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人类对机器人将逐渐实现意念等方式的控制

2015年11月23日 21: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能聊天的美女情感机器人来了!能打乒乓球的机器人可以和你对打!一群机器人在小场地里踢足球……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如同“武林大会”,各路厂商带着“小宝贝”纷纷亮相,世界机器人领域大师级的专家学者纷纷登台指点“现在与未来”的智能世界。

  机器人时代正在到来,智能社会已在路上。

  她来了!他们来了!

  “武林大会”,谁的人气最旺?

  从开幕当天看,最让观众流连忘返的属美丽的Genminoid F和顽强的小NAO们。

  “这是你第一次来北京吗?”

  “是的,我很喜欢北京(微笑)。”

  “能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好,我是日本石黑浩教授的情感机器人(眨眼睛)。”

  “情感机器人能做什么?”

  “我会说话、唱歌、表演,你可以向我倾诉……”

  机器人博览会展区东南角,看上去20多岁的美女情感机器人Genminoid F正在接受新华社电视台CNC记者的采访。她一头乌黑的直发,身着黄绿色薄毛衣和黑色的裙子,声音优美,中文流利。她刚刚出演了电影《再见》里的女一号,由工作人员远程控制,与真人演员全程演出。

  “真像真人!”“娶个回家当媳妇吧!”观众们里三层外三层地把Genminoid F团团围住,有的忍不住撩开她的秀发,拉拉她的手。她微微斜眼,许是有点恼了。不一会儿,又恢复了微笑。

  13日午后,在机器人足球表演区。

  哨声一响,开球!

  10个可爱的NAO,红队蓝队各五人,眼睛一亮,放眼寻找橙红色的小足球,全力向它奔去(其实没多快,看着有点让人着急)。它们可是世界最强阵容哦,分别代表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的冠军队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足球联队。

  “哎呀,摔倒了,它自己能爬起来么?”红队的一位小Nao摔倒了,观众一阵唏嘘。

  “站起来了,站起来了!”观众们欢呼。他不是爬起来的,是起身坐地,双腿一曲,靠脚和膝盖重新站立起来的。

  一位红色小Nao中场一记远射,直逼球门。蓝队门将向左主动倒地,把球挡在球门之外。攻得漂亮,防得精彩。观众给顽强的小Nao报以热烈的掌声。

  ABB、库卡、安川、新松、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广数、DARPA机器人挑战赛HUBO等1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先进产品震撼亮相。

  各种扫地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幼教机器人、养老机器人、助残机器人,在语音服务区、智慧生活区、探知未来展区悉数登场。观众零距离接触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服务、特种机器人。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大会秘书长徐晓兰说,“12个机器人国际组织,58家国内科研机构参与大会。16个国家和地区的145支青少年代表队参加为期两天的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

  咱家能不能买个机器人?

  5年前,如果问身边人“你买机器人吗?”得到的答复多是一脸茫然。然而,今年双“11”一个网上销售案例令人震惊:

  11日凌晨,对科沃斯人来说,是一个充满心跳的夜晚。整点钟声一响,这个以扫地机器人闻名的中国企业开闸发货。双“11”全天,科沃斯公司全网销售超过10万台家庭服务机器人,销售额突破3.15亿元,进入网上家电销售前10名。

  “中国机器人行业发展,取得了世界性影响,令我们震惊。”参加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兰尼·帕克惊叹:“未来,中国的机器人会有比美洲、欧洲等更加强劲的发展势头。”

  国际机器人联盟统计显示,中国是应用机器人最多的国家,23万个机器人当中56%的机器人是中国在使用,其次是日本、美国、韩国,这些国家对机器人的使用都有所增长,机器人行业的增长率达到了两位数。

  工信部装备司处长王建宇介绍,2009年至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量以年均58.9%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5到10年,中国机器人行业将高速发展。预计“十三五”期间,工业机器人市场年需求量将达到15万台,保有量约80万台。

  国际机器人联盟主席阿托罗·巴龙切利介绍说,“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但是使用密度低于平均水平,发展潜力巨大。”

  产业创新弱、产业相对小、竞争力差——这是一个国际机器人组织曾经对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评价。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认为,这个分析很中肯,反映了目前中国机器人产业的现状。

  王建宇说,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将以“市场主导、创新驱动、强化基础、提升质量”为原则,以企业为主体,实现机器人关键部件和高端产品应用的突破,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国家将加大研发投入,夯实产业基础,集中突破重点产品,加紧研制下一代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储备产业创新技术。

  需求增长拉动技术提高。王天然说,“实现国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智能灵活的机器人大有可为。”

  未来,买个机器人不再是梦想。

  机器人会像PC电脑一样普及吗?

  像人一样,能听、能看、能说、能识别环境,有记忆、推理、决策能力,有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这是大会上科学家们给未来智能机器人的画像。

  追溯历史,人类对机器人的幻想与追求已有3000多年。古代能工巧匠们制作的形形色色的自动玩偶可以说是现代机器人的雏形。

  8年前,比尔·盖茨在一次演说中预言,未来家家都有机器人。“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有可能渗入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之深远丝毫不逊于过去30年间个人电脑带给我们的改变,机器人将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

  比尔·盖茨的预言能否成为现实?多位专家预测,人类对机器人将逐渐实现语言、表情甚至意念等方式的控制,智能机器人终将成为人类的忠实助手和亲密朋友。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目前,全球机器人市场主要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占市场份额的80%。从未来趋势看,服务机器人将成为新的热点。专家预测,5到10年内,服务机器人的销量和产值将超过工业机器人。

  面对机器人,尤其是服务机器人的可观前景,各国都在积极布局。韩国计划在2015到2020年实现每个家庭都有服务机器人,美国也制定了类似的计划。甚至有专家预计,2050年左右机器人将可以与自然人进行足球和其他体育比赛。

  拥有全世界40%机器人的日本更是提出了内涵丰富的机器人发展计划。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主席顾问中村道治介绍说,日本从制造业、护理和医疗、农业和食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害应对四个领域提出了机器人发展的目标,计划到2020年机器人在制造业领域的应用要翻倍,在非制造业领域的应用市场要增长20倍。

  在全球家用服务机器人方面,世界各国处于同一起跑线,产品形态和功能正在探索和尝试,未来有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

  “下一代机器人对人类的影响将超越互联网。”意大利比萨圣安娜大学仿生机器人研究所所长保罗·达里奥预测,“新一代的机器人可以帮助人类从儿童期到成人,一直到老年,尽管做到这一步还有很多障碍,但我们将通过集成和简化努力去实现。”

  回顾15年前的历史,王天然说,当时服务机器人有很大进展,但是当年的乐观估计现在没有实现,主要原因是人和机器人不能很好地融合。所谓的与人共融,就是能在同一自然空间里工作,能够紧密地协调,能够自主提高自己的技能,能够自然交互,同时要保证安全。

  “实现了共融,人与机器人的关系就会改变,是一种朋友关系,可以相互理解、相互感知、相互帮助。”王天然说。 (记者杨维汉、赵晓辉、余晓洁、华晔迪)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