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派驻监督全覆盖述评:把监督执纪问责牢牢扛在肩上

2016年01月11日 15:34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之前也有机关纪委,但实事求是地说,毕竟是自家人监督自家人,在履职上多少会有些顾忌,在权威上有些影响。派驻纪检组来了之后,大家很快感觉到了不一样的地方,觉得监督就在身边,纪律就在眼前。”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郭丽琴说。

  这种感受的背后,是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进驻后带来的新气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机构改革实践与成效的一个真实写照。

  派驻纪检组是中央纪委派出的,是中央纪委纪检职能的延伸

  “以前,由于自身定位不明确,与驻在部门关系模糊,监督起来困难重重。”曾担任中央纪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组长的苏波表示。

  今年3月,苏波被任命为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现在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这种派的权威就显现出来了。”前后对比起来,苏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带来的理念和认识转变感受颇深。

  派驻,携权威而至。

  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一到位,就与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逐一沟通,并带领派驻纪检组走访了机关党委、人事局、人民政协报社等29个室局,“就是要让大家认识我们,我们派驻纪检组是中央纪委的延伸,是代表中央纪委来的。”

  这些做法,发出了派驻纪检组的声音,表明了纪检组的职责定位,也传导了管党治党责任,产生了明显的辐射效应。全国政协机关某位同志感慨地说:“派驻纪检组来了,我们感觉到中央纪委就在身边。”

  “派”得有力,才更有权威。

  从明确中央纪委与派驻机构是“紧密型领导关系”,到统筹安排派驻纪检干部的选调、使用、交流、培训、锻炼等工作;从定期约谈纪检组组长,让派驻机构参加中央纪委相关工作,到派驻纪检组有了反映问题线索、发现“四风”问题和进行纪律审查都及时向中央纪委报告、取得指导……一系列举措,让派驻干部感觉到有领导、有依靠,派驻监督的权威性显著增强。

  “娘家人的感觉很强烈。”周新建形象地比喻说,“中央纪委对我们的领导、管理,中央纪委有关部门的服务和保障非常到位,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的事什么时候来,我们什么时候办’。”

  “我们拿的工作证是中央纪委的,现在编制、干部管理使用都在中央纪委。”派驻机构的同志说,这样就不用担心因为“得罪人”影响自身发展,更能放手去担当履职。

  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发挥“驻”的优势

  “在食堂吃饭的时候,他们会主动跟大家坐在一起,点点滴滴了解情况。”

  “参加我们机关的文体活动,让我们认识他们,他们也更了解我们。”

  “融入、深入,很多情况他们都能够及时了解。”

  这些话出自驻在部门的同志,话中的“他们”便是派驻纪检组的同志。

  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在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天天接触,容易听到“张家长、李家短”,便于了解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前端。这是派驻机构的优势所在。

  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单位新设7家派驻机构时,既有单独派驻,也第一次实行综合派驻,根据工作需要,从有效发挥作用出发,设置综合派驻机构,让纪检组“吃一家饭、管多家事”。

  单独派驻可以“直达”,那么综合派驻如何避免“浮在表面”,沉下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监督到位?

  各派驻纪检组通过实践探索,建立健全了各有特色的工作机制,比如列席党委会议、定期走访工作、及时报送信息、例行沟通会商、畅通信访渠道、进行经常性廉政谈话和约谈等……

  “既然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上定位为 ‘常驻不走的巡视组’,首先就要了解情况、掌握好具体的人和事。”纪检组的同志不约而同谈到这一点。

  许多派驻纪检组更深一步,努力了解驻在部门的历史文化、行业特点,把握党风廉政建设整体状况,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

  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在开展监督工作过程中,一方面,注重学习各单位的好传统、好作风、好做法、好经验;另一方面,突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个关键,突出在干部选拔任用、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和人才工作中,自觉遵守组织纪律,防止以权谋私、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这些监督重点内容。

  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派驻机构不再纠缠于承担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腾出手来集中精力干监督执纪问责的活儿,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才能把监督执纪做细做实。这是派驻纪检组同志的一致看法。

  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我们驻进来,就是抓监督的,监督执纪问责是首要职责。”这句话派驻纪检组的同志们常说在口中,也长记在心中。

  “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辛维光指出,派驻纪检组要牢牢牵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监督责任全面到位推进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要求各单位定期向派驻纪检组报送履行主体责任书面报告,制作履行“两个责任”清单,派驻纪检组经常与党组书记交换意见,及时报告发现的问题……各派驻纪检组积极探索,推动督促驻在部门领导班子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

  “书记抓、抓书记。部门领导班子的事情做好了,我们的事情就好做了。”派驻纪检组组长们对此有着一致认识。

  “有些具体问题,说起来不大,但发现问题就要马上做工作,该红脸出汗就红脸出汗,该处分就处分,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放水养鱼。”派驻纪检组的同志在谈到监督执纪时如是说。

  某派驻纪检组收到反映一名干部接受老板宴请并收购物卡的问题线索。经过调查后,派驻纪检组决定立即对他进行诫勉谈话,讲纪律,讲政策,做思想工作,从下午两点一直谈到晚上九点。当事人表示,组织谈话后,几宿没有睡好觉,“以后绝不再犯了”。

  “如果小问题没人管,一旦出事就是大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组织培养我们不容易;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出了大问题,对家庭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全国政协机关人事局副局长倪品利说。

  把纪律挺在前面,“四种形态”环环相扣,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不是宽了,而是更严了;各级党委和纪委管党治党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

  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立案查处的7件中,有6件都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体现了抓早抓小、挺纪在前。而且,注重执纪后续情况的跟踪掌握,主动开展回访,与受到处分的同志谈心,鼓励他们振作精神、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收到了良好效果。

  “把监督的探头架起来,网络铺开来,深入了解情况,把握和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正歪树,拔烂树,又切实维护好整片森林。”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副组长罗兴平说。

  在开展线索大起底后,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收到40多条问题线索,4位局级干部被立案审查。

  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深入查找问题,共发现副司局级及以上干部问题线索350多条,均一一严格按照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标准进行了处置,查实的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纪检组立案查处司局级干部10余人,其中1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种形态”是防止“好同志”变成“阶下囚”的重要手段,真正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这也是派驻纪检组的共识。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立案查处的7件中,有6件都给予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体现了抓早抓小、挺纪在前。而且,注重执纪后续情况的跟踪掌握,主动开展回访,与受到处分的同志谈心,鼓励他们振作精神、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收到了良好效果。

  能不能把纪律挺在前面,反映的是党性强不强、有没有责任担当。“做党的工作,搞监督的人,就要‘敢’字当头,要对党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的话掷地有声,代表了广大派驻干部的担当和心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陆云达 郭兴)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