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式外交”旁征博引文明互鉴:诉友谊、讲合作

2016年01月25日 15: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翻开了2016中国外交的新篇章。1月21日,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延续一贯的旁征博引,习近平在演讲中引用中国古语“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表达对阿拉伯国家、人民的亲切之感,也引用阿拉伯谚语“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里痒”为“中东之问”提出“选择符合国情道路”的回答。

  习近平爱读书,也爱用典。在出访或参加重大国际会议时,习近平不仅多次引用国学经典,也入乡随俗,多次引用出访国家的谚语俗语、名人名言、政要言论,甚至巧妙地进行中外名言的搭配,围绕“友谊”、“合作”、“和平”等主题,生动形象地向世界展现中国性情,讲述中国态度,传递中国声音。

  诉友谊:展现热爱朋友、珍视友谊、亲切随和的中国性情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人民热爱朋友,珍视友谊。习近平赴各国出访,正是中国人民注重与各国人民友谊的体现,而“友谊”一词也成为习近平出访时演讲和文章中的关键词。2014年3月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就在其中引用“五十而知天命”称赞中法两国五十年友谊。中国积极在世界上广交朋友,也在交朋友中展现中国亲切随和的中国性情。

  2015年5月,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文章的结尾总结说道:“白俄罗斯人民常说:‘牢固的友谊利斧难破。’中国人民也有句名言:‘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奏响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使之更加激越昂扬,这是我对中白关系发展的期待。我们愿同白方伙伴携手并肩,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2016年1月,习近平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回顾了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久远的友好交往历史与风雨相伴的深情厚谊。习近平说,“阿拉伯谚语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常讲‘朋友多了路好走’。这用来形容中阿双方结伴前行、风雨同行再恰当不过了。”

  随着“朋友圈”的扩大,中国也形成了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由此,中国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而各国也在同中国增进友谊、发展合作中受益颇深。

  讲合作:阐述“开拓与别国合作,欢迎各国搭乘便车”的中国态度

  2015年3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上发展最为迅速的国家。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积极开拓与别国的合作,以期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在出访各国或出席国际重大会议时,习近平也总在演讲和文章中,通过中外名言表达中国发展与各国友好合作的期望。

  2015年3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

  2015年4月,习近平在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时发表题为《弘扬万隆精神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其中引用非洲谚语“一根原木盖不起一幢房屋”后,又补了句中国古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希望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2015年11月,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他指出,“中国有句古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越南有句俗语:‘独木难成林,三树聚成山。’我期待着访问期间同越南领导人进行深入沟通,规划今后一个时期中越关系发展方向,使中越关系行稳致远。相信只要中越携手共进,加强合作,必将开创中越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实现中越两国共同发展繁荣。”

  谈和平:传递“携手他国将和平发展之路走稳走好”的中国声音

  2013年6月5日,正在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自身的发展中也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2014年6月,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曾说过,“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在各重大场合,习近平也将“携手他国将和平发展道路走稳走好”的中国声音传递给全世界。

  2013年6月,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的演讲中说,“我们要坚持平等相待、加强战略协作。贵国总统贝尼托·华雷斯曾说过:‘无论人与人还是国与国之间,尊重他人权利才能带来和平。’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引用多国名言阐释亚洲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习近平说,“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理念。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人民也历来崇尚仁爱、慈善、和平等价值观。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用诗歌的语言写道:‘你以为用战争可以获取友谊?春天就会从眼前姗姗而去。’缅甸人民建立了和平塔,用来祈祷世界和平。”

  和平来之不易,也需坚决捍卫,悉心守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在演讲的最后也引用中外名言,呼吁亚洲各国用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习近平说,“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印度有句谚语:‘水滴汇成溪,稻穗集成束。’缅甸人常说:‘想,要凌云壮志;干,要脚踏实地。’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印度、缅甸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编辑:孙静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