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减脂”成南农大体育必修课 成绩看你减多少肉

2016年05月24日 08:5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减脂课”已经在南农大学生中小有口碑,“外景课”尤其受欢迎。

  继爬树课、恋爱课之后,如今南京的大学校园又出现了一门神奇的课目——南京农业大学的“运动减脂课”。

  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可以在体育必修课的15个项目中选择3个,减脂课就是其中之一。不过,这课可不是想上就能上的,所谓的高颜值、好身材都不管用,必须要先报上身高体重,“小胖胖”才有机会被老师选中。最有趣的是,这门课的最终成绩,要看你减掉了多少“肉肉”,减得多还能补体育课的学分。这不,已经有努力的同学,半年多时间成功减重20多斤。

  通讯员 朱郡怡 赵烨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解密减脂课

  上课还有门槛?

  称体重再量身高 “小胖”才能被选上

  在南农大,同学们可以在体育必修课的15个项目中选择3个,“减脂课”是其中之一。“这学期有近50多人报名,经过筛选,最终36人选课成功。”学校体育部老师周全富介绍说,要来上他的减脂课,必须先称体重量身高,BMI(身体质量指数)≥24的学生,才有上减脂课的资格。据了解,BMI指数超过24,就差不多属于过重了。

  周全富老师的研究方向是运动人体科学,他发现,不仅课堂上的“小胖子”越来越多,而且在体育课程考核中,不达标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我希望重新建立一套评价体系,让这些学生有上课的积极性。”

  早在4年前,周全富专门申请了课题,对南京农业大学一二年级大学生的肥胖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发现超重和肥胖学生人数达1061人,其中重度肥胖人数达到200多人,占12.95%。随后,他选取18名超重和肥胖大学生志愿者,针对性地设计了运动减脂负荷干预的实验方案,证明运动减脂处方有明显功效。于是,去年10月“减脂课”顺利“开张”了。

  学生怎么减肥?

  运动加“外景课” 用数据打消“吃念”

  开课前,周全富特地详细采集每一位同学的腰围、血脂、身高、体重等数据。他以BMI指数为衡量标准,根据运动减脂的要求,学生每周进行3到4次体育课,6周内完成。在每次90分钟的课程中,进行慢跑和快走等有氧运动,并辅助以仰卧起坐、曲臂支撑、平板支撑等。

  周全富还特地开发出“外景课”,他用业余时间到南农大附近的下马坊公园、紫金山绿道踩点,详细设计好同学们的有氧运动时间和路线。“最让我们兴奋的,就是每周一次的‘外景课’了。”南农大学生范贤斐告诉记者,通过爬中山陵台阶、绿道慢跑、公园漫步等方式,减脂的过程也可以极富“诗情画意”。

  周全富还特地设计了一份精致的《运动减脂课程日志》,记者看到,日志中有详细的各类食物卡路里参考数据,并有每日“进食记录”。“运动少吃得多,就会变成脂肪堆积,除了课上的有氧运动, 一定要管住嘴。”周全富说,虽然同学们在大汗淋漓之后,有时也会想要通过美食“犒劳”一下自己,但换算了美食卡路里后,会立马打消念头。

  那么有效果吗?

  有位女生9个月减了20多斤

  据了解,南农大“减脂班”的考核标准很特别,60%的分数和减脂效果挂钩。周全富解释说,根据科学估算,一开始他订的标准是,减掉原来体重的3.5%,就可以拿到满分。“学期末,综合成绩90分以上的占大多数, 只有个别同学减脂单项没拿到满分。”周老师说,看来他“低估”了学生的减肥决心,准备把减脂效果打分标准上调到5%。

  南农大生命科学系大二的陈同学告诉记者,她听说上减脂班可以补学分,才鼓起勇气报名。“体重重,体育成绩不太理想,有些项目过不了关。”有了“减脂课”学分不用担心啦,从去年9月到今年5月,9个月时间里陈同学减掉了20多斤。“同学们都说我精神状态好多了!”陈同学说,她身高1米76,目标是减到160斤。

  课程开设第二学期,运动减脂班已经在南农学生中间小有口碑,报名人数达50多人,正式学员从第一届的26个学员增加到36人,体重达标的同学会被“请出去”,不过有些人常常来旁听。

  延伸阅读

  从《哈利·波特》里学遗传学

  哈利·波特与遗传学被广大学生称为“神级选修课”,这门课是中山大学医学院2011年到2012年第二学期开设的公选课,要求学生对哈利·波特小说或电影感兴趣。

  《哈利·波特》和遗传学有什么关系?举个例子,遗传学里经常会强调母亲妊娠期间的心态和环境,对孩子以后发展的作用。“哈利与伏地魔,他们都是斯莱特林的后裔,生活环境也很相似,为什么性格截然相反?哈利是在母爱中出生的,而伏地魔的母亲怀孕期间心中充满仇恨。”授课老师陈素琴介绍说。

  教大学生如何做个好爸爸

  南京理工大学开过一门名为“婚恋与家庭心理”的课。学生小蒙没谈过恋爱,他是以父母的婚姻生活来联想自己今后的家庭生活的。“提前为如何做个好丈夫、好爸爸打基础了。”

  小蒙说,每堂“婚恋”课都有收获。“老师会播放一些电视剧的片段,分析他们为什么吵架。遇到这种情况,如何处理。”此外,老师还教给他们生了孩子后该如何养育的问题。

  上百学生集体打桥牌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坏学生”才上课打牌,不过,南京工业大学开过桥牌选修课。课堂上,上百名学生每四人一组坐在一起“公然”打牌。不过,选这门课程的同学,却觉得一点也不轻松。“原本还想混混学分的,以为打牌这种课,肯定很好玩。打了才知道有多难。”小邵说,“入门知识就很复杂,叫牌怎么叫,很有讲究。”

  开这门课的老师叫俞斌,他认为“打桥牌对人的思维和运筹能力都有帮助。”所以,这门课他在南工大一开就将近十年。“ 本报综合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