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国家旅游局通报的5A级景区整改限期已过 面临复核

2016年05月12日 06: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根据对一些5A级景区的暗访情况,发布了对丽江古城、西溪湿地、东方明珠、明十三陵等6家5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并限期6个月整改的消息。其中,明十三陵景区曾被媒体曝光周边农家院广告牌匾无名称、“阴阳菜单”等旅游市场秩序乱象。目前整改限期已过。4月28日,昌平区旅游委、十三陵特区办、十三陵镇政府等相关单位向媒体通报,经过6个月的整改,明十三陵景区和居庸关长城景区合计81项整改台账项目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此次明十三陵景区和居庸关长城景区整改提升共设立了81项台账,涉及商贩管理、环境卫生、游览设施、员工培训等多项内容,整改资金累计投入1.81亿元。“十三五”期间,昌平区将每年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明十三陵景区环境秩序整治。此外,昌平区还将成立旅游市场秩序监管流动执法站,严打欺客宰客、私搭乱建等非法违法行为。

  在定陵正门外大约100米处,一排灰色的砖房窗明几净,房顶上“游客服务中心”几个大字十分显眼。进入大厅,旅游信息查询设备、导游服务台、十三陵专属旅游商品、存包处等几个功能区分列两侧,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十三陵景区宣传片。

  而半年前,这里还是饱受诟病的购物中心。作为被国家旅游局重点列出的问题,景区购物和外围欺客宰客现象成为此次整改的重点。“我们从旅游商店、农家院两个重点对象入手,严厉打击了昌赤路沿线农家院招手揽客、欺客宰客、私搭乱建、未按规定设置广告牌匾、旅游秩序混乱等5类行为,并对定陵、长陵和居庸关长城景区共230家商户全部进行停业整顿。”明十三陵特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景区周边农家院已实现亮照经营和价格上墙,景区内部的商业网点则统一经营服务标准,实行明码标价,校准计量装置,杜绝欺客宰客和尾随兜售等不良行为。

  明十三陵以整改为契机 提升周边品质

  明十三陵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旅游局通报的一些问题属于景区周边范围,不在景区管理范围内,因为昌平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所以借整改契机全面整顿了周边环境。

  针对国家旅游局通报的“环境卫生与综合管理问题突出”情况,明十三陵景区拆除了定陵景区一道院、三道院和地宫出口商亭以及居庸关长城景区北关瓮城内东西两侧、北关平台、东山顶等12处商棚,还拆除影响景观环境的44块广告牌匾,并加大了景区环卫保洁巡查的力度。年内将拆除200处近两万平方米的私搭乱建建筑。

  此外,明十三陵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暗访专员,建立暗访专员库,随机选用暗访专员以第三方身份依据5A级景区标准进行暗访暗查。

  长陵西侧围墙墙角处的公厕,是长陵景区使用量最大的公厕。厕所门内的公共区,一排黑色的沙发可以供游客短暂休整。与一般卫生间不同,这里不仅有男厕和女厕,还有一个单独的“第三空间”,专门为带孩子的家长、行动不便需要人陪同如厕的人群准备。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明十三陵景区整改共升级改造厕所11座,并将男女厕位的比例设置为19∶39,以缓解高峰期女厕排队严重的问题。

  人车混行、停车位不足是此前明十三陵景区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明十三陵特区办共改造停车场近5万平方米,租赁周边村庄22.14亩土地,拓宽定陵景区出口道路,实现了大小车环线组织和人车分流,并对定陵、长陵景区入口门区进行了综合整治。

  定陵入口处,原来不起眼的售票点已并入游客服务中心,定陵、长陵景区检票闸机和安检系统,也已从门洞内外移至门外50米处,更好保护文物的同时还能减少拥挤,并能避免游客照相留影时护栏和检票闸机进入镜头。

  景区建设和管理永远在路上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近日表示,6个月整改期间:“通过惩罚和整顿,各级旅游部门和各景区对国家旅游局抓整治工作开始有了正确的认识,实实在在发现了问题。各被通报景区所在地的党委、政府,对旅游的关心、关注、重视和服务力度都是空前的,党委、政府,书记、市长,乃至省委书记、省长都在办公,这就是我们所期盼的,是老百姓所期盼的。”

  “整改工作给大家带来了巨大压力,压力层层传导,在压力传导之下,必然会形成整改工作机制。”彭德成说,“各地在整改过程中,力度很大,措施很实在,各地都很重视,但各地重视的程度也不一样。”国家旅游局将尽快对整治力度大、整改效果好的景区取消警告。

  彭德成表示,对5A级景区进行暗访、通报、督促整治,乃至摘牌,将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这是把旅游景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为满意的服务业推广点的需要。在促进旅游发展过程中,各地要建立旅游质量、投诉处置、公众监督的有效机制,对抓项目、抓投资、抓产业进行常态化管理,一边抓发展,一边抓质量。

  创建5A级景区的工作是阶段性的,但景区建设和管理永远在路上。彭德成强调,目前还不能说整改工作已完成,毕竟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受到市场的检验。不能认为国家旅游局取消了警告,就可以松口气。如果说国家旅游局取消了严重警告,但下一次景区在质量上还是反映问题集中,那么严重警告以后的处罚将会更加严重。

  彭德成提出,一个5A级景区,应该具有一流的资源,建设一流的设施,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项目,留下一流的口碑,达到“五个一流”才能称为5A级景区,这是金字招牌,是景区里面的最高品牌。作为5A级景区,一是要优美,环境必须优美,不能到处都是脏乱差,到处都是陈旧的东西;二是要精致,景区设施、设备和建筑要精致;三是温馨,要给游客提供服务个性化、人本化的温馨服务;四是要震撼,从资源和产品的角度,到5A级景区至少要有兴奋感,最好要有震撼感;五是要有序,景区秩序要有序;六是要满意,查找出的问题都是不满意的方面,“我们要为游客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