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关注习近平访英: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015年10月24日 19: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10月20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骑兵检阅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方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期间,国际社会及媒体高度关注,多家外媒第一时间对习近平访英进行跟踪报道,并就习近平此行对中英关系乃至国际格局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时刻”的访问 对中英两国未来关系至关重要

  英国主流媒体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英行程高度关注,纷纷围绕“盛大欢迎仪式、议会演讲、白金汉宫晚宴”等行程报道,期望通过加强中英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收获经济成果。

  英国《每日电讯报》21日的文章《英国女王称赞中英友谊“地久天长”》援引伊丽莎白女王的原话,称习近平这时候访问正当“关键时刻”,对于中英两国未来的关系至关重要。

  《每日电讯报》还制作了一段《90秒内看懂中英经济关系》的视频。指出中国是英国第六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市场。到2025年,中国将会投资1050亿英镑于英国的地产、交通运输和能源工业等基础设施建设。

  英国《卫报》就习近平20日在英国议会的演讲进行报道称,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中英关系将迎来光明的未来,两国间的命运也日益相互依存。

  英国《每日快报》的文章《英国女王铺红地毯迎接中国主席习近平》说,中英预计达成一个价值300亿英镑的贸易和投资项目。将签署能够为英国提供3900份工作的协议。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英国隆重欢迎习近平没错》的社论指出,此次访问的关键的重要性超越迎接习近平的皇家排场,此次访问必将标志着英国从根本上重新校准自己的大国关系。

  《爱尔兰时报》的文章《英国隆重迎接中国主席访英》报道说,中英双方称这是双边关系的“黄金时代”,加深中英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基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以专题形势集中报道习近平访英行程。其报道援引卡梅伦的话称,英中之间的商业联系有利于两国发展,两国可维持“坚实的关系”。

  首尔广播公司(SBS)也强调中英关系已经进入“蜜月期”,两国的经贸联系、互相投资达到一个新的高潮。文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英国时受到的盛大欢迎也是两国关系友好的缩影。

  关注中英400亿英镑大单 核电协议具里程碑意义

  除了聚焦习近平主席访英的行程之外,众多外媒对于中英签署的总金额约400亿英镑(约合4000亿元人民币)大单十分关注,尤其是中国将在英国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引发外媒瞩目。

  《金融时报》中文网22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宣布的逾300亿英镑的商业协议,将使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投资目的地。

  日经新闻网报道称,欣克利角的现有部分核电站建于上世纪60年代,因设备老化正在进行拆解,此次的新设业务因资金困难而迟迟没有进展。中国企业注入资金后,预计将在数周内启动,时隔30年再次建设新的核电站项目具有很大的经济效果。22日《中国与欧洲进一步靠近》报道称,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非常重视欧洲的作用,尤其是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参加“亚投行”。中英的合作协议让中国与欧洲的关系进一步拉近。

  路透社21日报道称,英国政府寻求同中国进行贸易和投资合作,从而为经济增长创造新的动力。对于计划在未来10年更新约四分之一发电能力的英国而言,中国的投资给其带来活力。与此同时,这也是中国对西方核能设施进行的首次大笔投资,具有“里程碑意义”。

  《纽约时报》分析称,这一协议让中国可以作为投资者和承包商深度参与英国的核工业,是中国在行业影响力和全球影响力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习近平主席此行在商业上的亮点。日媒认为,今后中国将借助在英国取得的成绩,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需求。

  法媒重点聚焦中英核电站投资协定。该核电站建设项目由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共同出资,受到法媒高度关注。法国《费加罗报》引用业内人士的表述称,“这是惊人的转变。三十年前,法国电力公司帮中国建成第一个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这一次,中国成为欧洲核能复兴的支点。”

  法国《论坛报》在解读文章《为什么英国要为中国国家主席铺设红地毯》时指出,英国把海外投资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卡梅伦认为,中英关系将进入一个“特殊的时期”,应该创造中国投资英国的机会,使两国都从中获益。

  法新社报道援引经济学家Ivan Tselichtchev表示,英国在吸引中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愿强烈。未来英国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有可能在更多领域超过其他任何发达国家。除了如收购伦敦出租车企业等一些具有象征意义的领域之外,中资进入到一些重要的基础设施领域。

  “庄园会晤”与酒吧小酌 习近平是“百姓中的一员”

  英国和世界各大媒体23日报道了前一天晚上习近平和卡梅伦在契克斯庄园会谈后,到附近卡兹顿里一家酒吧小酌的消息。

  媒体报道普遍强调“两人都没有打领带,虽然穿着西装,也没有清场”,“在酒吧常客惊讶的注视下”,习近平要了英格兰传统黑啤和一碟堪称英国“国菜”的炸鱼薯条,两人各喝了一品脱。卡梅伦随后还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他还在其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他与习近平在酒吧的照片。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以英国式的待客方式,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契克斯庄园附近的酒吧“喝一杯”。

  法新社报道,“犁”酒吧老板史蒂夫说,两国领导人聊了足有45分钟,气氛“非常友好”。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称,酒吧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的建议”,报道引用中国代表团随行人员的话说,“这是因为习主席一向把自己当成是老百姓中的一员”。

  《每日电讯报》称,两国领导人谈及了欧盟问题。据报道,习近平表示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的欧洲、团结的欧盟,希望英方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为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发挥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卫报》称,卡梅伦在会谈中提及了伊朗核问题,并积极评价了中英在解决相关问题上的合作。报道称,两国领导人还谈及了其他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在人文交流方面,中英两国学生交流活动日益频繁,目前,中国在英留学人数已逾15万人,英语教育在中国学校普及,汉语热也在英国悄然升温。英方表示,将增加学习汉语的人数,未来5年将派8万人来华学习。另外,中英电影合作已成为新亮点。

【编辑:刘湃】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