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就合作打击电信诈骗再次会商 台方建追赃返还平台

2016年05月14日 02: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红平向台湾代表团介绍看守所情况。京华时报通讯员 陈路坤 摄

  继4月21日两岸开展第一轮共同打击电信诈骗会谈后,昨天,两岸代表团在珠海就合作打击电信诈骗展开第二轮会谈,共同追赃成为重要议题。公安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这些钱追回来,返还大陆的受害人。”

  4月21日,两岸曾就打击电信诈骗进行协商,并达成相关共识,包括进一步探讨深化打击的具体合作方式,协助对方核查嫌疑人身份和相关信息、抓捕逃犯及追缴涉案赃款等,并就后续协助侦办等事宜保持沟通等。

  5月12日,台湾代表团一行12人再赴大陆,在珠海就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与大陆方面展开第二轮会谈协商。

  此次台湾12人代表团,除团长陈文琪是台“法务部”两岸司司长外,还包括了台湾检察院、警方、海基会等方面的人员。陈文琪透露,台方检察官和刑事局的人员会跟大陆的办案人员就案件进行讨论。

  昨天下午,两岸双方举行第二轮会谈,大陆警方向台湾代表团通报了涉肯尼亚电信诈骗案的最新进展,并就交换证据、协助侦办等进行了会谈和协商。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警方将和台湾警方在案件侦办方面开展合作,包括追逃、追赃等方面,会要求台湾方面尽最大努力,为大陆在追赃方面提供协助,“要把这些钱追回来,返还大陆的受害人”。

  而据陈文琪介绍,4月28日,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组织检察院、警察、调查及金融机构等部门,成立了一个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犯罪及追赃返还平台,她认为追赃要靠两岸密切合作才能成功,台湾将会加大打击电信诈骗案件的力度,也会加强追赃的措施。

  □进展

  肯尼亚案嫌犯已提请批捕

  昨天,肯尼亚案专案组通报了该案的最新进展,经过一个月的侦查,目前警方已对嫌犯提请检察院批捕。

  据专案组成员、海淀公安分局副局长蒋林介绍,在肯尼亚案中,77名嫌犯分属张智维、林金德两个团伙,团伙分为三条线,每条线负责的内容不同。

  蒋林称,一线负责接打电话寻找事主,套取事主信息;二线冒充北京市、上海市公安局民警获取事主信任,进一步套取事主信息;三线负责冒充公检法高级官员,要求事主将钱款打入犯罪团伙提供的“安全账号”;电脑操作手负责群发诈骗语音信息,并联系设在台湾的“水房”转账洗钱和记账分成。两个团伙均由台湾组织者统一提供资金,安排食宿和日常生活,有统一的作息时间、管理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

  警方调查显示,两个团伙对北京、山东、江苏、广东等地的民众进行电信诈骗。目前,两个犯罪窝点涉嫌对大陆民众实施电信诈骗作案178起,涉案金额23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经扣押了作案工具,恢复了电子数据,获取了鉴定结论,提取了受害人银行的交易记录、犯罪团伙的犯罪话术培训材料、诈骗过程录音等。5月9日、10日,警方已经先后就两个犯罪团伙向检方提请批准逮捕。

  此外,大陆警方还掌握了台湾转账洗钱团伙和在逃犯罪嫌疑人等信息。下一步,大陆将与台湾警方加强合作,继续开展追逃追赃等侦查工作。

  据专案组透露,在该案中,山东青岛一名受害人被骗323万余元。

  先前获释20人由检方处置

  据了解,这97名电信诈骗嫌犯在马来西亚设立窝点,针对中国大陆群众实施诈骗。此外,曾有20名嫌犯被遣返台湾后释放,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事后,台湾方面迫于压力,重新将18人羁押,两人限制出境。

  针对台湾方面如何处置这20人,陈文琪昨天表示,这20人已经由检方负责处置,目前情况还不清楚。

  □探访

  台代表视频“探望”患病嫌犯

  马来西亚涉台电信诈骗案件的97名嫌犯,目前均羁押在珠海市看守所。昨天上午,台湾代表团一行来到珠海市看守所,对32名台湾嫌犯的羁押情况进行了解,并参观了看守所。

  据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红平介绍,该看守所每个监室约有40平方米,关押16到18个人不等,层高达到8米,有利于通风,考虑到南方比较潮湿,还设有专门的洗衣房。根据大陆同案犯不能关押在一起的规定,32名台湾嫌犯也分别关押在不同的监室内,其中第一看守所19人,第二看守所13人。

  此外,与在北京穿不同的号服不同,32名台湾嫌犯与大陆嫌犯同样都穿蓝色号服。吃饭方面,考虑到台湾人的习惯,以大米为主,而且做到荤素搭配。

  有台湾代表团成员问道:“嫌犯能否抽烟?”李红平表示,根据大陆规定,嫌犯在看守所不能抽烟。

  目前32名台湾嫌犯身体状况比较稳定,情绪也比较平和。有一名嫌犯因疝气已经送到专业医院进行住院观察诊治。随后,台湾代表团通过视频“探望”该名患病的嫌犯。

  15名台湾嫌犯申请法律援助

  据介绍,看守所还设有驻所检察室,在押人员如果受到不公平对待,或者权利没有得到保障,可以向驻所检察官投诉和控告。如果确有问题,检察官会进行口头或书面的纠正,或者提出检察建议,如果涉嫌违法犯罪,还会进行查处。

  据了解,32名台湾嫌犯中,已经有5个提出由家属聘请律师,而另有15人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李红平表示,15名嫌犯提出法律援助的理由都是经济有困难。

  目前,看守所方面已经把他们的要求转交有关部门。

  陈文琪表示,针对嫌犯的权利保障和法律协助,将由海基会与家属保持联系。

  京华时报记者 袁国礼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