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去年空气优良天数255天 今年全面淘汰黄标车

2016年04月13日 14:0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 全面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任务、在全市建成区禁燃禁放、持续改善大气质量……中安在线记者从4月12日召开的合肥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 2015年合肥空气质量达到优的天数为40天,良好215天,优良率为69.9%。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分别为91.9和66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l8.6%和20.4%。2016年,合肥市的主要目标是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10浓度控制在84微克/立方米以下。

  大气污染:逐步实现全年市(县)建成区禁燃禁放

  据了解,合肥市将于今年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按要求完成省里下达的煤电机组节能升级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任务。2018年前,所有现役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10克,新建电厂每千瓦时平均煤耗低于300克。30万千瓦及以上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同时,开展烟花爆竹限放、禁放专项检查,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对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在禁放时间或地点燃放烟花爆竹、在禁止销售时间或地点销售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加强重点时段的督查与宣传。2017年1月1日前,对限放区域内的烟花爆竹常年零售点全部清理完毕,并进一步压缩临时零售点。将限放、限售范围扩大到各县(市)建成区,逐步实现全年市(县)建成区禁燃禁放。

  合肥将继续深入推进秸秆全年、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2016年达到88%,2017年达到90%。2016年辖区内按照农作物种植面积秸秆焚烧火点数平均每百万亩控制在9个以下,2017年控制在8个以下。

  此外,实行渣土全密闭化运输,加快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更换进度。自2016年7月1日起,城区范围内各级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运输建筑垃圾的、城区二环以内及滨湖新区、政务新区和其他限行区域所有工程项目运输建筑垃圾的,必须使用符合环保智能新型渣土车。市区2016年环保智能新型渣土车使用率达到80%,2017年达到100%。

  水污染:2016年底完成40%以上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在水污染的治理方面,2016年合肥市将着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2016年底前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要全部开工,并完成工程量40%以上。

  同时,在巢湖蓝藻防治上,制定《巢湖蓝藻防控工作方案》,在蓝藻易发季节加强组织调度,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开展蓝藻应急打捞,科学处置藻浆藻泥,防止蓝藻近岸堆积发臭,确保饮水安全。通过建设藻水分离港、配备移动式打捞设备等提高蓝藻应急防控能力,落实应急措施及物资储备,防范极端情况。

  在饮用水源保护方面,巢湖市应于2016年底前调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并报批,2016年7月1日前完成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建设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编制完成县镇及以上饮用水源地建设和保护规划。强化供水监测和信息公开。2016年起城区每月公布代表性管网点水质信息。

  此外,防治地下水污染。2016年前建设地下水监测井10个,逐步积累地下水监测数据,定期调查评估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并根据评估结果采取整改措施。2016年底前,完成全市40%加油站(点)地下油罐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开展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封井回填工作。

  黄标车:2016年力争全面淘汰全社会黄标车

  据悉,2015年,合肥市50545辆黄标车已淘汰43998辆,淘汰率为87.1%,核发补偿资金1.67亿元。其中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全部淘汰,全面完成2015年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各县区淘汰率分别为巢湖市98.3%,庐江县96.3%,合巢经开区95.6%,高新区94.4%,蜀山区93.8%,肥西县93.7%,新站区92.3%,长丰县91.5%,肥东县91.3%,瑶海区87.9%,庐阳区87.6%,包河区86.1%,经开区85.2%。

  2016年目标为淘汰黄标车4876辆,力争全面淘汰全社会黄标车,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老旧车治理和淘汰。

  随着黄标车淘汰殆尽,下一步将老旧车纳入监管重点,加速其淘汰进度,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总量。同时,建设路面固定式汽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对路面行驶车辆实时监测,并利用汽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加大路检的频次和力度,对超标车辆督促其治理。(实习生 杜陈晨 记者 汪乔)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