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港爆炸预估赔付额超50亿 或创保险史上新高

Fitch warns insured losses from blasts could reach $1.5b

The insured losses from a series of explosions at a chemical warehouse in Tianjin on Aug 12 are likely to range from $1 billion to $1.5 billion, Fitch Ratings said in a report on Tuesday.

more>>

2015年08月19日 04: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天津港瑞海爆炸事故牵动人心,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究竟有多大?哪些损失有可能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这些问题备受关注。毫无疑问,这对保险行业来说也是一场大的考验。据业内学者专家估算,此次爆炸事故中财产损失巨大,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或成单次事故最大赔偿案。

  估算 赔付金额或创保险史上新高

  此次天津港爆炸事故可能涉及寿险、车险、企财险、家财险、意外健康险、责任险、货运险等,各家保险公司正在详细调查中,预付赔款也已开始支付。由于事故现场还未清理完毕,很多定损无法进行,很多各界关注的赔付问题尚无定论。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此次爆炸事故中财产损失巨大,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由原保险公司承担,再保险公司补充。这个数额的估算是以仓储物资为基准,但是一般财产的实际损失都会大于保险赔付额。瑞信则估计,初始损失保险赔偿金额预计达10亿至15亿美元。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赔付额或超过此前保险史上的海力士火灾案。”

  资料显示,发生于2013年9月4日的韩国SK海力士无锡工厂大火事故在扣除免赔后最终赔付额为9亿美元,当时有13家大型保险公司都为这起火灾承担赔付。业内人士表示,天津瑞海爆炸事故如确认涉事企业及车辆等有承保,对于保险行业的影响将较大。目前,财产险报案已超千例,赔付金额超过3000万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此次事发地带仓库港口设施密集,高价值标的非常集中,天津港爆炸赔偿或成为史上单次事故最大赔偿案。但目前部分受损区域进行封闭,整体事故损失还不清楚,要等核赔等工作完成之后才能估算赔付额,估算具体损失为时尚早。

  进展

  多家保险公司绿色理赔通道已开

  8月14日,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做好关于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保险业应急处置工作,全面排查保险承保情况,建立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程序和环节,提高理赔效率,做到应赔尽赔、及时赔付。还要求保险公司统计承保信息情况、排查的承保信息,核实是否属于责任范围及相关依据。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自事故发生后,各公司纷纷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并开展财产险预赔付以及寿险排查工作。其中,太平洋保险向胜狮物流(天津)有限公司预付首笔赔款200万元,以帮助这家在天津爆炸事故中受损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中国人保财险在排查中发现,天津滨海服务外包产业有限公司在滨海中心公司投保了财产一切险,且损失较大,中国人保财险预付赔款200万元;渤海保险为滨海会展中心、轻轨、快速路等基础设施坏损先期预付了总额200万元理赔款;平安产险首笔库存车理赔的汽车公司车辆,为天津港成品车露天仓库存车,预先赔付人民币63.3万元。

  阳光产险对天津大无缝钢材、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查勘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其中3家公司的损失已经核定完毕。

  此外,多家保险公司已经接到天津爆炸事件中车辆进口商报案,并组织专业人员和第三方公估机构前往现场统计排查,评估损失。由于现场环境复杂,涉案车辆众多,定损及理赔需要花费一定时间。

  业内初步预计,在这起爆炸事故中汽车直接经济损失将高达几十亿元。对爆炸事故中受损的汽车,将分两种情况来看,一种是已上牌的新车,将按机动车辆险来赔偿,另一种是未上牌的商品车,将会启动财产险的理赔程序。

  调查

  重灾户雷诺仓库大量汽车被烧毁

  天津港雷诺汽车仓储场当时现场停放了6000多辆汽车,其中大约1500辆被毁。此次该公司的经济损失超过人民币2.1亿元。现代和起亚共有4000辆新车受损,大众品牌有超过2700辆进口车过火,JEEP旗下的大切诺基约有3000辆被烧毁。此外,路虎、宝马、奔驰等豪车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粗略计算,损失额超过40亿元。

