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派驻纪检组长培训班侧记:学员称“压力山大”

2016年04月27日 07: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关键是赶紧行动起来”

  ——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侧记

  对于纪检战线的“新兵”——驻中央外办纪检组组长邹加怡来说,第一次参加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培训班,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知识,更有沉甸甸的责任传导。

  “这次培训对于我们派驻机构今后如何更好履行职责,起到了统一认识、明确方向、加油鼓劲的作用。”

  去年底,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纪委实现了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如何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是重大而紧迫的课题。带着问题和思考,4月20日,150余名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和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的领导班子成员走进了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开始了他们为期5天的“充电加油”之旅。

  增强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此次培训,47家派驻纪检组和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的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参加。

  中央纪委常委会对此次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密切联系各部门实际,全面落实全会部署。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开班式并在培训结束时讲话。

  在5天的时间里,5位中央纪委领导先后走上讲台,围绕多个专题为培训班授课,分析形势、传导理念、教授方法、传递责任。

  在学习研讨中,学员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派驻监督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抓手,深化改革、健全机构、配强干部,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鲜明态度。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真正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去年四月,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组长徐令义参加了中央纪委举办的派驻机构工作培训班。对于今年的培训,他有着更多的感受。

  “时隔一年,在派驻机构撤并改革已经到位、纪检组实现‘全覆盖’的关键时刻,中央纪委领导为我们讲形势任务,讲成绩问题,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纪检工作目标任务、理念思路、特点规律、方式方法的交流和完善,是一次思想认识的提高和升华,更是一次政治上、大局上的准确把握和更高站位。”徐令义说。

  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邓卫平表示,做好派驻纪检组工作,一定要强化政治担当,“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文章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思想上、行动上。要督促所监督单位坚决听从党的指挥,把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瞄准职责定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到中央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再到目前已经实现派驻“全覆盖”,派驻监督工作每迈出一个坚实步伐,都会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使纪检组长们感到,背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在新形势下,怎样才能瞄准职责定位,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这次培训及时回应了派驻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是一次质量很高的政治培训,也是一次效果明显的业务培训。”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告诉记者。

  学员们专心听讲,认真思考,广泛交流,深入研讨,思想的火花在这里交汇碰撞,行动的方向在这里日益明晰。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纪委要维护党章、严明党纪,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确保党的集中统一。

  ——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要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

  “监督执纪问责是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纲’,纲举则目张。我们必须把这个‘纲’举起来,聚焦中心任务,全面履行职责。”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赵凤桐认为。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差距和问题

  “‘三转’未完全到位,还承担了驻在部门履行主体责任的一些工作”、“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抓早抓小未完全落到实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有的脱离实际”、“派驻干部的能力和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培训期间,学员们结合驻在部门的实际情况,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既是中央纪委领导同志教授的工作方法,更是对各纪检组的明确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在贯彻党章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不同程度存在精神懈怠、不愿监督,心有顾虑、不敢监督,能力不足、不会监督等问题,“探头”作用远没有真正发挥出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监督还远没有到位。

  “参加此次培训,一个最大的感受是看到了不足。我们对照党章抓问题的力度还不够,在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上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在抓政治纪律方面存在认识不清的问题,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上也存在不深入的问题。”有学员表示。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王岐山同志在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立行立改,坚决纠正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

  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派驻职能作用

  “我们已瞄准了回去干的目标,就是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干什么,纪检组就干什么!”

  在4月24日的结业式上,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组长李秋芳的发言,说出了全体学员共同的心声。

  学员们认为,这次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大家的收获却很大。中央纪委领导密切联系实际,对派驻纪检组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如何发挥好派驻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传导了压力。

  “我们要借鉴巡视的做法,延展监督触角,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规律性的问题,使派驻纪检组成为‘常驻不走的巡视组’。”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表示。

  驻中国保监会纪检组组长陈新权表示,派驻纪检组将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充分、深入地了解有关情况,及时发现并认真核查问题线索,并运用“四种形态”来进行处置。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培训班开班式专门强调,“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都要严肃问责。”这让学员们感到“压力山大”。

  学员们表示,培训班结束之后,关键是赶紧行动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忠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本报记者 何韬)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