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转型布局“两微一端” 四大问题引关注

2016年06月19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媒体转型布局“两微一端”四大问题引关注
    全球传播与东亚会议近日在京召开,美国华人传播学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钟布教授,美国韩裔传播学会Nah主席,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等中外学者,热议新媒体环境的媒体转型等,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图为外国专家进行演讲。周俊马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曾鼐)随着新媒体蓬勃发展,大量传统媒体正争抢“两微一端”的新阵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认为,目前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存在运营、转发版权、客户端有效下载量较低等问题,应加快专业人才的培养。

  全球传播与东亚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年会主论坛以“全球传播与东亚:来自新媒体与社交网络的全球传播灵感”为主题,百余位中外学者热议新媒体环境下的教育与传播新趋势。该活动由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以及美国韩裔传播学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传媒高等教育国际联盟协办。

  唐绪军: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发展有四大问题

  全球互联网使用人口正在迅速增长。唐绪军介绍,2015年全球使用网络人数达32亿人,其中使用手机的有71亿。2015年,中国网民规模已经达6.88亿,今年上半年超过了7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2亿。

  如今,在越来越多传统媒体为了适应互联网的发展,大量使用“两微一端”传播新闻信息。唐绪军说,与传统新闻传播相比,“两微一端”的传播方式互动性更强,传播语言上网言网语杂糅明显,视频、音频相结合的可视化传播、个性化的定制成为趋势。

  但他认为,目前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发展主要存在着四个突出问题。

  第一,定位不清,运营模式较模糊。唐绪军说,大量传统媒体做“两微一端”,只是为了能够占有一席之地,但对如何进行经营管理,并没有很好的手段。

  第二,原装能力不足。他说,目前不少“两微一端”为转载转发信息,涉及不少版权问题,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矛盾、甚至诉讼。

  第三,媒体从业人员欠缺培训,人才匮乏。目前新闻院校的培养,还没有很好地适应整个新媒体发展的需要,因此真正能够适应新媒体发展需要的人才并不多,需要加大培养。

  第四,客户端“繁荣”背后隐患多。他认为“客户端的效能值得怀疑”。他介绍,根据统计,2015年全国主流媒体客户端有231个,但下载量达10万级的客户端只有15个,达万级的是38个,而千级以下的客户端是167个。

全球传播与东亚会议近日在京召开,美国华人传播学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钟布教授,美国韩裔传播学会Nah主席,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等中外学者,热议新媒体环境的媒体转型等,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图为会议现场。刘鑫彬 摄
全球传播与东亚会议近日在京召开,美国华人传播学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钟布教授,美国韩裔传播学会Nah主席,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等中外学者,热议新媒体环境的媒体转型等,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图为会议现场。刘鑫彬 摄

  此外,唐绪军指出,在传统媒体大量在布局两微一端背后,应该看到一个隐患,即两微一端不是传统媒体自己所拥有的,是建筑在别人的商业平台上的,这种发展前景到底如何,可靠不可靠,值得研究。他说,新媒体的替代是非常快的,今天是两微一端,很有可能明天就出现了其他新平台。

  胡正荣: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面临四挑战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介绍,中国大陆目前将近700家高校,开设新闻传播类专业,有硕士点的93所,有博士点的17所。与本科教育相比,中国新闻传播研究生教育发展快,但规模不大。

  在他看来,中国目前的新闻传播教育,与媒体行业的匹配度越来越差。随着传媒业发生着巨大变化,传媒教育面临着巨大挑战。

  第一,媒体行业的变化,对新闻传播教育理念、教育模式等带来了挑战。他说,当今媒体对人才的需求,不再只是专注某一行业的人才,需要从业者具备大数据、全媒体等交叉学科素养。

  他认为,中国传统新闻传播教育,基本是按单科划分,如新闻、广电、广告等,这种单科设置的新闻教育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很难适应传媒业的新要求。

  第二,对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中国新媒体行业扩展迅速,对人才的需求非常急迫,对传统新闻教育的培养方案、课程结构等需要有一定改变。

  第三,中国的传媒教育需要“融通中外”。他说,新闻传播教••育,需要更多的国际化视野,要更具有实践性。

全球传播与东亚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认为,随着传媒业发生着巨大变化,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面临4个挑战。图为胡正荣。杨啸宇 摄
全球传播与东亚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认为,随着传媒业发生着巨大变化,中国新闻传播教育面临4个挑战。图为胡正荣。杨啸宇 摄

  第四,中国的新闻传播类的专业的教育,缺乏一个基本格式。他介绍,中国最具有代表性的新闻学院的41位专家构成了一个教学指导委员会,正在进行教育部的一个项目,即起草中国新闻传播学类的各个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这意味着,如果一个学校想开办新闻传播专业,需要有一个入门条件,以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质量。

  除了主论坛外,全球传播与东亚会议分为“传统、转变与趋势”、“创造、文化与政策”、“融合新闻学”、“传播技术——启示与应用”、“健康传播与政治传播”、“国际期刊编辑座谈”六个分论坛,并有主题为“研究与合作”的圆桌会议。美国华人传播学会主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钟布教授,美国韩裔传播学会Nah主席,清华大学金兼斌教授等中外知名学者均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