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

2015年09月28日 23:55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既要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又要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奋斗。

  应该说对于做好当前的事,为党在现阶段基本纲领而努力工作,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这在我们党内是没有疑义的。但现实情况是,在谈到要为共产主义崇高理想而奋斗时,往往会有一些“微词”。有的人认为现阶段谈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是“扯远了”,还有的人把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信仰马克思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等,当作是光说不练的“场面话”等。更有甚者,把共产主义视为遥不可及的“乌托邦”。澄清和纠正这些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必须深刻阐明共产党人从事的伟大事业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有机统一。

  早在民主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论述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所要建立的新社会制度时就指出:“共产党是有现在的纲领和将来的纲领,或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部分的。在现在,新民主主义,在将来,社会主义,这是有机构成的两部分,而为整个共产主义思想体系所指导。”他还指出: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邓小平同志在谈到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时,曾深刻指出:“从延安到新中国,除了靠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外,不是靠这些宝贵的革命精神吸引了全国人民和国外友好人士吗?没有这种精神文明,没有共产主义理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因此,“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道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信仰信念这些重要问题,号召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他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他特别强调,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矢志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还严厉批评了在对待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上的“一蹴而就论”和“虚无飘渺论”。他精辟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飘渺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而,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因此,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对于每一位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理想信仰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仰信念,或理想信仰信念不坚定,就等于精神上缺“钙”,这是很危险的。在现实生活中尤其是十八大以来,被揭露出来的“老虎”和“苍蝇”,哪一个不是理想缺失、信仰迷茫、信念迷失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从这些反面案例中看到,共产党员如果理想信仰信念滑坡动摇,精神上缺了“钙”,那么迟早都会出事。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仰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谈到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共产党员要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等,除了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我们党的领导人重要论述外,还需要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在这两本书中都有对上述问题的深刻论述。由马克思和恩格斯合写并于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出生证”,教育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同斯诺谈话中指出,“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其中第一本就是“《共产党宣言》,陈望道译”。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说,《共产党宣言》是我参加革命的“入门老师”。正是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首次明确论述了共产党人是基本纲领和最高纲领的统一论者这一重要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党人的最近目的是:“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共产党人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即“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产主义理想信仰等论述,既没丢老祖宗,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讲了老祖宗没讲过的新话。

  党章是一个政党的基本宗旨和行为规范,重视党章的制定和遵循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公开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他还指出,党章总纲中就有关于我们党是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的重要论述。他说: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章同时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拚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因此,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持用这几条标准衡量和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论者,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严书翰 作者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