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俄两国15日举行界河水上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习

2015年09月15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俄两国15日举行界河水上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习
    15日,中俄两国在中俄界河黑龙江举行中俄界河水上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习。 刘锡菊 摄
配备水炮的海巡船、渡船实施紧急救援,大火被迅速扑灭。 刘锡菊 摄

  中新网萝北9月15日电(李会 记者 刘锡菊)15日,中俄两国在中俄界河黑龙江举行中俄界河水上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习,系首次在界河演习中使用无人机、冰水两栖救援船等高新设备习,进一步深化了中俄界河应急合作机制,拓展了界河不分国别优先保护原则和界河应急无国界原则,打造界河“绿色通道”。

  此次中俄界河水上突发事件应急联合演习的主题是“共建平安水域,铸造精忠界河”。此次演习在鹤岗市萝北县名山水域成功举行,由鹤岗市人民政府、黑龙江海事局、黑龙江省边检总站联合主办,萝北县人民政府、佳木斯海事局和萝北边防检查站联合承办,并邀请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紧急情况总局、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及犹太自治州边防局参加。演习中,中俄两国政府部门28个单位参加,两国19艘船舶参演。

  15日10时整,2095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正式拉开序幕。

  在中俄界江黑龙江上,中俄进出境客船龙客209船正载着30名中俄两国旅客驶向中方江岸。突然,船上隐藏的暴恐分子劫持了船舶,威逼船长驶向俄方……

  萝北海事处通过CCTV监控、无人机巡航发现异常,及时报警。中方萝北县水上搜救分中心迅速启动预案,海事两艘两栖救援船迅速对龙客209实施拦截;俄罗斯边检部门船舶在航道俄方一侧协助拦截,边检部门处理突发事件分队乘两艘快艇迅速登船处置暴恐分子。

  在解救人质过程中,恐怖分子点燃易燃品负隅顽抗,一名恐怖分子被当场击毙,两名恐怖分子被迅速制服。易燃品导致船舶起火,大量乘客被困。

  现场指挥艇海巡当即调派两艘海巡船前往事发水域救助落水人员,并用无人机向落水人员投掷救生圈,龙客209上的旅客在船员有序撤离。

  配备水炮的海巡13003、载有消防车的萝客渡661渡船实施紧急救援,大火被迅速扑灭。海巡13004、海巡13204拖带着围油拖栏对事发水域进行围油布控作业。航政管理06船舶载运环保部门的专业人员和设备迅速对事发水域进行水样采集和化验。水样中各项指标均符合黑龙江水环境质量标准,溢出燃油得到有效处置。11时,一场无国界、跨行业的水上大救援演习圆满成功。

  此次中俄界河水上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演习创造了四个全国首次:一是全国首次界河反恐与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水域防污染相结合的联合演习;二是全国首次由县级政府、海事部门和公安边防部门承办的界河演习;三是全国首次在界河演习中使用无人机、冰水两栖救援船等高新设备;四是全国首次界河信息化、立体化、综合化演习。

  同时此次演习具有“四大亮点”:针对性强。界河船舶航行安全和水域防污染工作事关我国形象,关系到国际影响,此次演习覆盖了应急设备展示、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培训、界河反恐、水上人命救助、船舶消防灭火、水域防污六个重点内容,引入国际先进的功能演习方式,突出中俄间的信息互换、应急互助和协同配合,有很强的针对性;协同性强,演习首次将反恐与水上搜救和船舶消防有效融合,中俄政府部门、口岸查验部门及直属管理部门等28个单位参加,中俄19艘船舶参演,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紧急情况局、俄罗斯阿穆尔捷特官员参加观摩。各方面力量协调配合,组织有序,充分显示了协同作战的威力;科技水平高。演习使用了DFIS-Ⅰ双频彩色图像声纳,首次界河使用无人机,并实现了图像实时传输和应急救助,还在演习中展示了冰水两栖救援船、应急救援包、抛投器、气垫桥、冰水两栖滑板、围油栏、堰式收油机、小型气象站、执法应急装备箱等先进的救援设备,全方位展示了鹤岗市水上应急救援能力;社会参与度高。这次演习以专业搜救力量为主,又有地方和边检的参与支持。特别是为了增强社会公众对水上应急搜救的关注,宣传救助知识,专门邀请了社会各界人士和主要媒体观摩了本次演习。

  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金永灿告诉中新社记者,通过此次演习,进一步深化了中俄界河应急合作机制,拓展了界河不分国别优先保护原则和界河应急无国界原则,打造界河“绿色通道”,为双方积极高效救助界河水上遇险船舶,防止各类船舶污染水域情况发生奠定了基础。近期,佳木斯海事局将与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紧急情况总局签署水上突发事件联合应急预案,提高双方应急处置协调反应能力,保障两国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共同打造“平安、生态、便捷、尊严、和谐”界河。

  据悉,黑龙江水系是我国三大通航水系之一,总通航里程5528公里,其中,中俄国境河流航道2723公里。近年来,随着中俄边境贸易的日趋频繁和双方友好交往的不断加深,经水路进出境旅客逐年快速增长,因此,我省水上安全监管、人命救助及水域环境保护等应急保障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在黑龙江海事局及地方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佳木斯海事局辖区水上应急搜救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应急搜救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不断趋于健全和完善,争取国家资金5000万,建设了综合应急基地和多艘巡航艇,并将同江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纳入了“十三五”规划。同时,正在推进建设已在规划中的黑瞎子岛综合基地、佳木斯市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建设。投资200万采购了美国冰水两栖救援船、气垫桥、冰水两栖救生滑板、救生抛投器、液压剪扩钳等救援设备,提升了特殊时段救助能力,并在全省乃至全国首开了冰水两栖巡航的先河,有力地保障了辖区水运从业人员和船舶的安全,推动了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