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终点站乱象丛生:游商恨不得包围车站

2015年12月16日 15:4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地铁终点站乱象丛生:游商恨不得包围车站
  善各庄站通往公交站的路

  触摸北京地铁终点站的AB面

  终点站一偏 脏乱跟上前

  “有了地铁,进城方便了,但是人多车多事多,太混乱。”老张是昌平区东小口镇半截塔村老住户,在这里住了几十年,自打地铁5号线通车以来,天通苑北站就没有一天“消停”过。

  到2015年底,随着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等轨道新线将投入试运营,北京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54公里。同样在2015年底,北京将开工建设9条地铁线路,预计2020年,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有望达到900公里。

  地铁确实可以带来便利和繁荣的A面,但随之而来的还可能有混乱和无序的B面,尤其是偏远的地铁终点站不幸成为监管不力的角落。A、B面让人们对终点站又喜又忧,爱恨交织,本报记者为此探访各个地铁线的终点站。

  乱停车

  私家车占用绿化带和人行道

  15号线俸伯站

  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早已是北京这个国际大都市的交通主干。虽然本市已经建成40多个P+R(驻车换乘)停车场,但绝大多数P+R停车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在监管力量鞭长莫及的偏远终点站,乱停车的现象尤为明显。

  在地铁15号线俸伯站,尽管B出口西侧已经建有一个大型停车场,各个出站口外依然停满了私家车,有的紧挨地铁出口停放,更多的是停放在附近的人行便道上。要么占据大半幅路面,要么车“骑”在绿化带上。12月9日上午,沿俸伯站B出口往东约200米的人行便道上停放了14辆私家车,其中4辆停在公共绿地里;C出口外有20辆私家车停放在人行便道上。

  14号线张郭庄站

  14号线西段终点站张郭庄站,位于永定河西岸。车站附近道路笔直宽阔,但停车位稀缺。在车站B口外,一片数百平方米的绿化带成了临时停车场。

  车辆来回碾压让绿化带上的草皮损失殆尽,泥土暴露在外,刚刚下完的小雪让绿化带更加泥泞不堪。尽管车轮会沾满烂泥,私家车仍义无反顾地钻进树木之间,抢占每一个停车空隙。绿化带面积有限,那些抢不到车位的私家车,就往绿化带边的人行道上一扎。正巧,几名交通协管员骑着电动车到此执法,不过,他们只在人行道上的几辆车窗上贴上了罚单。一名协管员说:“绿化带没人管,但停路边不行。路边不让停车。”

  15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

  自行车停放有时候也是问题。在地铁15号线西端终点清华东路西口站,停在人行便道上的自行车使得原本并不宽阔的路仅剩半幅供人通行。在该站C口外辟有停车区,12月9日当天值班岗亭内无人值守,停车区停放的大部分是自行车,并有约五分之一空位。在停车区外,156辆自行车和13辆电动车靠着马路护栏停放,来往行人在通过这段约100米的路时只能侧身避让。地铁出站口的台阶两侧,也已经被随意停放的车辆占满。

  “反正也没人管”,清华东路西口站C出口外,一名刚刚锁好电动车准备进地铁的乘客如此表示。他称,自己大部分时间会将电动车停在紧挨出口的地方,“近点儿方便”。

  7号线焦化厂站

  7号线开通近一年,目前的终点站焦化厂站,“隐藏”在原北京焦化厂厂址内,初来乍到的乘客很难找到这个地铁站。

  因为建在拆迁后的厂址内,紧挨着焦化厂站的是已经废弃的烟囱、厂房、仓库。通往焦化厂站只有一条路,一条由厂内道路改建而来的双向两车道小路。它实际上是一条断头路,路的尽头是一个公交车场站。这里找不到P+R停车场,大量私家车沿着小路两侧紧密相连。据附近居民小安反映,路侧停车位一大早就已经车满为患。“其实这地铁站还没开通时,路边就停满了车,附近小区的业主常年乱停车,地铁一通车更多了,这条路已经完全没法走了。”小安自己也有车,但他从来不开车换乘地铁:“我腿儿着,从我家到地铁站也就1500米,15分钟差不多就走到了,别的方式都不灵。我跟您说,公交车都进不去站。”

