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旋风五日:习近平访英“十二分”精彩

2015年10月24日 16:09 来源:中国日报 参与互动 

  10月24日,在结束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到北京。

  此访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硕果累累,开启了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旋风五日”访英期间,习近平出席的每一场活动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那么,有哪些精彩瞬间尤其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回想呢?请和CD君一起穿越、定格吧!

  一、抵达伦敦 受到热情迎接

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英国首都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晚8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英国女王代表胡德子爵、外交大臣哈蒙德等热情迎接。英国青年向习近平夫妇献上鲜花。

  习近平向英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还表示,期待同英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广泛接触英国各界人士,共同规划中英合作宏伟蓝图,使中英关系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二、在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检阅英国仪仗队

  10月20日,习近平出席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骑兵检阅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当天中午,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和夫人卡米拉到习近平下榻的饭店,迎请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12时10分许,习近平夫妇在查尔斯王储夫妇陪同下抵达骑兵检阅场皇家检阅台。按英国皇家最高规仪,伦敦塔桥和格林公园分别鸣放62响和41响礼炮。习近平夫妇登上皇家检阅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迎接。仪仗队敬礼,军乐队高奏中国国歌。在菲利普亲王陪同下,习近平检阅了仪仗队。

  三、与英国女王同乘皇家马车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中英两国国歌声中,习近平夫妇在女王夫妇的陪同下,乘坐皇家马车前往白金汉宫下榻。

  女王大伦敦代表奥利沙、首相卡梅伦、内政大臣梅、国防参谋长霍顿、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威斯敏斯特市长弗莱特等出席欢迎仪式。中午,习近平夫妇出席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举行的午宴。

  四、出席英国女王欢迎晚宴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

  白金汉宫内灯光璀璨,鲜花绽放。习近平和彭丽媛受到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以及威廉王子夫妇、安妮公主、安德鲁王子、爱德华王子等王室成员热情迎接。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习近平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中英关系不断发展利在两国、惠及世界。两国元首一致强调要不断发展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五、参观帝国理工学院 戴3D眼镜看展示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参观帝国理工学院。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帝国理工学院时,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首席大臣兼财政大臣奥斯本和学院校长等在正门大厅内迎候。校长向习近平介绍了学院概况和同中国有关大学和机构合作情况。

  在安德鲁王子陪同下,习近平来到数据科学研究所,听取了有关运用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国人口流动、“一带一路”建设对沿线国家影响、个性医疗、城市地铁管理等情况的介绍。参观哈姆林中心期间,习近平戴着3D眼镜观看医疗设备的展示。

  六、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车抵达兰卡斯特宫时,受到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和夫人凯特王妃热情迎接。

  在威廉王子夫妇陪同下,习近平进入兰卡斯特宫,观看中英“创意工作室”合作项目宣传展示、中英文化交流年宣传片以及两国经典文化产品,欣赏中英艺术家的精彩演出,并参观中英合作的零排放巴士和出租车展览。参观过程中,习近平和威廉王子一边观看,一边亲切交流。

  七、在伦敦金融城发表重要演讲

  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题为《共倡开放包容 共促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强调中英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开放包容的心态,合作共赢的理念,开拓进取的精神,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当晚,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在金融城市政厅举行隆重仪式和晚宴,欢迎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彭丽媛抵达金融城时,受到安德鲁王子、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夫妇的热情迎接。乐队奏响中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仪仗队。随后,在欢快的迎宾曲中,习近平和彭丽媛步入宴会厅,参加宴会的700多名英国各界人士和外国驻英使节全体起立,鼓掌欢迎。金融城大法官宣读欢迎辞,欢迎习近平到访金融城。

  八、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

  习近平在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陪同下抵达开幕式现场,共同参观了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成果图片展,并观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学生汇报演出。学生们用中文演唱的《感恩的心》、朗诵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教职工为介绍中华文化、沟通人民心灵、搭建友谊桥梁倾注了大量热情和心血,取得了可喜成绩。看到英国有这么多老师和学生在教授和学习汉语,尤其看到有这么多英国学生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我感到很高兴。

  九、同卡梅伦再次会晤 漫步聊天共植友谊树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契克斯首相乡间别墅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再次会晤。当天下午,习近平抵达契克斯乡间别墅时,卡梅伦在下车处热情迎接。两国领导人一同前往别墅草坪,共同种下象征中英友谊的橡树。两国领导人漫步草坪,边走边谈。

  卡梅伦再次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表示,我这次访英十分成功,成果丰富。我对中英关系开创“黄金时代”充满信心。

  在契克斯乡间别墅,两国领导人进行了4个半小时长谈,就治国理政、双边关系、国际形势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十、同卡梅伦酒吧小酌 喝黑啤品炸鱼薯条

  10月22日,习近平主席来到了英国首相所在的契克斯庄园,卡梅伦在庄园门口欢迎习近平一行,而照片中两位领导人都没有打领带。会晤结束后,习近平在卡梅伦陪同下乘车前往当地小镇体验酒吧文化。

  卡梅伦帮习近平主席点了一杯黑啤酒,外加一份炸鱼薯条。期间两人交谈甚欢,习近平还同酒吧内客人情切握手合影。据悉,这次小酌持续了20分钟。

  随后,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出席了卡梅伦举行的家宴,双方在温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交流。

  十一、参观曼城俱乐部 获赠球衣与头号射手玩自拍

  10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

  英国家足球博物馆向习近平赠送世界最早的现代足球比赛规则影印件,习近平回赠了中国蹴鞠(类似现代足球)。两国领导人还观摩了俱乐部一线球员训练比赛。俱乐部球员代表向习近平赠送了球衣。

  期间,曼城队头号射手阿奎罗非常兴奋地邀请习近平和卡梅伦玩自拍,之后激动地到处炫耀他与中国国家主席的自拍照,并在微博中写到:“感谢能与您自拍,习主席!”

  十二、圆满结束访问 启程回国

  当地时间10月23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离开曼彻斯特启程回国。英国女王宫廷大臣皮尔伯爵等到机场送行,图为习近平和夫人在向送行人群挥手道别。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十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全面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为中欧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中西交流互鉴谱写了新篇章。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