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华北大年度决算均超百亿 高校贫富差距大

2015年08月25日 05: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 董鑫 雷嘉)同是985高校,年度收入的差距却有4倍甚至更大的悬殊。近日,7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陆续公布了2014年度决算情况。其中清华、浙大、北大和上海交大的年度决算均超过一百亿元,位列前四。前四名平均决算数为144.87亿元。

  高校贫富差距大

  清华去年花了115亿元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四所高校的年度总决算均超过百亿元,明显高于其他高校。其中清华大学居首,2014年度总决算为175.6亿元,高于第二名浙江大学将近20亿元,而排名第四的上海交通大学比第五名的复旦大学多出了将近50亿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度总决算排名前27名的都是985高校。排名第二的浙江大学2014年度总决算为156.42亿元,第三名北京大学为128.53亿元,第四名上海交通大学为118.94亿元,第五名复旦大学为77.06亿元。前四名平均决算数为144.87亿元。此外,人民大学2014年度总决算为40.87亿元,北师大为48.19亿元,还不到前四名平均决算数的一半,有些学校的决算数只有前四名平均决算数的1/4或1/5。

  仅从年度支出方面来看,清华大学支出最多,是唯一一所年度支出超过百亿元的高校,合计115.97亿元,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列二至四位。高校的钱都花在哪儿了?教育是支出的大头,前4所高校排名第一的支出都是教育,除了清华大学,另外3所高校排名第二的支出都是科学技术支出。

  此外,年度收入减去年度支出可以得出结余数,浙江大学以38.15亿元的年度盈余高居榜首。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不多的几所高校也都有超过5亿的盈余,但大多数高校盈余的不多,还有部分高校当年度甚至出现“亏损”情况,北京大学2014年度就“亏损”了0.17亿元。

  “富豪高校”校友捐赠占收入不到1%

  虽然上述高校的收入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但与欧美名校不同的是,国内“百亿俱乐部”高校的收入仍以财政拨款为主,来自校友捐赠的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仍是极小的一部分。

  国内高校的收入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收入和事业收入。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接受校友捐赠金额超过1亿元的高校只有北大、重庆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大、吉大和川大六所高校。收入最高的清华大学2014年度收入123.6亿元,但获得的校友捐赠只有几千万元,占收入的比例不到1%。去年获得校友捐款最多的高校是北京大学,近1.3亿元,但也只占年度收入的1.5%。其他绝大多数高校的占比都没达到1%。北大也是过去25年来累计接受校友捐款最多的高校,超过20亿元,其中北大校友黄怒波一人就捐赠了超10亿元,至今保持着中国大学校友个人捐赠总额的最高纪录。

  反观欧美名校,来自校友的捐款是其主要收入来源,通常占据总收入比例能维持在三成以上。哈佛大学去年的这一占比甚至达到一半以上。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些欧美名校多是私立院校,与我国的公办高校难以进行比较。

  财经类、艺术类院校年度收入远低于理工类、综合类院校

  在年度收入数上,部属高校中,只有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超过了百亿元,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紧随其后,年度收入均超过80亿元。除了这四所高校之外,其他多数高校的年度总决算和年度收入都在50亿元以下,其中过半数教育部直属高校年度收入不超过20亿元。

  不过,并非985高校就比211高校“有钱”,例如西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年度总决算都超过了多所985高校。从学校种类看,综合性大学的收入较多,理工类大学的收入明显超过人文社科类学校,例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4年度收入17.7亿元,中国政法大学年度收入为10.24亿元,北京语言大学收入则为8.75亿元。而财经类大学的收入也并不多,例如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等多所知名财经类高校,平均收入只有10亿元。除此之外,艺术类见长的院校收入也只在垫底的位置,例如中国传媒大学2014年度收入10.34亿元,中央美术学院2014年度收入只有6.11亿元。

  专家观点

  对少数高校重点投入影响其自主办学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清华等高校决算破百亿元,与国家实行的“985”、“211”工程密切相关,有数据显示,2009至2013年间,“985”、“211”工程高校拿走全国近70%科研经费。

  熊丙奇认为,对少数高校的重点投入改善了这些高校的办学环境,但也影响其自主办学,政府增加对学校投入的“另一面”,是教育学术被行政评审、评估干涉。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都提出,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扩大办学自主权。熊丙奇表示,改革行政评审将成必然,现阶段“985”、“211”可能会保留,但未来迟早要改革,国家统筹推进一流大学的战略也会调整。

  熊丙奇还认为,各高校必须转变传统的计划思维,主动面向市场竞争办学,通过办学实力从社会获得更多资源,而非等财政喂养,这样才能离一流大学更近。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