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天半小短假有配套政策才算真鼓励

2015年08月12日 16:3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周五+”小短假

  有配套政策

  才算真鼓励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各级政府在稳定全国统一的既有节假日前提下,可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结合,错峰休假。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优化调整夏季作息,让职工将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度假。

  如果周五能休上半天,周末就多了一个夜晚,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可这“周五+”的2.5天小短假,能否从纸上落到现实,又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喜忧?

  想让老百姓外出度假,得一家人都在“有条件”的单位

  “每周都有个小长假的感觉,想想就很开心!”工作三年的崔楠,无比期待2.5天休假模式,当然,要建立在不降工资的前提下。

  身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员工,崔楠的双休日倒是都能保证,但时间太短,很难做出行打算。而5天的带薪休假每年只有一次,“得备着回家时候用,或者是到远处旅游的时候用。”

  崔楠和老公一直想去大同,但依目前的状况,只能周六去,周日回,时间上未免太赶。若是小长假出行,人又太多。“要是以后实行2.5天休假,就可以周五下午坐高铁过去,周六日两天玩,行程安排上更从容一些。”崔楠已经忍不住开始畅想,但她坦言,自己对这项政策的实施并不太抱希望。“毕竟只是‘鼓励’,就算我们单位慷慨,也不能保证我老公单位同样能落实。万一他们不休假,那也白搭,所以得全面实施才有意义。”

  高校行政人员刘颖,对于2.5天假期同样持欢迎态度。“但如果是想让老百姓外出休闲度假的话,得一家人都在‘有条件’的单位才可能。”

  刘颖一家三口,她在高校,老公在外企,孩子上小学。目前看来最有可能休2.5天的就是她和女儿。“如果我们俩都放,确实更方便带她去周边玩儿。现在双休日当然也可以去,但是天气好的时候出京方向经常车多,如果周五中午就放假,大家可以错峰走,节省一点时间。”

  可如果夫妻俩都不放,只有女儿多放半天假,对刘颖一家来说就完全没有意义。“我偶尔请假可以,但不能每周早走,所以只能让孩子姥姥去把她接回家,或者再多报一个她喜欢的兴趣班上着。”

  给职工放假多的企业,是不是也可以减点儿税?

  在刘颖看来,除了学校,最“有条件”放假的单位可能就是政府机关了。“企业如果效益好,有单子有项目,不加班就好了,想再多放半天感觉挺难;如果效益不好,像我妈他们以前的老国企,职工轮休,天天放假,大家也发愁。”

  政府一直在鼓励用人单位给职工放假,刘颖认为整体的导向是好的,但这种“鼓励”需要有具体的政策引导才可能实现。“就像聘用残疾人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给职工放假多的企业,是不是也可以减点儿税?有配套政策才算真鼓励。”

  此外,公布的《意见》称,鼓励多休半天针对的是“调整夏季作息安排”,而7月至8月学校本来就有暑假,现在不少高校为了节省办学成本,学期已经很短了。刘颖担心如果暑假前每周再减半天,教学任务会更紧张,未必是好事。

  对于事业单位职工杨瑞敏而言,这种用周末两天半小长假出去玩儿的安排,完全不适用于她这种家有学龄及以上儿童的状况。儿子现在读三年级,周末两天要上英语、数学各种课外班,一次课就要一两百元钱,出去玩儿一回可“伤筋动骨”了。“就算我现在周五多了半天假,也不大可能因为这半天就带他出去玩儿。我身边朋友的孩子和我儿子的同学,差不多都是这样的状态。”

  早就明文规定的东西都保证不了,“鼓励”的会让你休?

  两个月前,民企员工小丁和老公加入了一个北京周边出游的群。北戴河、怀柔、密云……只要周末没有工作,大家就约着互相搭车过去玩儿。通常周六中午到达入住,周日吃了午饭就要往回赶。

  未来如果周五下午能够出发的话,就可以延长整整一晚的快乐。“怎么可能啊!”虽然无比向往,但小丁还是极为“理性”地克制住了自己的幻想。“一到周末我就战战兢兢,能出去玩一趟都觉得庆幸。不突然让我加班就不错了,加班也是没有钱的。连早就明文规定的东西都保证不了,‘鼓励’的会让你休?”

