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政府搬至通州 网民最关心的10大问题怎么答

2015年11月26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25日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公布了北京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搬到通州的消息。一时间,不少网友纷纷提出各种问题。“中国网事”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权威部门和专家学者,回应网民最关注的10大问题。

  Q1:哪些行政和事业机构要搬去通州?

  A: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届时都将搬迁。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赵弘表示,一些和中央政府联系不是特别紧密、不需要随时和中央政府保持联系、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北京市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也可能整体或部分搬迁。

  Q2:行政机构搬走了,老百姓办事会“跑断腿”吗?

  A:不会。行政机构搬走了,但老百姓办事不用都跑到通州去。据北京市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初,位于丰台区的北京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过去分布在城区四处的40个委办局、198个固定窗口、740项审批事项统一放在一个楼里,除了涉密和场地受限的审批,北京将所有行政审批流程集中于一站,以前办事“跑城区”,现在“坐电梯”就行了。

  Q3:通州房价会大涨吗?

  A:记者了解到,目前通州一些新楼盘的开盘单价已达每平方米3.5万元以上。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通州利好很明确,但因为通州限购升级,采取了严格的限购政策,抑制住了房价上涨幅度。当然,一旦通州利好持续落地,市场价格依然会有上行趋势。

  Q4:现在想在通州买房,有什么限制?

  A:根据北京市住建委联合通州区政府于8月15日出台的《关于加强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在符合北京现行限购政策基础上,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四类家庭,才可以购买1套通州区商品住房:一是京籍无房户;二是已有1套住房的通州户籍居民家庭,需落户通州3年(含)以上;三是已有1套住房的本市其他区县户籍居民家庭,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四是在京无房的外地人,需近3年在通州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

  Q5:目前行政副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A:通州区政府介绍,位于通州潞城镇郝家府村的新城行政办公区棚户区拆迁已经全部完成,相关规划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待规划设计完成之后有望开工建设。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平方公里的通州新城核心区启动区内,规划设计的60多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90%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80%将可以完工。

  刚结束的北京市委全会提出,要按照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要求,科学规划,倒排工期,建设好增量,调整好存量,探索积累经验。

  Q6:如何避免通州建设重蹈“大城市病”?

  A: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州新城规划的理念是“优化升级”,将不再走“睡城”老路。今后的发展绝不是大规模的“造城运动”,而是“减量提质”。将通过对中心城存量功能的疏解,促进通州的产城融合和职住均衡。通过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宜居宜业的通州,让就业、居住和生活都在通州。记者了解到,通州区将会为工作在这里的人群有针对性地规划住房建设。赵弘表示,要认真总结北京中心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副中心发展也要控制城市边界,防止在行政副中心“摊大饼”。

  Q7: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搬迁会加剧通州拥堵吗?

  A: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未来的通州将加强轨道交通的建设,地铁将在已有6号线和八通线的基础上,7号线还要继续东延。区域快轨将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周边河北区域的便捷联系。道路网密度将达到每平方公里9公里,是目前中心城道路网密度的1.8倍,林荫道比例达到70%。

  Q8:通州新城的上学、看病会成为新难题吗?

  A: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通州的公共服务设施整体发展水平还较低,新城建设水平还不高,与市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但在医疗教育资源方面,在已经有10余家中小学和医院在通州开办分校、分院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引进优质资源。通州区可利用土地资源约55平方公里,给中心城区各项公共服务功能疏解预留着充足的空间。

  Q9:除了通州,北京还有别的城市副中心吗?

  A: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聚焦通州,但城市副中心并非只有通州。2005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了新城发展战略,明确了通州、顺义、亦庄是面向未来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近10年来,北京市政府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的50%以上都集中在这三个新城,尤其是公共交通发展引领新城建设取得的实效已经有目共睹。这些区域都将成为承接北京中心区功能的主阵地。

  Q10:市政府都搬走了,城区雾霾会少吗?

  A:环保专家表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对北京雾霾的贡献微乎其微……目前北京的主要污染源仍是燃煤、工业污染、汽车尾气等。刚结束的北京市委全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有关部门将充分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手段,对各类污染源实施综合治理,减少空气重污染天数。 (记者乌梦达 孔祥鑫 丁静)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