一负面思潮。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的上述声明具有重要国际意义,表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致对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持否定态度,这是对那些企图否定二战成果的势力发出的警告。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表示,除中国外,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都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其人民在苏联红军队伍中与法西斯进行了英勇斗争。苏联和中国人民在二战中均作出巨大牺牲,为战争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

  卢金说,中国人民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阻止了日本进攻苏联。如今,一些人“淡忘”苏联和中国在二战中发挥的作用,因此有必要经常提及它。(记者金学耕 岳连国 刘越)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