  据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起来相对较差。

  在小丁看来,“鼓励”2.5天休假,上述“落实较好”的单位会继续“落实”。而原本连带薪休假甚至双休、加班费等都“落实较差”的单位,不可能会青睐这个非强制性的2.5天休假,行业之间的“休假差距”将进一步拉大。“到时候办事,更找不到人了。”

  “你们都不懂,这是在下很大一盘棋”,外企员工小温笑言,“这个‘有条件’是指什么呢?就是平时周五下午也没事做,休了假啥也不影响对吧?那么推论下去,能这样休假的单位就说明你们的人手富余。看哪些单位这么休了,列个表,之后的缩编啊合并啊反腐啊,就按这个来了!”

  最新消息

  休假试点 从旅游局开始

  长沙市宁乡县旅游局11日在官网发布通知,称“经宁乡县人民政府批准,该局成为首批首家在县内实行夏季‘每周小短假’试点的单位,每年夏季的7月1日至10月1日起实行周五下午与周末休假,2015年即日起施行”。请各旅游企业集中在周一至周五上午到县旅游局办理相关业务……

  另据中新网报道,“针对周五下午放假是否会导致职能工作的缺失,宁乡县旅游局局长张超明介绍,该局会施行领导带头值班制,加强与景区的联系,并公布值班电话等及时处理相关投诉和咨询等”。

  正说

  真正缺的是切实可行的长假

  刘思敏(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

  值得肯定的是,两天半的小短假对于丰富假日体系、增加假日供给,以及促进周边旅游有一定的好处,但我们可以看到,《意见》中有这样三个关键词:一是“鼓励”,这就意味着只是倡导,并非强制,也不是统一;二是“有条件”,换句话说,没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就没有这样的安排;三是“夏季”,也就是说,并非全年,每年也就两三个月的时间。这三个关键词合在一起,不难发现,这项政策影响和惠及的群体是比较有限的。

  从现实操作角度来说,一些能够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的单位,或许可以考虑周一到周四每天延长1小时,在保证每周工作总时长不变的前提下,腾出周五下午半天的休息时间。否则,如果工资不减少的情况下凭空多休半天,恐怕几乎没有哪个用人单位愿意这样执行。

  事实上,两天半的小短假介于双休日和小长假之间,三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对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探亲需求的满足没有太大意义。我们现在真正缺的不是短假,而是切实可行的长假。

  目前来看,长假的供应主要有两个路径,一是分散型的带薪休假,但事实已经证明,现在条件还不成熟,往往只是纸上谈兵,能够落实的单位顶多占到50%;另一个是集中型的黄金周,现在十一黄金周的拥堵暴露的是需求得不到满足,而不是简单的秩序混乱。如果能恢复五一黄金周,再加上八月安排避暑黄金周,这样春夏秋冬四季各有一个长假,就能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比小短假更有意义。

  围观

  8号已经立秋了……

  @--LEEN--:2.5天休假模式不如每天早一个半小时回家。真心现在下班太晚了,回到家都七八点,来不及烧饭就去外面吃,时间长了赚的GDP都不够补贴医药费。

  @我是乌镇的占珍珍:能先强制实现了双休不?2.5天先缓缓行不?

  @MarsLinZH:我家这边办证大厅周五下午说单位内部学习,门锁得紧紧的,里面没有什么生命迹象。而我有两次周五下午过去都是如此,希望是真的学习吧。

  @文文文某:本意是好的,拉动内需刺激消费。问题是能落实多少,别搞到最后国企事业单位政府多放半天,私企还是单休甚至无休。那到时候大家怎么看……

  @Julia-小小:8号已经立秋了……

  主笔:魏婧 宗媛媛 张棻

  插图:宋溪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