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市25家重点单位一把手被集体约谈

2016年04月06日 15:22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 

  因为去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排名靠后,昨日,西安25家综合排名靠后的重点单位党委、纪委“一把手”,被市纪委集体约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表示,这次约谈,既是工作要求,也是一次政治点名,希望“后进”单位快马加鞭,奋起直追。

  数字

  25家重点单位

  “一把手”被集体约谈

  昨日上午,市委一间会议室里,气氛稍显紧张。原来,市纪委正在约谈去年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排名靠后的重点单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据悉,被约谈的重点单位一共有25家,其中区县2家,开发区4家,市级部门6家,镇街13家,共49名各级党委、纪委的“一把手”。

  会上,市纪委首先通报了2015年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综合排名靠后单位情况。

  据悉,从区县情况来看,全年区县平均立案52件、党政纪处分52人,谈话函询3件,而其中两个区县立案为14件、8件,仅为平均立案数的27%和15%;党政纪处分13人、1人,仅为平均处分数的25%和2%。目前,作为全市发展重要板块,各区县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城中村改造、民生等领域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一年仅查十来件案子是说不过去的。

  从镇街情况来看,全市165个镇街,164个镇街有立案,但有1个街道办为零立案。全市镇街共立案323件,平均每个镇街立案1.96件,最多的立案15件。其他被约谈的镇街,虽然都有立案,但在各区县综合排名都比较靠后。

  从开发区情况来看,有开发区发现问题线索52件,初核42件,立案为零,谈话函询为零,党政纪处分4人,反映出查处的力度不大、质量不高,有高举轻放的现象,在抓早抓小上也存在差距。还有案源渠道仍不畅通、深挖线索还不够,存在被动等待的现象。

  从市级部门情况来看,全年市级部门共初核405件,立案59件,最多的单位初核30件,立案10件。此次6个单位被约谈,大都是与群众联系紧密、手中掌握大量资金的项目,但全年初核、立案、谈话函询、党政纪处分、其他处理数量较低,这也暴露出重视不够,工作方式老套,办案能力不强,担当作为精神弱化等问题。

  原因

  “心没有操到

  责任没有尽到”

  为什么要进行集体约谈?市纪委表示,被通报单位无论是初核、立案、谈话函询、党政纪处理、移送司法机关,还是其他处理形式的处理数量,综合排在后位。这充分反映出这些单位去年在抓本地区、本单位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工作推进不力,排在了后位。

  “分析存在的问题,可能有一些客观方面的原因,但归根结底,还是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各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心没有操到,责任没有尽到,”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鑫表示,“这次约谈,既是工作要求,也是一次政治点名”,希望各单位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立说立行、真抓实干,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加大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力度,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措施

  压实责任严问责

  倒逼后进者“追赶超越”

  “后进”如何奋起直追变“先进”?市纪委表示,能不能摘掉落后的帽子,打赢查处“微腐败”的攻坚战和“翻身仗”,关键在于各级党委、纪委及其主要负责人是否真正重视起来,是否把各自应负的责任担起来、抓到位。

  只有压实责任,才能打好基层正风反腐“翻身仗”,为此,市纪委要求,各级党委应扛好主体责任,切实把查处“微腐败”摆上重要位置,真抓真管。各单位应认真研究基层正风反腐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出药方,列出责任清单,把责任压到各级各部门,使层层都负起责任。同时,各级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做到有信必核、有案必查、有腐必惩。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今后,市纪委将言出纪随,把问责的利剑磨得更利、更亮。在去年主要追究基层干部责任的基础上,今年倒查追究上一级责任,包括市管干部的责任。

  “问责”应作为基层正风反腐的有力抓手。对于查处“微腐败”仍然无动于衷、不抓不管的;对雷声大、雨点小,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形式大于内容的;对履职不积极、不敢担当、消极应付的;对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仍然突出的,都要坚决打板子、追责任,毫不手软,该追究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该追到哪一级就追到哪一级。通过拧紧问责发条,切实把压力传到“最后一公里”。

  记者宋洁 实习生魏祎晨

【编辑:尹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