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兴平数百亩良田征而未用 街道办:规划变更

2015年08月03日 15:5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

  陕西兴平:数百亩良田为何征而未用

  在我国耕地面积持续紧缩的背景下,城镇化建设更应该珍惜并用好每一寸土地,在法律的保障下,让失地农民分享到城镇化建设的红利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陕西省兴平市西吴街道办西二村看到,该村村北、村南都有大片耕地撂荒,荒地中间被挖出大坑堆满垃圾,杂草长到一人多高。据了解,2012年到2013年,西吴街道办以每亩地4万元的价格征走了该村一、二、三、四、六共五个组的全部耕地1000余亩,但其中数百亩耕地被征用后一直未获开发,已闲置三年。

  西吴街道办人大工委主席聂善峰表示,西吴街道共从西二村征用土地1103亩,但其中609亩已用于建设,征而未用的土地有494亩。

  这些土地为何圈而不用、撂荒多年?西吴街道办回应,因重点镇定位不断升级、规划一再变更导致耕地征而未用。

  良田撂荒伤农心

  “征走的这些田都是水浇地,冬种小麦夏种玉米,每茬的亩产都在千斤以上。”西二村原代理村主任王联会说,“当时跟村民说征地是要建纺织工业园区,建园区只用了一部分地,剩下的地就都被圈起来,荒到现在。”

  “太可惜了,这几年要是种粮不知能收上多少呢。”西二村一组村民高慧琴说。在征地前她家有6亩多耕地,几乎年年都能丰收,为此家里还盖了30余平方米的仓库用来存粮,如今这仓库却是满地灰尘,空空如也。

  “我们现在就是游民,农民没了土地,还是啥农民!”有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失去土地的农民失去了生计来源,许多人只能选择外出打工。记者实地采访时发现,在早晨9点半的西二村与省道路口,许多青壮男子正聚集在那里形成了一个“自发人力市场”,等待着招工者前来挑人。

  规划变更致征地闲置

  西吴2009年被省政府确定为重点镇,2011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示范镇,2013年又升级为沿渭重点示范镇,功能定位的升级,也使得西吴镇的规划建设不断调整。

  “这批闲置地目前位于西吴省级重点示范镇‘一区四园’新规划中的功能服务区。规划变更后,原有的项目因规划建设性质、企业投资意愿等难以满足新的标准,有的取消投资,有的重新规划,有的转入其他园区重新选址。老项目撤出、新项目未落定的空档期导致了土地闲置。”聂善峰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连续二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该幅土地原为农民集体所有的,应当交由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恢复耕种。

  “这个政策我也清楚知道,但实际上很难落实。因为征用这块地的过程很艰辛,而且项目还要继续推进。”聂善峰说。

  兴平市政府相关部门向记者表示,目前在这批闲置土地上即将建设的新项目已经确定,兴平市政府将督促西吴加快进度,确保这些项目年内开工建设。

  此外,根据兴平市国土局提供的材料,西吴街道征用的西二村1000余亩土地中,有批复文件的征地面积总共有700多亩,其余约300亩存在未批先占的问题。兴平市政府回应,其中一部分是为了高速出入口征用,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土地手续无法报批。

  让法律意识跟上征地速度

  陕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健康认为,目前在城镇化建设中,一些基层政府在发展规划不完善、土地批文不完全的的情况下就开始大量征地,未批先占、征而不用的情况并非个例。

  在同样是省级重点示范镇的陕西省户县草堂镇李家岩村,从1998年开始该村500余亩耕地被陆续征用并出让给西安万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开发,但多年过去了,被圈起来的耕地一直没有动工建设大片撂荒,失去土地的村民们只能靠开农家乐、外出打工生活。

  “在征地过程中,土地管理法要求严格审批程序、禁止耕地闲置的规定常常不能落到实处,一些基层政府部门的法律意识跟不上征地的冲动。”王健康说,“在这种情况下,真正被撂荒的不仅仅是耕地,还有土地管理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王旭东表示,在利益驱动下,一些地方大面积征地,让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更有甚者,把地出让给开发商,圈而不建坐等土地升值,让宝贵的耕地资源白白浪费。他建议土地部门应负起责任,严把农地转用审批程序,对所有未建、正在建、已经建完的土地项目进行定期的、长期的跟踪核查,切实保证利用好每一寸土地。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面积扩张或是城市人口比重增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王健康说,“核心是要让农民参与城镇化过程和城镇化成果的分享。通过发展符合当地劳动力状况的产业,吸纳失地农民就业,保障他们的生计。”(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蔺娟郑凯伦)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