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官方通报天津港爆炸区域环境问题 回应海河现死鱼

2015年08月20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8月18日下午,天津港爆炸现场附近的小区居民搬运乐器等生活用品离开。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视频:环保部专家介绍天津爆炸核心区环境污染状况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8月20日电 天津港爆炸事故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今日下午举行。环保部应急中心主任田为勇发布环境监测总体情况,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发布环境监测数据。发布会上,针对媒体反复问及的天津海河附近出现死鱼问题,相关部门表示已派人去调查。

  今天下午4时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第11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截止今天上午9时,遇难者人数不变仍为114人,已确认身份人员10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9人,天津港消防人员37人,民警7人,其他人员44人。未确认身份7人。失联者人数为69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5人,天津港消防人员43人,民警4人,其他人员17人。住院治疗人数648人,其中危重症16人,重症37人,累计出院142人。

8月18日下午,天津港爆炸现场附近的小区居民搬运生活用品离开。图为一位武警士兵帮助身穿防护服的居民搬运家用电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贾国荣 摄
8月18日下午,天津港爆炸现场附近的小区居民搬运生活用品离开。图为一位武警士兵帮助身穿防护服的居民搬运家用电器。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爆炸警戒区水环境氰化物最大值超标356倍

  田为勇介绍了环境保护部关于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环境应急情况,在谈到水环境质量时,他指出,警戒区以内的26个点位当中有1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最大值超过国家标准356倍。

  田为勇称,大气方面,事件发生以后,我们组织了对有毒有害气体进行全分析,检出的有害物质,包括硫化氢、氰化氢、氨、环氧乙烷、苯、甲苯、二级甲苯、三氯甲烷、挥发性有机物等八种物质,其中16日以前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物和氰化氢曾出现过超标。从16日12点开始,到目前各个监测点位上述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均没有出现超标。

  他介绍,到8月15日为止,我们在事故点周边设置了42个监测点位,其中警戒区内设置了26个,警戒区以外设置了16个。所有的氰化物超标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域以内,不经过处理达标不外排,没有向外面排过。警戒区以内的26个点位当中有1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最大值超过国家标准356倍,主要是在一号雨水泵站这个位置。警戒区以外有16个点位,其中有6个点位氰化物有检出,但是不超标。其中最高浓度值为标准的8.2倍。

  总的结论,事故区警戒区以内的水环境,主要是氰化物污染,警戒区里面的水环境氰化物污染比较严重。警戒区以外,除个别的雨水管网和水渠有超标的现象以外,其他都符合国家的标准。

  回应土壤监测结果时,田为勇介绍,在事故点周边5公里范围内,网格化取样分析,现在已经布了73个监测点,在分析当中。结果出来后,对事故处理会有决定性的帮助,绝不放过一寸污染的土地。

被爆炸摧毁的房屋一角。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杨可佳 摄
被爆炸摧毁的房屋一角。 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回应天津海河出现死鱼:已派人去调查

  对于日前天津海河附近出现死鱼的报道,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表示,他通过微博得知了出现死鱼的信息,已经派人去核查。现在要对水质和死鱼本身进行检测,进一步核实原因,一有结果会马上通报。现在可能造成的污染都在核心区内,这些都要经过检测达标后才会排放。

  针对记者在发布会上反复提问死鱼问题,邓小文表示,以往天热的时候,天津出现死鱼的情况非常多,因为地表的污染物进入水后,引起水内缺氧,造成死鱼,天津土语叫“泛坑”。不过,这次什么原因还需调查,看是否和爆炸有关。

  发布会上,田为勇说,核心区的污染现在车辆进出肯定是有污染的,为此这个事昨天环保部与国家核生化应急救援队在核心区组织的队伍进行了沟通,对进出的车辆核生化应急救援队正在采取措施进行洗消处理,所有进出的要洗消完了以后才可以出去,这样保证不会把核心区的污染问题带出去。

  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爆炸出来的危化品,长期得不到消解,会不会有慢性病出现?田为勇表示,短期影响肯定会有,长期影响正在评估。(完)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