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高考志愿第一批分数线填报结束 学霸最爱哪些专业

2016年06月28日 10:4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 俗话说,高考志愿填报是6月的第二场“硬战”,三分考,七分报,寒窗12年挣来的辛苦分,只为一朝填报。昨日第一批分数线填报志愿结束,学霸们都填了哪些专业?

  理科最高分考生

  选了中科院大学数学专业

  昨日,记者调查了10位高考佼佼者的志愿填报情况,理科生偏爱医学、金融、工科等专业;文科生比较青睐中文、会计、外语类专业。

  今年高考高分主要集中在“黑马”永嘉中学,理科最高分潘越峰(729分)选择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专业,陈祁艳(713分)由于自主招生加分30分被北大提前录取,将报考生物科学专业。

  陈祁艳告诉记者,除了生物科学专业之外,她还曾想报中国语言文学专业。陈祁艳说,她是属于理科班的“文科生”,长达3年虽然都跟数字打交道,但对文学的向往还是很热衷。考虑到文学是一种兴趣,可以自学,论实用性的话还是生物科学专业比较强。

  文科最高分温州中学徐益子(文科686分)选择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徐益子说,文科生本身限制就多,专业选择相对理科而言比较少。徐益子说,她在做出选择之前,曾研究过很多专业,最后选择的这个专业是多番考虑的结果。她表示,虽然在温州文科分数很高,但别的地区有更高的,她咨询过人大招生办的老师,最后决定填报这个专业,比较稳妥。另外,家里人也提出学“经济管理”类的专业。

  徐益子分享了自己填报志愿的经验。首先要确定四年大学在哪里度过,她选择首都北京,是因为北京拥有很多其他地区没有的资源,比如有最优秀的学府,有最好的图书馆等。另外,是她个人爱好,她喜欢这样有历史沉淀感的城市。接下来,她考虑学校,比照自己的成绩,与各院校招生办的老师进行沟通,最后敲定了人大。最后是个人规划,她在成绩出来后曾将法学、中文、会计、新闻等自己喜欢的专业都分析了一遍,结合自身成绩和个人职业规划,做出了选择。

  考生和家长

  打响“志愿填报保卫战”

  在高考成绩出来后,各校都进行了高考志愿填报讲座。但记者了解到,高考志愿填报,家长与学生各有想法。

  不少家长认为,报好学校、报好专业就踏出了成功人生的第一步,同时他们也把这个想法“压”到子女的身上,希望子女选择更有“前途”的专业。

  记者调查了10位高考佼佼者的家长,只有2位家长把选择权完完全全交给孩子。永嘉中学高考生卢益彪高考分为727分(理科),他的父亲告诉记者,他们很尊重孩子的个人选择,不管孩子选什么专业都没意见,这次孩子自己选择了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准备就读工科类专业。而另外的8名家长,对待孩子的志愿填报,多少有些自己的想法。

  “我有我的梦想,有自己对未来的渴望,志愿填报应该由自己来选择。”在填报志愿一事上,苍南中学石宁静十分坚持自己的立场。她告诉记者,她从初中时就规划好将来的路,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医生,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但几经劝说,才同意了她报考浙大医学试验班。

  石爸爸说,女儿从小就有自己的规划,但家长总会有自己的担心。学医是好专业,但是学习时间太久了,一学就要8年,学成都要26岁了,到时候找工作、结婚,都会被延迟。而且他认为,女孩子将来要安稳些,应该选择银行、教师等工作,他原本是建议去香港中文大学读经济管理类专业,但是女儿坚持,也只能妥协。

  过来人建议

  依据个人规划“量体裁衣”

  小杨,研究生毕业,目前在一家传媒公司上班,虽说现在干得风生水起,但她的本科专业跟文字半点关系都没有。小杨说,她心仪的专业是传播学,但因父亲的“逼迫”下本科读了金融。小杨说,金融学了4年,看见数字依旧一片迷茫,后来又重新考研转投心仪专业。

  “个人的职业规划比分数、学校更为重要,兴趣才是填报专业最好的选择。”小杨说。

  在9年前,国企员工小叶原本心仪的专业是法律,但由于分数线刚过,被调剂到外语系,4年后出来工作,他先在外企上了2年班,后来又转投国企怀抱,做着跟原有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工作。“有时候专业跟工作没有相关性,只要大学四年不荒废,能学到东西就好。”小叶说。

  温州一高校老师分析,高校的录取规则无非是“分数优先”,考生的成绩决定了填报志愿的“话语权”。高排位的考生可以随便选择高校和专业;中排位的考生需要考虑读热门学校的冷门专业还是冷门学校的热门专业。

  考生应依据个人职业规划“量体裁衣”,合理选择适合院校和专业。若考生未来是要从事一份综合性的工作,比如公务员之类管理岗位,就建议选择报考好大学;如果想从事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比如工程师、会计、机器人设计之类,就建议看重好专业。

【编辑:魏巍】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