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思危曾在病榻作诗为自己庆生 不做雄鹰做“雏鹰”

2015年07月13日 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成思危:不做“雄鹰”做“雏鹰”

  “畅游人间八十年,狂风暴雨若等闲;雏鹰展翅心高远,老牛奋蹄志弥坚;未因权位抛理想,敢凭刚直献真言;功成名就应无憾,含笑扬眉对苍天。”7月12日0时34分,用56个字总结了自己80年人生的经济学家——成思危,静静地离开了大家。

  “风险投资之父”“创业板之父”……这是业界给予这位经济学家的称号。成思危一生致力于虚拟经济领域的研究,构建了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创立虚拟商务学科,积极探索中国本土经济理论,推动了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

  不仅是教授,更是慈祥的爷爷

  一个多月前,成思危在病榻前写下这首诗为自己庆生。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首诗曾修改过一个字。

  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石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成思危先生当时写完以后,想了想,特意把其中的“雄鹰”修改成了“雏鹰”。

  一字之差,意义深远。“成老师改这个字,是想让自己既有青春活力,又能保持谦和的心态。”石勇说。

  谦和,是许多人在回忆这位经济学家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

  在石勇的印象中,成思危最大的特点是谦和。“成老很有长者风范,完全没有架子。虽然有很多荣誉,但他还是最喜欢别人叫他教授。”

  在成思危的学生眼里,他不仅是一个教授,更是一位慈祥和蔼的爷爷。

  鲁晓琳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二年级学生,导师是成思危。在没有成为成思危的学生时,她就已经听到很多老师对成思危的赞誉,而在成为他的学生后,鲁晓琳更是深有体会。

  “最初成为他的学生很紧张,毕竟成老师的威望和名气摆在那里,总担心自己无法达到老师的要求。”但很快,鲁晓琳就打消了这个疑虑。因为每次见面,成思危都会和学生一起开诚布公地谈论学术上的问题,听取学生的意见。

  “如果我们在忙的时候,没接到他的电话,他还会耐心地发来短信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事情需要一起交流。”鲁晓琳说,他处处为学生着想,在过去两年里,自己更像是和一位爷爷在沟通。“成老师虽然公务繁多,但作为导师,每个月都会定期找我们开几次讨论会。”

  “他一点也不像是位高高在上的领导”。回想起2013年10月第一次采访成思危,工人日报记者杨召奎印象深刻。在杨召奎印象中,成思危温文尔雅。

  采访快结束时,杨召奎递上了一本母校老师出版的专著《报人成舍我研究》。“当我把这本书递给他时,成老师连忙从沙发上起身,双手接过这本书,并连声道谢。”在杨召奎看来,成思危不仅为人谦和,作为著名的经济学家,在学术方面,严谨治学的态度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杨召奎当年对成思危专访稿长达万字,虽然稿件已经被成思危的秘书审读,但成思危仍然亲自作了不少改动,并给出“此文很长,错误不少,我已尽量改正,请你再看一遍,如无大错即可发出”的回复。那次采访过后,杨召奎才听说,成思危当时已经有病在身。

  骨子里的学术热情,挡也挡不住

  “成老师是一个善于接受新生事物的专家,他的一生都在不断探索新的方向,并积极去推动发展,既推动新生事物的发展,又知道如何防控风险。”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告诉记者。

  这种对新生事物的研究探索表现在成思危的学术研究上。

  石勇认为,成思危对经济学研究最深远的影响在于建立了虚拟经济学科,为当下的经济发展和研究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成老师对虚拟经济的一些研究观点还被写进了‘十六大’报告。”石勇说。不仅如此,成思危对金融风暴的洞察为我国预防金融风暴提供了决策参考。

  对我国经济学研究的贡献还有风险投资与创业板,尤其是对创业板的研究与呼吁,最终推动了创业板的落地。

  今天上午,当得知成思危辞世的消息后,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最先想起的就是2008年初在一个论坛上和成思危的交流。

  2008年初,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举办中国资本市场法治论坛,成思危就《物权法与投资者权益保护》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刘俊海回忆,当时有学者质疑物权法的作用,认为穷人的打狗棍不能和富人的宝马别墅一样保护,但成思危并不这么认为。“他直言不讳地在现场指出这个观点的错误,并形象地比喻,我们保护好打狗棍,就是保护好民众的财产。”

  让刘俊海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成思危一口气说了40多分钟,对证券市场以及法律层面的分析十分透彻,观点鲜明。在他看来,成思危骨子里学术的热情,挡也挡不住。

  在黄震看来,就像他的名字,成思危总是心忧天下,针砭时弊,居安思危。

  2013年,黄震在研究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时候,很多专家都不理解,可成思危却对互联网金融很有热情。在成思危的支持下,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成立。

  从工科转行,投向经济学,当年成思危的人生选择,也在悄无声息地影响着别的学者,刘俊海就是其中之一。

  “很多人并不知道,我当时成立商法研究所,之所以把‘商’和‘法’相结合,就是受到了成思危老师的影响。成思危并非科班出身,是从工科转向经济和管理,成老师能把工科、经济学融会贯通,而且在经济和法律两方面都有十分深入的研究,当时学校正在成立相关的研究所,我就想可以把‘商’和‘法’合在一起,做跨界深入的研究。”刘俊海说。

  今年5月,当成思危的博士生郭琨最后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有些消瘦。然而,躺在病床上的成思危在和学生们谈到自己正在计划出版的新书,却仍然很有精气神儿。

  忙着为导师筹备悼念仪式,郭琨最大的遗憾就是,成老师未能看到这本书出版。在他的学生看来,这本书,成了老师最后留给他们的精神财富。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