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考涉晋岗位610个 约45%的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

2015年10月15日 14:32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10月15日起,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报名。据国家公务员局公布的招考简章,记者进行了统计:此次招考涉及山西的职位共425个,对应610个岗位。其中,专业要求涉及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法学的岗位居多。

  此次招考首次仅面向体制外进行

  此次招考公告明确:“在职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报考。”这就意味着,此次招考首次仅面向体制外进行,社会考生的通过率增大。

  国家公务员局数据显示,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2.7万余人。其中,中央国家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共招2.3万余人,占总招录人数的八成以上。此次招录涉及山西的职位共425个,这些职位对应610个岗位。

  涉及山西的职位中,招考单位包括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山西省国家税务局、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山西储备物资管理局、太原海关、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太原铁路公安局、山西省邮政管理局、山西省气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和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招录单位对专业的规定更加明确

  本次招录,超过一半的职位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涉及山西的职位中,有部分面向大专及以上学历考生,这部分职位总计31个,招录人数为65人,主要招录单位为太原铁路公安局和山西省国税局。

  本次招考职位中依旧无“专业不限”的岗位。招考中,招录单位对专业的规定更加明确,从而减少了“专业不限”规定导致的报名人数个别聚集现象。涉及山西的所有职位中,要求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法学的岗位居多。

  涉及山西的所有职位中,只有36个职位标注对学位无要求,约91%的职位需要考生取得相应的学位证书。

  15%的职位要求考生为中共党员

  涉及山西的425个职位中,有15%的职位明确要求考生必须是中共党员,大部分职位对政治面貌没有要求。

  一般情况下,报名时需具备已经获得职位需要的条件。如果职位要求为中共党员,那么报名时应是预备党员或党员。由于考生资格是由招录机关进行审查,所以务必与招录机关联系。如果在资格审核之前可以成为预备党员,有些单位是允许报名的,但是有些单位不允许。

  约45%的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

  本次招录,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在本次所有涉及山西的招录职位中,有192个无基层工作经验限制,约占45%。这部分职位正是集中在市(地)级以下职位。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计算时间截止到2015年10月。

  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85个职位需要山西户籍

  涉及山西的所有职位中,有85个需要山西省户籍(或山西省市、县户籍),这部分职位主要集中在山西省国税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太原海关共4个部门。山西华图公务员考试培训学校负责人提醒,相比其他相同条件的岗位来说,有户籍限制的岗位竞争压力会略小一些,符合户籍限制条件的考生可以优先选择此类岗位。

  同时,今年“国考”还拿出10%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招收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同时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报考县级以下机关。

  ○各部门岗位统计

  招聘单位                   总计

  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员办事处           11

  山西省国家税务局               400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              9

  山西储备物资管理局              2

  太原海关                   4

  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20

  太原铁路公安局                80

  山西省邮政管理局               5

  山西省气象局                 18

  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            20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       3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      35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西监管局       1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2

  ○提醒

  考试作弊要入刑

  今年,国家加大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力度。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将于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还将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和答案、替考等行为入刑。

  国家公务员局特别提醒,修改后的《刑法》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非法培训机构,坚决惩处考试作弊行为。国家公务员局倡导诚信考试,严肃考风考纪,完善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库,并将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建立健全责任追查追究机制,切实防治公务员考录工作中的不正之风。

  ○报考流程

  1 网上报名

  报考人员可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 (http://bm.scs.gov.cn/2016)进行网上报名,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或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

  报考人员可在10月15日8时至24日18时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

  2 查询资格审查结果

  报考人员于10月15日至26日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10月15日8时至24日18时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10月24日18时至26日18时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3 查询报名序号

  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于10月28日8时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务必牢记。

  4 报名确认

  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进行报名确认。报名确认采取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于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5 网上打印准考证

  报名确认成功后,报考人员于11月23日10时至29日12时,登录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

  6 具体科目考试时间

  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为11月29日。具体安排为:11月29日9时-11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1月29日14时-17时,申论。

  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考试的时间为:11月28日14时-16时。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考试的时间为:11月28日14时-16时。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