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六环内年内将建成5公里半径充电网

2015年07月31日 10:0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六环内年内将建成5公里半径充电网
昨天,工作人员在京沪高速马驹桥服务区介绍电动汽车充电设备。新华社发

  京哈等四高速服务区 年内将配齐充电设施

  昨天,京津冀三地召开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启动会,签署《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三地将分“三步走”,加快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的公用充电设施网络。年内,京津冀区域内将率先完成四条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形成联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发布

  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

  在昨天上午的启动会上,三地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部署了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重点工作,并签署了行动计划。

  根据京津冀三地发改委公布的数据,目前三地共建成充电桩超过1万根。下一步,该联合行动计划围绕京津冀区域新能源小客车推广应用需求,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为切入点,重点推动实现“五个协同”,即规划协同、政策协同、标准协同、建设协同、产业协同,加快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的公用充电设施网络。

  “今年底我们将率先完成京津冀区域内G1京哈、G4京港澳、G6京藏、G45大广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联通北京、天津及河北主要城市、平均服务间距不超过50公里的充电设施服务走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朋说,2016-2017年,将全面推进京津冀区域内G3京台、G5京昆、G7京新等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并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主干网络的辐射带动下,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区域充电设施建设,力争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保障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出行充电需求,有效缓解车主的“里程忧虑。”

  为切实做好协同建设工作,三地将于今年建立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解决充电设施建设相关重大问题。积极支持国网公司等投资建设主体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建设,三地电网企业要做好相关配网建设及充电设施报装增容服务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首发集团等高速公路产权单位的主体作用,促进充电设施建设选址及项目手续办理等工作高效开展。

  目前,在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建设下,G2京沪高速公路9处、18个服务区充电设施已全部投运,形成京津冀区域内首条跨城际充电设施服务走廊。>>探访

  快充桩半小时充满电

  昨天,记者跟随北京市发改委人员来到京沪高速进京方向的马驹桥服务区,该区已经建成并投用8根充电桩,在进出京方向各有4根。

  在进京方向马驹桥服务区,4根充电桩位于服务区内的加油站不远处,一旁立有大大的新能源汽车供电站的牌子。在每个充电桩的旁边,都有自助充电操作指南,并有常见问题提醒、安全提示和收费标准公示。不过,在记者现场停留的20多分钟里,并没有新能源汽车车主来充电。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公用充电桩均为快充桩,半个小时就可充满,车辆可跑200公里左右。

  充电时间是否太长?以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多,是否会出现排队现象?对此,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表示,这就需要车主合理安排时间,比如可在充电时间内适当在服务区内休息、就餐等。今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发改委也会按照“统筹安排,适度超前,合理布局”的原则,及时增加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避免出现排队现象。>>规划

  北京 六环内5公里半径充电网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高朋介绍,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已推广新能源汽车1.8万辆,累计建成了超过8300根充电桩及5座换电场站,单日最大服务能力超过7万车次。其中,社会公用领域的充电桩达到2000根,60%都布局在五环路以内。

  他表示,今年下半年,北京将聚焦加油站、重点商圈、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力服务窗口、4S店、P+R停车场等公共区域,争取年内至少再新建2000根公用充电设施,形成六环范围内服务半径为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

  此外,北京市范围内G4京港澳高速窦店服务区、G6京藏高速百葛服务区、京津高速永乐服务区充电设施已建成,G1京哈田家府、白鹿服务区,以及G45大广高速土沟服务区充电设施正在建设中。

  天津 京哈京津服务区建充电站

  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嘉惠介绍,目前,天津市新能源汽车上牌数量累计有3574辆,共建成各类充电桩超1000个,其中公共充电桩70多个,位于津沪高速天津段的充电桩有32个。

  “年内天津还要新增500部新能源公交车、500辆新能源出租车”,她表示。对于新签约的三地协同行动计划,王嘉惠说,天津今年会重点推动京哈、京津两条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建设工作,“从目前情况看,京哈高速宝坻服务区具备建设条件,将尽快开工建设;但京津高速天津段共有3对服务区,武清境内的两对服务区面积较小,现有条件下建设充电站有一定难度,另一对服务区位于宁河境内,接近该高速的末端,选址方面还需进一步论证。”

  河北 将制定优惠政策推进建设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毛宇山介绍,河北省组织全省11个设区市抓紧编制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桩)的建设规划,要求以设区市为规划单元,将充电设施覆盖到所属县(市)、国道、省道及过境高速公路。

  “目前,已有石家庄、保定、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9个设区市完成了规划编制,其余2市即将完成。”毛宇山说,河北省目前在建的充电站有128座、充电桩有983个,已竣工并投入运营的充电站有55座、充电桩721个。

  毛宇山透露,为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验收、运营中的标准缺乏和不一致问题,河北省发改、质监、电力等部门和相关技术单位,正在抓紧编制指导全省充电设施建设的相关标准,“我们将会同省直部门和各设区市积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全力推动京津冀地区的充电设施建设。”

  京华时报记者 陈荞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