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扶贫大户”造假记:数字是虚的,材料是假的

2016年05月26日 16:36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 
“扶贫大户”造假记:数字是虚的,材料是假的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工作至关重要。中央已经定下了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目标,各地也签下了“军令状”,保证完成任务。目前,扶贫攻坚正在有序推进,形势良好。然而,一些有害倾向和浮躁心态也未消失,亟待引起重视。

  半月谈记者最近在西部某县采访时就发现一个案例。当地政府急于出成果、树典型,在数字上动心思,大做表面文章,把一个普通养殖大户包装成“扶贫大户”,结果不但扶贫没啥效果,反而弄得该养殖户负债累累。

  合作社是“空壳” 数据“注了水”

  去年以来,养鸡大户周中全(化名)成了县里的扶贫名人,从县领导、县扶贫办领导到镇级干部,加上各路记者,短短半年多时间,周中全前前后后也不知迎接了多少拨人参观、考察和采访。

  周中全之所以如此出名,据说是因为他打工返乡后,创办了养鸡合作社,通过向社员提供鸡苗、技术指导,并统一收购,带动不少贫困户、低保户增收致富。

  在周中全养鸡场的门口,张贴在墙上的宣传广告引人注目,上面一一列举了合作社这几年的“扶贫成效”:一是“近3年出栏商品鸡3万多只,产值近280万元,利润60多万元”;二是通过“合作社示范+大户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模式,发展大户、贫困户、低保户等入社社员近50人。另一面墙上则完整张贴着合作社章程,还注明了成立时间。

  离养鸡场不远处,以村委会名义竖起一块“扶贫公示牌”,写着这个扶贫项目以“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建设,包括养殖大户、贫困户在内,近百人从中受益。

  粗看这些宣传材料,感觉这个合作社运作相对规范,扶贫效果也不错。“其实广告都是政府找人做出来,贴上去的,都在‘吹牛皮’,数字是虚的,材料是假的。”作为合作社法人代表的周中全这样说,让记者大吃一惊。

  据了解,合作社只是挂了块牌子,并没有实际运作;周中全这些年养鸡,总共出栏量也仅有1万多只,产值30多万元,利润也就10多万元,与宣传广告差距甚远。贴在墙上的将近50个合作社社员,只有大约1/3是周中全认识或提供过鸡苗,并包了销售的。另外的人几乎没啥联系,有的甚至根本不认识。

  记者随机联系了一些合作社“社员”。列入名单的一个低保户今年80多岁,瘫痪在床,最近几年都没有养鸡;另一个低保户也因为年老视力受损,没有养鸡;有一个养鸡大户告诉记者,自己养的鸡就是自己销售,不需要通过周中全“代销”。

  一次遭罪的“自我包装”

  “扶贫大户”竟然是包装出来的?记者先后暗访镇里干部和广告公司负责人,他们证实了周中全的说法,“牛皮”一开始是政府吹出去的,广告宣传材料也是政府工作人员贴上去的。不过一开始,周中全显然乐于被包装。

  自从返乡后,周中全就开始流转村里一些林地,养起了山地鸡。为了降低饲料成本和疫病风险,周中全向村里一些农户先后提供过3000多只鸡苗,并负责包销。周中全说,当时想法很单纯,也没想过要尽啥扶贫责任,就是觉得这样做,既能扩大养殖规模,又能赚差价,大伙儿都有好处。

  周中全的养殖带动模式,获得了政府认可。有县领导来村里考察,鼓励他加快发展,争取把养鸡场作为一个扶贫样板来打造。周中全说:“当时我也谈了顾虑,说自己没多少本钱,搞快了怕负债,承担不起。领导说搞好了,可以向政府申请扶贫支持。”

  老实憨厚的周中全把这一鼓励听进去了,本来并不富裕的他花了2个多月时间,搭起了30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装修了办公室和生活用房,硬化了生产便道,还在养鸡场周围植树、种草,搞了绿化,前后投入将近9万块钱,为此背上了4万多元的外债。

  有了周中全的配合,当地政府更觉成效显著,把数字夸大几倍,一个典型就造出来了。一次得知县里领导要来视察扶贫工作,周中全还花钱为自己的办公室添置了一张办公桌和沙发。后来觉得一张桌子不像样,又在镇畜牧站借了一张桌子,拼成了一组。

  回头来看,周中全负债搞起配套设施,简直可说是一次遭罪的“自我包装”。“当时我的想法也简单,觉得这些生产配套迟早要搞,趁着政府重视,还可以借此获得补助,加快发展壮大。”现在周中全很为自己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后悔。

  折腾半年多,吃亏的还是自己

  在正常年景,周中全养鸡一年利润也就六七万元,自从为了打造环境设施而背上债务后,他就没安生过。今年初他进的2000只鸡苗,加上玉米、饲料,都是向商家赊的,又欠下了3万多元的债。最后实在没钱了,不得不向别的养殖户转出1200多只鸡,现在自己圈舍只剩下700多只,收入肯定赶不上往年了。

  周中全认为政府应该兑现补助,为此他找到了镇里,镇干部给他的回复也有道理:扶贫大户发展,政府该扶持,但并不是说大户自己投了多少钱,政府就该补贴多少。经过反复协商,最后政府以扶贫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的名义,给周中全补贴了两万元。

  接受记者采访时,周中全说,这半年多时间,很大一部分都是在折腾,忙着接待参观的领导,说自己都不相信的数字,“讨要”政府补贴,而真正养鸡的主业却没干好,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周中全打算重新起步,最近他才真正注册成立了一家养鸡专业合作社,还自己骑着摩托车跑100多公里山路,到旅游景区找到一户户农家乐,希望打开土鸡的销路。周中全说,自己再不想当那种华而不实的所谓“大户”了,希望稳扎稳打把鸡生意做好,只有真正具备了实力,才带得动贫困户。

  记者手记:基层扶贫,切忌“虚”“浮”

  我是在今年初采访当地扶贫办主任时,第一次听说周中全的。当时他通过规模养鸡,创办“穷人合作社”的事迹,被推荐宣传。经过多次接触、采访后,诚恳实在的周中全,把自己扶贫“包装”的过程,坦诚地告诉了我。

  这虽然是个案,但以我多年跑扶贫的观察,它确实反映出基层扶贫工作中一些不好的苗头。概括而言,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虚,二是浮。

  所谓“虚”,就是像周中全一样,靠“包装”成为典型,实际并不是那么回事。就我采访所见所闻,有对个人的包装,也有对项目、地区的包装。虽然不是主流,但其危害性和负面示范效应不可小觑。

  所谓“浮”,是指急于出成绩,工作不扎实。本来依靠合作社和大户带动脱贫,是一个好办法,但政府要做大量组织工作、服务工作,不然不会有好效果。其他扶贫项目也是如此。一些地方路是找对了,却不肯花工夫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那也是不行的。

  基层扶贫任务重、时间紧,需要给予更多支持,但无论如何,“虚”“浮”必须杜绝。今年初印发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已提出一些措施,如把群众满意度纳入考核指标,引入第三方参与评估等,希望能尽快落实下去。(半月谈记者 李松)

【编辑:殷伟豪】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