  原本只能容纳两辆车相向而行的小路,因为乱停车现在基本变成了单行线。到地铁站送人或者接人的车辆,想在半路调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必须一直开到底,借公交车场站调头,才能出来。有相向而行的车辆,司机都会“默契”地收起倒车镜,一点点蹭过去。而通行在此的公交车,每每都是在路口远远看着,等路上“消停”了,才试探着往里进。

  游商多

  流动摊贩恨不得包围地铁站

  商业总是随着人流而聚集,在配套设施还不完备的偏僻终点站,见缝插针的地摊寻觅到赚钱的机会。

  地铁15号线俸伯站自2011年开通运营至今,早已承担起周边居民出行换乘站的角色,流动摊贩从一开始就嗅到了商机。“每天早晨晚上都有,摊煎饼的,烤红薯的,都是自己推着车做买卖的,只差把整个站都包围了。”一名乘客说。每天开车到俸伯站换乘地铁的吴先生不喜欢这些游商。“只要他们在,地上肯定特别多垃圾,大大小小的塑料袋、纸巾,到处都是。”偶尔有相关执法部门来查,“当时管用,很快又来了”。

  接驳弱

  公交不力“黑车”屡禁不止

  接驳是每一个地铁站尤其是终点站要面对的永恒话题,尤其是偏远地铁终点站,公交运力不够或接驳有盲区,黑车便肆意生长,屡禁不止。记者在不止一处地铁站附近看见“珍惜生命拒乘黑车”的告示牌,但黑车就在告示牌下揽客,毫无顾忌。

  在15号线俸伯站各个出口不远处,不少黑车停在路边和公交车站,公交车几乎无法入站。有的黑车黑摩的干脆直接停在出站口和人行便道上。

  在地铁4号线安河桥北站B出口外,“珍惜生命拒乘黑车”的告示牌下面,十余辆黑车长期停在路边,司机们不停揽客,一遍遍循环像念咒语一般。

  在地铁5号线天通苑北站,包括天通苑站,“黑车”是个不能大声说的词。“他们都是一伙儿的。”附近一名居民压低了声音说:“开车的之间都认识,一说要查,他们都提前知道消息。”

  42年历史的苹果园站,有黑车的历史长达十几年,这里每天都有大量黑车揽客。附近居民反映,执法部门也会组织打击行动,但是每次执法车一走,黑车就又回来了。“也有人管,”一名附近居民说,“可是管不住,警察来了他们走,警察走了他们来。”

  缺配套

  灯光暗缺路牌易迷路还瘆人

  在地铁14号线北端终点善各庄站,多名乘客表示希望“有人管”。

  12月9日一早,谢女士第一次乘坐14号线,从家门口坐公交车到达地铁站时天还没亮,“司机说到地铁站了,天黑加上雾霾,我真是没看见地铁站的牌子,当时很多人下车我就跟着人走,进了站。”到了傍晚,谢女士从善各庄站出站后觉着自己迷路了。“出站后我都傻了,除了四个出站口周围都是荒地。”她绕着出站广场走了一圈,终于找到了通往公交站的小路,“是不是至少应该有个指示牌?”

  傍晚6点多,来北京打工一年多的王女士走出善各庄站,快步走向坐公交的小路。入冬以来,每天走出地铁站时,她都觉得有些害怕:“周围太黑了,这个站前广场太大,灯又太暗,这个站本身比较偏,即便是早晚高峰人也不会特别多,所以晚上回来自己走那条小路真的挺瘆人的,而且那小路两边都是荒地,这个站太有待开发了。”

  本报记者 孙毅 习楠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