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受损建筑谁来赔偿 律师:先确定事故责任主体

2015年08月21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8月14日,距离爆炸现场不足两公里的金域蓝湾小区,邢先生和同是警察的妻子回家拿一些生活必需品,屋里到处是破碎的玻璃。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距天津港爆炸事件已有一周多的时间,在这场规模罕见的爆炸中,有相当数量的建筑被毁,而这也使得这些爆炸中受损建筑物的维修、赔偿问题成为近日来社会热议的话题。天津港受到爆炸波及的小区受损情况究竟如何?爆炸所致房屋损失应该由何方承担?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场

  万科海港城损失最为严重

  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爆炸中,万科海港城、启航嘉园、万通新城国际、万科金域蓝湾、万科双子座等十余个小区受损。其中,万科海港城距离爆炸中心最近,去年开盘的三期,距离爆炸中心直线距离不足600米。

  “家里所有的门、窗甚至连防盗门都给震飞了,楼道里全是玻璃碴。”海港城业主来先生介绍,爆炸发生时,巨大的冲击波破坏了所有的门窗,而整个小区基本没有幸免的家庭。除门窗外,小区的电梯也大都受损停运。

  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刘肖表示,由于电梯井是管道,更易受到冲击波冲击,因此即使是在距离爆炸中心点相对较远的万科金域蓝湾,其各层电梯门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而在8月17日举行的万科半年业绩报告会上,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也表示,爆炸地点附近万科的3个项目,万科海港城、金域蓝湾、双子座小区,总共涉及5200户居民,目前受影响的业主已允许分批回家,检查损失情况,而万科也将在政府指示下全力配合安置工作。

  事实上,除了对建筑结构受损的担心之外,对于危险化学品爆炸之后所带来的次生灾害也是目前周边小区业主最为担心的。“以前都不知道旁边这么近就是危化品仓库,现在爆炸了,也不知道它的污染会影响多久、多深。”一位家住启航嘉园的业主向媒体表示。

  “本来以为是生活区,谁知道这么近就有个危化品仓库,现在整个小区都空了,反正最近一段时间肯定是住不了人。”万科金域蓝湾的李先生也这样对记者说。

  焦点

  购房者、开发商损失如何赔偿

  面对惨重的损失,不少业主都显得比较着急。对于他们来说,谁来为自身的巨额损失负责成为了这些天来他们所最为关心的话题。一些人认为,政府在这当中存在管理不当的过失,应由政府承担损失;也有部分观点认为,事故责任方在整个过程中存在重大问题,损失应该由事故责任方来承担。更有传言称,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宣布,他们将天津爆炸所涉万科海港城小区进行回购。不过这一消息迅速被万科方面否认。

  “这属于不实信息,万科集团并未发过这一消息,也没有向业主做出过类似承诺。”万科集团北京公司媒体负责人表示:“由于事件的严重性和特殊性,目前所有的救援工作都是由政府主导的。万科在这一事件中也是受害者,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政府,进行救援、安置工作。至于有关房屋维修、赔付的方案都还暂时没有出台。”

  “对于此次的灾难,在承担损失方面社会有一个完善的机制处理,不可能由万科独立承担。”郁亮也在万科的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如此表示。同时,他透露,万科2010年在天津开始拿地,而周边地皮改建为危险品仓库则发生在2013年,并且万科并未收到过相关通告。

  据媒体报道,此次爆炸造成损失的不仅仅是受灾居民,楼盘开发商也造成了较大损失,现阶段来看,区域内开发商损失将超10亿元。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港城目前三期共有3067户,已入住2966户,剩余101户没有卖出。万科负责人表示,购房者与房企都是受害者,“我们也还有不少没卖,应该卖不掉了。”

  说法

  未认定责任方难谈赔偿问题

  8月19日,在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十次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回应了有关在事故中受损房屋的处理问题,表示:“该赔的要赔,该理的要理。”据他透露,在房屋修缮方面,目前,政府已经宣布成立房屋修缮服务中心,由区长担任领导,并制定出比较详细方案。此外,在修缮房屋的过渡期,政府也为受损、受害、受灾的居民提供了过渡安置费,目前这项工作也已经展开。不过对于赔偿问题,宗国英则表示由于房屋受损程度不一,需要由专业评估机构鉴定后,再做方案。并且,受损房屋的赔偿需要按市场化原则购买服务。

  北京汇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博表示:“政府在这里应该起到一个补充的救助义务,政府没有直接赔偿的责任。从当前的法律规定层面来看,主张政府回购很难得到法院支持,但从法律理论来分析,如政府存在过错而导致损失的发生,过错方应承担相应责任。目前,除瑞海公司外,还有哪些是事故的责任主体,目前还没确定。而只有确定了事故的责任主体,才会开始谈赔偿问题。”

  北京国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林小建则认为,这场事故应该是一起侵权事故,首先需要看的就是房屋的受损程度。如果房屋已经无法满足居住的要求,有严重安全隐患,则责任方应该赔偿房屋应有价值。“此外,在鉴定房屋是否满足居住需求时,也应该将化学品对于周边环境的危害加以评估考虑。”林小建还指出,“现在来看,最大的责任方是瑞海国际,不过如果政府在之后也被认定在这一事故中有责任,那么政府也应承担部分赔偿。”

  借鉴

  黄岛、福岛事故均由责任方进行赔偿

  事实上,此前,国内及国际上也有类似事故发生,在事故处理上,均是由事故责任方进行赔偿。

  中国石化在2014年1月12日发布公告称,将承担赔偿发生于黄岛的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露爆炸事故造成的7.5亿元经济损失的责任,用于赔偿的相关资金主要来自中石化在以前年度积累的安全生产保险基金和公司向商业保险公司投保的商业巨灾保险的保险理赔资金。

  “在责任认定上,中石化承担主要责任,区政府及政府承担关联责任。居民安置上,前期均由政府出面(包括出钱)安置居民(包括租用临时住房、房屋修缮等),最后由市财政统一向中石化追回相应款项。”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描述了当时大体的处理方式。

  而受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影响发生的福岛核电站事故,使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七个县约15万户受到放射性污染的影响。今年6月底,该事故责任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正式宣布确定,将赔付总额约为7.1万亿日元(约合3600亿人民币)的赔偿金,其中包括工商行业营业损失赔偿、被疏散者的精神赔偿以及去污费用等。

  有媒体报道,据业内学者专家估算,此次天津爆炸事故财产损失巨大,赔付金额预计在50亿-100亿元左右。目前的悬念是,事故最大的责任方瑞海公司是否有赔偿能力。工商注册资料显示,瑞海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28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