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某学区房每平米46万元 盲目跟风不如做好家庭教育

2016年03月04日 08:48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学区房价格高 记者调查市场  来源:BTV科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连日来,全国各地的气温持续升高,人们又迎来了新一年的春暖花开。与气温一同升高的还有楼市。最火爆的地方当属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北上广深中,更极端的要属北京的“学区房”了。近日有媒体报道,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实验二小旁的文昌胡同,有一间11.4平米的平房,卖出了530万元的天价。每平米46万元的价格更是创下了近期学区房单价的记录。为何天价学区房记录屡屡被刷新?

  据媒体报道,这套46万一平的天价学区房出现在今年2月份。位于西城区的文昌胡同。文昌胡同东到佟麟阁路,西到闹市口大街,长度仅有约400米,位于西城区的“腹地”。这条不起眼胡同因其东侧的北京市实验二小而闻名,公开资料显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成立于1909年。而在网上搜索北京市实验二小排名,在名校云集的西城区也是名列前茅,更有说法称其为北京市乃至全中国最好的小学之一。

  一位住在实验二小隔壁高层的老人说,除了老住户外,新购买这里房子的人大多都是为了孩子上学。反正不便宜,够贵的。

  另一位家住文昌胡同的住户表示,这一带的房子不管是平房还是楼房价格都高的离谱。一平米大概四十多万。

  在胡同里,墙上随处可见求购学区房的小广告。负责这一片区的一位房地产中介介绍,这一带能上实验二小的房子包括新文化街6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住宅楼,以及旁边的两个胡同。

  中介介绍,一共有六栋楼,实验二小旁边那有三栋塔楼,实验二小这边有个高板楼,这边有一个红砖楼,还有84号楼,一共六栋楼。然后剩下的就是文昌、文华两个胡同。

  这位中介表示,此前成交的那套46万每平米的平房就是他们公司卖出的,但这里的平房都比较简陋,而买这样的房子的人,基本都不是为了住,甚至连出租都很少,只是为了孩子能上学。这里是民水、民电,取暖是煤改电,下水有的有,有的没有,有的可能只能洗个脸,做个饭,但是上厕所只能去公共卫生间。

  但即使是这样,这里能上实验二小的学区房源也十分紧俏。中介表示,胡同内的均价较高,因为平房面积小、总价低,现在还有一间,15平米610万。而去年此时,差不多30万一平,上涨比较厉害。

  而这一学区内的楼房,往往最小也有四五十平米,虽然单价十几万,但是总价较高,所以有人选择购买这里的平房。

  中介说,楼房一居室16万,两居室14、15万,三居13、14万吧,一居有四十来平的,最大不到五十平米。平房总价低,但是必须全款,楼房可以贷款。

  教育部办公厅今年2月份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导致个别地方择校欲望强烈,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采取“多校划片”。“多校划片”能否有效遏制择校热?又能否让“天价”学区房借此机会“退烧”?

  其实不光在北京,近些年每个城市的学区房似乎都成了一种稀缺资源。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这种现象产生的根源还是在于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

  陈晟说,全国各地的学区房都很贵,上海的也一样,学区房上涨的也很快,甚至有些学区房居住质量非常糟糕,即使父母都住着很好的房子,但是进学区,有的需要拥有户口才能进,还有某些地方规定5年之内只能进读一个小孩,还是非常紧缺。不仅仅是北京这样,全国各地都这样。

  那么为何天价学区房记录屡屡被刷新?在陈晟看来,就现阶段而言,只要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现状不改变,那么人们对于高价学区房的追捧还会继续。

  陈晟认为,只要稀缺资源得不到缓解,相对于其他房产来说,学区房比其他房产来的会更加刚性一些。因为教育是不能等的,家长又不愿输在起跑线上,只要教育资源不发生大的变化,价格的坚挺性还会保持。

  而对于近些年的学区房价格水涨船高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认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远大于择校。今天很多人花很多人去买学区房,去择校,不如花点时间认真的思考一下怎么能给孩子成长提供更好的家庭教育。

  就在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列席会议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针对社会关注的多校划片问题表示,教育部此前发文建议全国推广多校划片,但是不意味着都要划片,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

  袁贵仁说,多校划片,是各地探索解决单校划片不能满足家长需求一个举措之一,这件事情一直在地方在探索,教育部建议全国推广。到底怎么样由老百姓说了算,绝对均衡是不可能的,现在单校划片、多校划片都是为了让家长们满意,这是现实逼出来的。各地会采取尊重群众议案的举措,不是说将来都是多校划片。

  袁贵仁也强调,绝对的教育均衡是不可能的,最终要让更多的人对教育满意,还需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袁贵仁说:“最终要靠什么?靠义务教育、要均衡发展,家长觉得没有必要再跑更远的路让孩子起早去上学。但是这是一个过程,因为即使再过10年,我相信也不可能两个学校完全一样,两个硬件一样,可能一个学校音乐氛围比较好,另一个学校体育氛围比较浓。我想我们要不断按照以人民满意、以人民为中心来安排我们的工作,使更多的人能够同意我们现在的做法。” (记者杨博宇)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