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眼中的“三农短板”

2016年02月07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学习进行时】在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同时“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扎实做好脱贫开发工作”。新华网“讲习所”今天推出《习近平眼中的“三农短板”》,从习近平历次重要讲话和考察中,探寻其眼中的“三农短板”。

  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是习近平始终萦绕心头的“三农梦”。在2015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十三五”时期,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解决好“三农”问题,核心在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2014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指出,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然而,与现代高效农业相比,我国的“三农”发展存在不少短板。习近平在考察中,结合实际情况,对各地的“三农”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

  农业科技与生产观念需全面进步

  习近平指出:“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整体上看,我国在农业生产模式上依旧粗放原始,灌溉用水浪费巨大。同时对地力消耗缺少节制,化肥使用随意造成水土污染。对此,“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藏粮于技”战略和“藏粮于地”战略。

  “藏粮于技”在于提高粮食单产,实现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提升农田排灌能力、农机作业能力、耕地生产能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发展现代农业,都要依靠科技的力量。

  “藏粮于地”则是在储备粮充足、世界粮价水平较低的时期,在部分地区实行耕地轮作休耕,恢复土地肥力。2015年11月,在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指出,利用现阶段国内外市场粮食供给宽裕的时机,在部分地区实行耕地轮作休耕,既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

  习近平强调,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国家可以根据财力和粮食供求状况,重点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试点,安排一定面积的耕地用于休耕,对休耕农民给予必要的粮食或现金补助。

  实现农业产品转化成农民收入,要依靠先进生产管理标准和产销渠道,特别是互联网等信息科技手段,帮助农民了解市场需求,同时在更大范围内,以供给刺激需求,让需求找到供给。

  习近平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明确“促进生产经营信息化”,他指出,“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农业现代化需要技术型职业农民队伍

  农业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农民的现代化观念和科技素质提升。习近平高度重视保护农民权益,高度重视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他曾指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要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在山东农科院召开座谈会时表示,要适时调整农业技术进步路线,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要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创造条件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习近平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要把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职业农民为重点,建立专门政策机制,构建职业农民队伍,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人力基础和保障。

  公路、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要向农村倾斜

  要想富,先修路。贫困地区通常只有崎岖的山路,交通不畅,以致外面的资源进不来,里面的成果出不去。

  习近平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很重要,这方面要加大力度,继续支持。”

  2014年3月,习近平在关于农村公路发展的报告上也批示指出,“在一些贫困地区,改一条溜索、修一段公路就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

  留住农民,需要美丽的乡村,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以及健全的公共服务与设施。

  2013年7月,习近平来到进行城乡一体化试点的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考察时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不要把钱花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比如说‘涂脂抹粉’,房子外面刷层白灰,一白遮百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江苏镇江世业镇卫生院了解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村民看病就医情况时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吉林省延边州光东村了解到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他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基本公共服务要更多向农村倾斜,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

  农民是我国人口数量最多的群体,农村是承载中华民族乡愁的精神家园。2015年1月,习近平在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考察工作时强调,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戚伟 综编)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