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打造国际会议之都 占全国国际会议数三成

2016年01月07日 11: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打造国际会议之都占全国国际会议数三成

  北京打造国际会议之都

  古都特色吸引会奖旅游回头客

  去年12月8日在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上,北京凭借优质的会奖旅游软硬件资源,荣获了2015最佳国际会议目的地奖,2014年,北京成为中国举办国际会议数量最多的一个城市,接待国际会议总数已过百场,北京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会议之都”。随着旅游接待软硬件的提升,北京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会奖旅游“回头客”。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北京将把会奖旅游打造成为首都重要支撑,同时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北京部分展会将转移至天津乃至河北,发挥整体优势,促进北京会奖业的升级转型。

  中西结合创新旅游内容

  会奖旅游即会展及奖励旅游,包括4个组成部分:会议、奖励旅游、大会、展览。具体来说是指利用举行各种会议、大会和展览活动的机会所开展的特殊旅游活动;奖励旅游则是公司为了激励成绩优秀的员工、经销商或代理商而专门组织的旅游活动。

  20多年前,北京瑞驰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翁雄风着力开辟西班牙语入境游市场,一个原因是他熟练掌握西班牙语,无论是语言和人脉都有优势,而另一个主要原因则是翁雄风看准了正在勃勃兴起的会奖旅游市场。

  翁雄风回忆说,2001年以后,北京举办的会奖旅游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开始壮大,尤其到了2007年前后,会奖旅游达到鼎盛时期。在翁雄风看来,会奖旅游有时也会跟风儿,“特别是一些国外的车企,你家来中国做会议奖励,我家也得来,而且还得比着来,再加上北京具有相当的旅游吸引力,所以会奖旅游出现了鼎盛时期。”

  会奖旅游与普通旅游不同,前者更注重旅游品质和细节,而会议奖励旅游要求比普通旅游团高很多,翁雄风介绍,“比如说接机时导游的服装、礼仪规范,入住酒店时分房的时间限制、行李到达房间的时间,包括送什么特色礼物、宴席的上菜顺序、位置顺序,同声传译、翻译、导游的语言能力是否过硬……这些所有细节都有明确要求。”

  北京的古都文化是吸引外国游客来北京做会奖旅游的重要原因,因此旅行社也想方设法让古都特色成为会奖旅游的一部分,配之以宴会、酒会等内容,中西结合,深受外国游客的欢迎。

  主动出击吸引回头客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北京会奖旅游市场从2008年开始增速有所放缓,翁雄风分析说:“除了经济不景气,对于西方游客来说,来中国的路程比较远,机票也相对较贵。”为了拉住这些外国游客,旅行社开始研究对策。瑞驰国际旅行社决定从原来坐在“家”里等订单转变成主动出击,打造目的地宣传,与境外旅行社主动去找可能举办会奖旅游的公司推介北京会奖旅游。此外,旅行社通过价格优惠吸引更多“回头客”,翁雄风说:“2005年,我们曾接待过西班牙的一个俱乐部,十年后的2015年,他们又来北京做了一次会奖旅游。所以说只要我们能够积极去开发提升,北京的旅游资源依然能够吸引不少‘回头客’。”

  举办国际会议 北京占三成

  瑞驰国际旅行社只是北京众多接待会奖旅游的旅行社之一,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会奖旅游更加青睐于北京。翻开去年北京接待的国际会议名录,第43届国际广告协会大会、第7届粒子技术大会、第8届生物物理国际年会这样在“高精尖”行业里数一数二的会议都选择了北京。2014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会议有332个,北京承接了104个,占据了三成。

  伴随着产业的蓬勃发展,北京的会议设施规模近几年不断完善。相关统计显示,2014年,北京市拥有接待场所会议室5593个。其中,规模超过500坐席的大型会议室194个,比2010年增加13个;接待场所会议室使用面积为81.7万平方米,比2010年增加2.2万平方米;接待场所会议室可容纳人数48.8万人,同比增加了7000人,会议设施的大型化特征十分明显。相关配套设施亦日益完善:截至2014年,北京市拥有星级饭店581家,其中四星和五星级饭店合计198家,三星、二星、一星级饭店合计383家,饭店客房数11.38万间,成为北京会展业发展的重要依托。

  北京目前已形成食品饮料展、机械工业展、医疗保健展、建筑建材展、绿色环保展为主的五大类展会主体。在京举办的国际汽车、机床工具、工程机械、旅游消费、服装服饰、冶金铸造、石油石化、制冷设备、信息通信、建筑材料、灯光音响乐器展等一批专业技术展览会业已成为亚洲或全球的行业名展。经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展会数量由2009年的13个增长到2014年的17个,认证会员数量达27个,居全国首位。此外,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等一批国际会展活动已逐步形成品牌。

  政策助推会奖旅游业发展

  2011年,由市旅游委发起的北京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成立,这是本市着力发展高端旅游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标志着北京市高端旅游业发展的开端。联盟的成立,进一步强化北京高端旅游和会议产业,以及国内外业界的信息交流与业务合作,提升北京高端旅游业专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对于全国致力推动高端旅游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城市,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2012年,市旅游委发布《北京市会奖旅游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细则,推动并且引导和调整了会奖旅游市场。

  2012年4月,市商务委、市财政局发布《关于促进我市商业会会展业发展的通知》,鼓励引进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引导支持品牌展会,优化会展环境,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2015年7月,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提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广告业和影视、动漫、会奖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政府对会奖业的支持,不仅体现在资金上,更多存在于政策引导、人才培训等一些非资金方面。

  “十三五”举措:

  让会奖业成为

  经济重要支撑

  市旅游委表示,“十三五”期间,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支撑,坚持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加速会奖业平台建设,发展融会议、展览、节庆和奖励旅游等于一体的会奖产业,力争将北京会展业发展成为推动首都新定位和新目标的重要支撑产业。市旅游委表示,将利用北京会奖产业的首都资源优势,以及天津、河北承接北京新溢出效应的区位和空间优势,促进北京展览业的升级转型。同时,本市将围绕会议、展览、节庆和奖励旅游四大方面,支撑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科技实力、加强科技支撑。适应新的网络化、信息化和高科技化发展趋势,引进物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促进会奖信息化、智慧化,着力构建网路平台。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市旅游委供图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