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释疑中国经济大问题 明晰改革发展大逻辑

2015年11月30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李金磊)十八大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已召开十一次会议。回顾历次会议,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就中国经济诸多战略性问题作出重要讲话,回答了“如何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如何确保粮食、水、能源安全”“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明晰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大逻辑。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王丹鹰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王丹鹰 摄

  如何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

  ——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原声】

  “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要针对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点。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解读】

  “调结构”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任务之一。到底如何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为中国经济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即:战略上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术上强调“产能过剩、房地产和金融市场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结构问题是产能过剩,僵尸企业、高债务企业以及严重过剩行业的一些企业无法退出,这导致市场供需失衡,因此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使得供需能够匹配,让市场恢复弹性。

  刘元春分析,“歼灭战”指的是对中国经济当前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风险等进行有效管控。“上述风险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管控,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复苏会带来很大影响,股市此前的剧烈波动,就明显拖延了中国去杠杆的进度。”

  如何确保粮食、水、能源安全?

  ——推进农业现代化、转变治水思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原声】

  “保障粮食安全,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实现眼前的粮食产量稳定,又要形成新的竞争力,注重可持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

  “保障水安全,关键要转变治水思路,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治水,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

  “保障能源安全,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密切跟踪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趋利避害,加快完善石油战略储备制度,推进能源价格、石油天然气体制等改革,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

  【解读】

  粮食安全、水安全、能源安全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对上述三大安全问题进行了布局。

  引人注意的是,去年6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专门研究“中国能源安全战略”,提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是长期战略”。在此会议上,习近平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四大革命,并要求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林伯强告诉中新网记者,经济发展付出的巨大环境代价说明中国以往的能源供给和消费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高层此番强调革命,意味着能源领域改革会有一些比较大胆的动作。

  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份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并要求“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于海洋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原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要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解读】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时期,以前那种依靠要素成本优势所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中国经济亟待转向创新驱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就是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因此,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培育中国未来增长动力的关键一招。

  对于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提出了4点意见:一是紧扣发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二是强化激励,大力集聚创新人才;三是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四是扩大开放,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

  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要集中力量办好这件大事

  【原声】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要集中力量办好这件大事,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近睦远交,使沿线国家对我们更认同、更亲近、更支持。”

  【解读】

  2013年,习近平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随后“一带一路”连续写进2014和2015政府工作报告。

  对于怎样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在去年11月4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进行了详细的部署,明确提出:要诚心诚意对待沿线国家,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要抓住关键的标志性工程,力争尽早开花结果;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

  习近平指出,亚投行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中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前不久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旨演讲中透露,两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