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治污见成效 2015年一级优首次突破100天

2016年02月24日 15: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治污见成效2015年一级优首次突破100天
于晓青对外地进京车辆进行环保审核。

  蓝天报告 一级优首次突破100天

  北京表达

  受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去年秋冬季节本市遭遇多次重污染过程。尤其是去年12月8日,为减少空气重污染对市民健康的影响,北京市首次启动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在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实施过程中,不少市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此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计划修订完善重污染应急预案。在今年的2月4日,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等六个城市率先实施。

  统一后的预警标准兼顾了重污染持续的时间以及极重污染的程度,当预测未来至少持续四天重度污染且其中至少有两天严重污染,或者出现至少持续一天“爆表级”极重污染时,京津冀城市可启动最高一级的红色预警。市环保局表示,试行期间北京将严格执行京津冀重污染预警试行统一标准。

  一线报告

  2016年2月7日晚11点。再有一个小时,农历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北京城上空,一片片火树银花绽放。在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高级工程师李云婷和其他工作人员正紧张地关注着计算机屏幕——最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正不断从全市35个监测站回传。

  张大伟、李云婷亲历了北京从监测PM10到监测PM2.5,也见证了北京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蓝天不断增多的历史。今年初,李云婷和她的监测团队“晒”出了北京去年的“蓝天报告”:全年PM2.5浓度下降6.2%,为80.6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了10%,“对于北京这样有两千多万人口、五百多万辆机动车的特大型城市,这是了不起的成绩。”李云婷说。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用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指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及服务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指导,今年本市将再增加约30个监测站,覆盖远郊农村和山区。

  北京数据

  四项主要污染物

  浓度呈下降趋势

  据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北京2015年细颗粒物PM2.5等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2015年北京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13.5微克/立方米,远优于60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接近国家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平均浓度为101.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0.45倍;PM2.5年平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3倍,成为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最主要方向和目标。

  与2014年相比,北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6.2%。1998年以来长期监测的三项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浓度下降89%,二氧化氮浓度下降32%,PM10浓度下降46%;PM2.5自2013年监测以来浓度下降10%,从89.5微克/立方米降至80.6微克/立方米。

  记者了解到,二氧化硫是与燃煤直接相关的大气污染物,随着本市近年来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非采暖季燃煤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目前浓度水平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二氧化氮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和化石燃料燃烧排放,已经成为本市非采暖季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在分布上,本市二氧化氮浓度呈现城区最高,沿环状逐渐降低的空间分布特征,交通站浓度水平为全市的1.5倍,反映了机动车排放影响。二氧化氮遥感观测结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浓度高值区主要为大型城市。

  臭氧主要来自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照等气象条件下的二次转化。本市臭氧超标主要发生在夏季的午后至傍晚时段,夏季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排放,因此控制臭氧污染的措施重点在控制机动车排放和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

  作为北京全年大气的最主要污染物,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北京PM2.5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分布规律,2015年京西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高,达到111.4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低,为53.2微克/立方米。

  治污成效

  PM2.5去年达标223天

  记者从市环保监测中心了解到,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较2014年增加14天,其中一级优的天数增加13天;2015年重污染共46天,占13%,较2014年减少1天。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北京PM2.5达标天数呈增加趋势,其中一级优天数显著增加;PM2.5五级重度污染天数逐年减少。2015年PM2.5达标的天数已经达到223天,其中一级优首次突破了100天,达到了105天。

  重污染方面,2015年本市PM2.5重污染天数共4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2%,同比减少3天;但在11至12月当中发生重污染22天,占11月和12月天数的36%,同比增加15天。2015年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对全年平均浓度影响显著,虽然只占全年天数12%,但对年均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在年均80.6微克/立方米中占27.4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015年本市PM2.5重污染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进入采暖季以来,极端气象条件导致重污染天气频发,浓度抬升迅猛。二是在PM2.5重污染发生起始阶段,燃煤影响显著;积累阶段,机动车二次转化加重污染程度。三是区域性特征显著。

  张大伟告诉记者,自2013年开展PM2.5监测以来,本市PM2.5浓度水平在波动中呈逐渐下降趋势。空气质量变化短期内受气象条件变化影响较大,但长期来看,主要取决于区域内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因此,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活方式,全社会共同努力,使得城市的大气污染物保持在低排放水平,才能使空气质量彻底改善。

  空气监测

  今年拟增加30个监测点

  目前北京共有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遍布全市16个区,其中位于城六区的监测站17个,位于远郊区的监测站18个。平均下来,每个区县的监测站不到两个。“除了一些背景监测站和边界监测站,远郊区其他监测站都位于当地的城关镇。”李云婷对记者说。

  不少环保专家对记者直言,要实现污染浓度变化的精确监测,目前的网络还不够密,尤其是在重污染预警的发布和解除时,因为北京南北污染程度差异显著,改善时间不一,经常出现“蓝天发预警”、“雾霾解除预警”的情况,如果通过大密度的监测站形成网络,实时监测数据能绘制成等值线图,对于分析判断污染进程将会大有帮助。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建议北京要增加PM2.5的监测站点。他表示,国外一些大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远远超过北京,如英国伦敦,就有超过100个PM10的监测站点,“监测站点越多,数据越丰富,对周边市民的参考准确度就越高,服务性越强。”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将再新增30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站,达到六七十个站点。新增站点中将增加交通监测点位,还会在农村、山区设立监测站点,为治理大气和民众提供数据支持和服务。

  环保卫士

  每天开千份环保证明 不放一辆超标车进京

  琉璃河进京检查站距离北京的南边界大约两公里,一条穿过检查站的107国道是河北车辆进入北京的大动脉。外地车辆进京均需要在此办理进京证,办进京证的前提是必须要通过环保审核。房山区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的于晓青和同事在这里全年无休、连续工作。

  记者见到于晓青时,她的环保窗口前排起了10多人的长队。伴随一声“您好”的问候,于晓青接过一位车主递来的驾驶证和行驶证,熟练地敲击面前的电脑键盘,输入车牌号。很快,这辆车的注册时间、排放标准以及环保处罚信息等内容一览无余。一切正常,于晓青快速放行,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秒。“也不能光靠快,还得眼力准。”她说,对于注册10年以上的老旧车,还需对车上的环保标志核查确认。

  于晓青的家就在琉璃河。因为工作忙很难照料。她和一位同事轮班在这里工作,除夕也不例外,“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车要进京,我们要把好关,不能让一辆超标车进京。”这个检查站最高峰时每天要开出上千份环保证明,于晓青和不少河北乡亲都成了熟人。有时候办完手续她还会提醒对方勤检查车辆,确保达标排放。

  于晓青说这些年外地进京车辆的环保达标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来自河北地区的车辆,车主都知道北京采取了最严格的车辆环保检查制度,所以对维护车辆越来越上心,“挺感谢他们的,北京、河北都是一家人,就该共同努力,把雾霾治理好。”她说。

  本报记者 张航 文并摄

【编辑:王忠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