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精准扶贫让藏区百姓"不掉队"

2016年05月20日 16:23 来源:青海日报 参与互动 

  蓝天白云下,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村道,一排排各具特色的民宅,一个个意气奋发的村民,描绘出一幅今日尕巴松多镇的美丽画卷。这一切的变化,得益于精准扶贫。

  “这几年,我们村里靠着几样产业的带动,村民的房子宽敞了,腰包鼓了,思想也有变化了。”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尕巴松多镇党支部书记杨桑杰满面的笑容让人真切感受到他心底的喜悦。尕巴松多镇依托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借助专项扶贫款,一方面做强做大传统的种植养殖产业,一方面求突破求创新,培育新的后续产业,村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滋润。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扶贫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十二五”以来,针对藏区农牧民群众对教育、牲畜养殖、饲草种植知识和技术的迫切需求,我省积极制定相应帮扶对策,整合资源,让定点扶贫工作落脚到“三区建设”、“阳光工程”等培训项目,免费对部分牧民开展技能培训。与此同时,对藏区特殊类型贫困地区实施区域特殊类型扶贫攻坚工程,同时在6个民族自治州创新实施专项扶贫工程,投资34.11亿元,在99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中建立以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扶贫产业基地453个,直接扶持65.06万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更有15个扶贫产业园区强势助推精准扶贫。

  然而在我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约占全省95%的范围。藏区人口约200万,主要分布在6个民族自治州,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和不利因素,扶贫任务较重,脱贫难度较大是我们面临的严峻现实。

  省委、省政府目标坚定: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百姓有期待,干部有责任,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

  扶贫工作队“尖兵”向贫困村“集结”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与否在精准。去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建立了州厅级干部联乡、县级干部联村、科级干部联户、一般干部联人的“四联”工作机制。

  从州、市县优秀干部中抽调392名“第一书记”和1072人的扶贫驻村工作队,以贫困村为重点,实现了258个村全覆盖,进一步摸清了贫困人口和贫困原因,为下一步针对性推进精准扶贫奠定了基础。

  不仅在玉树。去年,我省在1622个贫困村派驻1622个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尖兵”下沉一线,向贫困村“集结”。

  “王书记来了以后,就教我如何在自家院里养鸡,又带着我去跑市场、拉客户。现在家里的经济收入比以前好多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兰采乡的牧民俄金说。

  同仁县是中国四省藏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县之一。兰采乡是纯藏族牧业乡,全乡4537人,人均年收入5485元。俄金所说的王书记名叫王正亮,是农行青海省分行下派到黄南州同仁县兰采乡的扶贫驻村干部。

  王正亮来到村子里后,访民情,问民意,马不停蹄开始忙活。在他的走访登记表上,交通不便利、身体有疾病、低保落实不到位……一项项记得清清楚楚。38岁的更智加是兰采乡环去乎村最贫困的牧民,冬天没有炉火,家中夯土墙裂了缝,连吃顿饱饭都很困难。在王正亮的帮助下,更智加开始帮着村里的其他牧民放牧。

  “帮别人放牧后,有了一些较稳定地收入,加上每年夏天采挖的冬虫夏草,生活好起来了,现在除了能吃饱饭,时不时还有肉吃。”更智加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2015年,我省共选派像王正亮这样的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7865名,其中藏区下派的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干部近3000名,实现了贫困村有扶贫(驻村)工作队、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双覆盖”。

  干部到村后,解民忧、助民富,把实事儿办到了村民的心坎儿上。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村是一个农牧业村,共有农牧户248户877人,贫困户50户。省扶贫开发局派驻的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利用45天时间对160户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和座谈,找准了贫困的“贫根”。2014年实施易地搬迁、标准畜棚建设等扶贫项目4个,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52万元。同年,50户贫困户中有38户脱贫,脱贫率达76%,人均收入达4100元以上,其中11户通过项目受益、发展养殖业、二三产业购置了小轿车。

  易地搬迁“迁”出新生活

  在距离同德县城20公里的北巴滩上,一处草原新村在初夏阳光照耀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同德县瓜什则乡160户无畜少畜户新的定居点。已搬下来的农牧户中,现有50多户以租赁形式或者自主创业从事商贸、餐饮等行业,还有一部分富余劳动力在县城打工。

  在接受完培训,牧民才让多杰在县城开起了出租车。“现在只要能吃苦,一个月挣个四五千不是问题,生活越过越好了。”才让多杰说。

  2015年,海南州完成投资1.29亿元,共搬迁安置群众3215户13182人。

  虽然老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我省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地域特点使有的地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出路只有一条,就是挪穷窝。

  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举措。

  初夏时节,来到果洛藏族自治州大武镇河源新村牧民却杰家中,整洁的院子里一栋颇有民族特色的平房十分漂亮,亮堂、暖和的客厅里摆着电视、沙发和柜子,屋里奶茶飘香,一派温馨的气息。却杰的女儿小卓玛说:“以前在牧区上学要走半个小时,现在只要十分钟就到学校了,太方便了。”

  河源新村的二百多户牧民是2003年开始由政府出资陆续从玛多整村搬迁过来的。为了提高搬迁牧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条件,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由玛多县政府出资,加上专项扶贫资金和个人集资,新村修建了18套铺面房,由玛沁县粮油公司统一管理,利用分红增加牧民收入;2011年7月,河源新村成立了青年艺术团演出队,平时到果洛州的6个县演出,来增加收入;牧民在自家承包的草场内采集虫草,人均月收入可达3000元左右。此外,河源新村的牧民每年每户还可以领到政府发放的8000元补助金。

  “十二五”期间,我省共投入易地扶贫项目资金212553万元,在8个市州、39个县实施了457个易地扶贫项目,搬迁安置59247户、262697人,完成规划搬迁安置目标任务的260.2%。通过易地搬迁项目,农牧民告别了破旧的土坯房和帐篷,住进了砖木或砖混结构的新房子。他们不用再为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发愁,而且还多了条增收谋发展的渠道。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要完成20万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占到脱贫人口的38.5%。

  产业扶贫带来新希望

  “阿妈,我去上班了!”随着关门声,扎西巴毛工作的一天开始了。她脚步轻快地赶往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扶贫产业园。

  “在这里我不仅可以赚钱养家,最主要的是可以学习技能”。在这里,扎西巴毛感受到充实和快乐。

  按照改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培育新型产业工人、新型职业农民,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打造产业龙头的思路,近年来,我省在8个市州17个县(区、市)“量身定制”扶贫新模式,辐射带动10余万贫困群众增收。

  2014年,果洛州班玛县在灯塔乡首次人工种植2500亩藏茶并获得成功。去年7月,经过两年的努力,班玛县在玛可河两岸种植藏茶1万多亩,建成了青海省首个万亩藏茶基地。在省林业厅的支持下,在亚尔堂乡、赛来塘镇和灯塔乡种植藏茶8000亩,万亩藏茶达到盛产期,每年将为农牧民带来5000万元收入。

  ……

  产业的兴起,发展方式的转变,让青海贫困农牧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不仅仅是产业园。在贫困区,现代农牧业实验区建设风生水起,有力带动了一批藏毯、肉食、乳制品及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生产项目,25%的纯牧业村建立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三江源、青海湖、坎布拉、年保玉则等高原生态旅游业作为藏区现代化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正在成为藏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而“电商扶贫”这样一条全新的扶贫路径,也正在悄然兴起。

  扶贫路上,一幅美好的生活蓝图已徐徐展开。(苑玉虹)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