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规定新建小区每个车位必须配充电桩

2015年12月24日 10: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年底本市公用充电桩将达5000根

  新建小区每个车位须配电桩

  本报记者 曹政

  充电桩少、支付繁琐、接口不统一,这些困扰新能源车主的难题有望集中得到破解。昨天,市发改委对外解读《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公用充电设施投资建设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本市新建及改扩建的小区停车位要按照100%的比例规划建设或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此外,本市将严格要求所有充电桩支持银联卡支付,实现一卡通用。

  2017年每5公里有充电桩

  现在,行驶在北京的2.8万辆新能源车中,小客车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6万辆。充电桩方面,设置在车主各自小区的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根,而分布在大型商圈、公共停车场、P+R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所的公用电桩,也已经建成300余处、约4000根。

  这几年,北京从里向外逐渐打造平均5公里服务半径的公用充电桩网络。2014年,中心城区建立起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今年,这张充电网又扩展到六环范围内。

  而《办法》给北京定下了未来两年的公用充电网络格局。根据计划,到2017年时全市范围内要建成平均服务半径5公里的公用充电网络。届时,新能源车主行驶在北京,平均每5公里就能找到公用充电桩。

  与此同时,本市新建及改扩建各类建筑时,要按照以下指标配建充电桩或预留安装条件:各类办公大楼里,要按照配建停车位的25%规划建设;商业类建筑及社会停车场库要按照配建停车位的20%规划建设;居住类建筑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00%规划建设;其他像医院、学校、体育馆等公共建筑则也要按照配建停车位的15%规划建设。

  “新建小区里要建多少停车位,就要配备多少充电桩,即使是当前暂时无法建成,也要在停车位上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本市也鼓励现有公共停车场配建一定比例的充电设施。如地铁旁的“P+R”停车场,要有20%的车位建设充电桩或者预留安装条件。

  充电缴费必须一卡通用

  目前,充电接口、通信协议等相关国家标准正在修订完善,尚未出台实施,部分建设运营企业没有互联互通,充电桩和汽车的接口也不能完全匹配。例如,特斯拉充电桩只能特斯拉车型专用。这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阻力,更是对充电桩资源的浪费。

  充电桩接口不一的问题马上就能得到突破。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关于充电桩接口的新国标已经在走最后的程序即将发布,新国标会专门在接口环节提出统一的标准。

  “充电桩在物理接口方面改造统一并不难,最重要的是内部的通信协议各家新能源车企未能统一。”国家电网北京电力公司营销部史景坚透露,新国标发布前,本市也在主动对充电桩接口进行调试改造,以便能适应大多数品牌的新能源车。

  “要想方便用桩,得下载各家运营商推出的手机软件。支付方式也不统一,这家可以手机支付,那家非得用卡。不同家充值卡不同,收费标准也不一样,乱着呢!”车主杨先生对公用充电桩迟迟不能实现“一卡通”感到很无奈,得把各家企业的充电卡全都带上。

  而在《办法》中,明确要求全市充电桩实现“一卡通用”:充电收费必须支持银联卡支付方式,同时鼓励市政公交一卡通、电力卡、ETC卡、移动支付等多种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此外,经营单位还需要向车主提供服务发票。

  “已经有部分充电桩具备了微信等移动支付的功能。”对于充电桩使用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的问题,史景坚说,从技术环节上看,移动支付开通相对容易一些,目前还有一部分充电桩正在调试,未来也会逐步具备移动支付功能。

  明年公用充电桩破万根

  今年年底,本市的公共充电桩数量将继续增加,达到5000根左右。而在明年,本市公用充电桩将计划再建5000根。随着充电桩新国标落地,本市也将对现有的充电桩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有意思的是,传统加油站也有望加入到充电网络中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中石化、中石油已经率先挑选部分加油站,依据加油站的有关安全标准设置充电桩。目前,中石化已在来广营、博大路、火器营桥、采育等4处建设充电桩,其中来广营的电桩已投入运营,博大路的将于年底前投用,位于采育的津塘兴顺加油站也正在改造。中石油来广营奥东加油站、万柳桥龙江奔达加油站的电桩布设建设完成,年底有望投用。一旦加油站试点电桩成功,则会在全市推广。

  “入地”之外,本市的充电桩也在积极“上网”。记者了解到,本市已经搭建起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简称“e充网”),目前正在试运行。本市目前4000根左右的公共充电桩中,已经有2600根纳入到平台中,车主通过手机软件,便能查询到最近哪里有充电桩、充电状态如何,同时也能将银联、微信、支付宝、百度钱包等移动支付统一到一个接口。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