  有消息称,天津滨海新区确定的受损标的还包括多个仓库,其中大地财险承保一个库,损失约17亿元,苏黎世保险公司承保一个库,估损22亿元。天津港爆炸事故“重灾户”雷诺汽车的律师团已经到天津,该车企投保了5亿元,承保的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大地保险还未对天津港爆炸事故做任何信息发布。苏黎世保险相关负责人也并未有详细数据披露。其最新数据显示,“苏黎世中国”向天津港爆炸事故客户预付首笔赔款35万元。

  最新

  瑞海国际在哪家公司投保还是个谜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公开表示:“此次天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主要涉及财产险与责任险的赔偿问题。由于属于生产过程中的突发事故,而且对爆炸现场的土壤、水、空气等环境因素造成较大影响,因此这次发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爆炸事故主要涉及安全生产责任险和环境污染责任险两种责任险。”

  庹国柱同时指出,如果瑞海公司对此次危险品爆炸负有责任,导致他人受到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可向其追责。

  针对涉事企业瑞海国际方面的承保方一直未露面,而瑞海国际在哪家公司投保截止到北青报记者发稿时还是个谜。中国保监会、天津保监局、保险公司都在第一时间对此次爆炸事故做出了响应,如果瑞海国际投保了财险,那么不应该截至目前都没有任何理赔信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家公司未投保财产险。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专家看法

  保险公司应按合同理赔 除非认定事故调查为恐怖袭击

  保险公司的理赔是否需要等待爆炸调查的结果?如果能找到责任方,保险公司还赔不赔?昨日,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系副主任胡波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不必等到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出来之后才对被保险人进行理赔。考虑到目前的情况,事故救援尚未结束,现在保险公司可能也不具备核定损失的条件,所以理赔至少要等到救援结束。等政府最终认定责任人之后,保险公司有权行使代位追偿权,即取得被保险人的地位、在保险理赔金额范围内向责任人进行追索。

  胡波解释说,此事故理赔可能涉及的险种,包括终身寿险(如果死者投保的话)、医疗险、意外险、企业/家庭财产保险、机动车辆保险;一般家庭的住房,如果投保的话,其损失保险公司会在保单范围内承担;这次事故中的汽车,其实分两部分,一是已经上了牌照的车,按照常规的汽车保险来走程序;二是放在停车场的大批量新车,他推测应该属于经销商,还没有上牌照,这部分车的保险与常见的汽车保险通常会有不一样的安排。

  还可能涉及到一个专业问题,就是危险单位的划分。关于危险单位的部分,基本上不涉及普通的被保险人,只涉及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对于大批量新车(以及部分其他险种),他推测保险公司会安排再保险,一些再保险合同是按危险单位来划分原保险人和再保险人的赔偿责任的。危险单位是指一次保险事故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范围,天津发生的几次爆炸,算一次事故还是几次事故,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理赔的金额以及实际承担理赔的保险人。

  此外,胡波表示,投保财产一切险中,在保险期间内,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保险标的直接物质损坏或灭失,保险公司均会按照约定负责赔偿。火灾爆炸等均属意外事故,在理赔范围。事故调查除非被认定为恐怖袭击外,这是属于保险公司免除责任的事项,造成的损失、费用,保险人不负责赔偿。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相关新闻

  全球“灾难损失”呈上升趋势

  据瑞士再保险Sigma数据初步估计,2015年上半年,全球因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70亿美元。保险业承保了近45%的损失(165亿美元),远高于过去10年27%的平均承保率。其中,人为灾难造成了36亿美元的保险损失。

  德银表示,天津产险业务最大参与险商为财险,市场占有率达28%,其中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及中国太平则分别为23%、12%及5%。由于申请赔付需要时间,目前评估天津危险品仓库大爆炸的损失言之尚早,若根据上述数据分析,损失每10亿元人民币,财险今年净利润预测将降1.6%、平保将降0.5%、太保将降0.8%、中国太平将降1.2%。该行对内地产险公司维持审慎态度,预计未来6至12个月承保利润受压,与网上险商的竞争加剧。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