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美国欲制造何种“南海秩序”

2016年07月12日 10:2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与东盟国家长期致力于建立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良好秩序,其成果首先体现于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此基础上,中国与东盟国家于2011年达成《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指导方针》,并一直在为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共同努力,就此进行了多轮磋商。2014年,中国与东盟国家明确以“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此外,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各沿岸国还达成了一系列关于南海问题的双边协议或安排。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普遍性国际公约的基础上,上述地区及双边机制构筑了较为稳定的南海地区秩序。

  然而,自2010年美国高调宣示“重返亚太”以来,西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舞台,而中国与邻国的海洋争端成为其主要抓手。美国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各方面大力推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主要针对南海及东南亚地区。美国介入南海,旨在遏制中国,主宰亚太,维持其世界霸主地位。在此背景下,美国想要的南海秩序,是以美国为主导、基于美国利益的秩序。不久前,美国防长卡特在美国海军学院和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两次演讲中称,南海问题的走向是亚太两种势力之间的选择:一是以美国及其盟友、伙伴为代表,“遵循法治原则”的“规则未来”;“南海仲裁案为中国和区域重新致力于构建一个有原则的未来”。二是中国“挑战国际法、常常搞单边行动”的“黑暗未来”。南海的形势及走势真的像卡特所说的那样吗?南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秩序?

  美国要在南海地区建立一个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而“规则”实际上主要是期待由美国幕后操纵的、将于7月12日宣判的南海仲裁裁决来确立。由美国设计、以维护美国利益为最终目的的南海秩序,与本地区的利益南辕北辙。

  2015年7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举行的“美国在南海的安全角色”听证会达成共识,美国在南海的主要利益是“反对使用武力和维护航行自由”。这与美国自2010年高调宣示重返亚太时提出的美国在南海的“国家利益”,即航行自由、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一脉相承。而这两条则完全是为中国量身定做。

  美国界定的“和平解决争端”或“反对使用武力”,是借国际法之名,反对中国使用武力收复被外国侵占的、属于中国领土的南沙岛礁。美国关于南海、东海政策的口头禅“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也是给中国的海洋维权戴上“紧箍咒”。所谓维护航行自由,就是借国际法上的航行自由原则之名,维护美军自由出入其他沿海国,特别是中国的管辖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威慑的“特权”,实际上是横行霸道的自由。

  作为域外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非缔约国,美国企图把南海视为“全球公域”的一部分,在南海建立“充满包容性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地区秩序”,并把这个美国制造的冒牌产品强行推销给中国和东南亚国家。菲律宾外交部海事中心前秘书长阿尔韦托·埃恩科米恩达根据其长期在菲律宾外交部从事海洋工作的经验说,菲律宾加剧南海局势紧张的行为是美国指使的。“菲律宾没有独立的外交政策,总是受美国指使。阿基诺三世提什么东西总要讲到‘基于法制’和‘法律框架’,这些‘法’其实就是美国决定的。”美国设计的南海秩序的着眼点是尽量挤压、遏制中国的空间和权益,尽量扩大美国的空间和权利。因此,美国千方百计要把南海仲裁案利用到极致。

  假如接受美国制造的南海秩序,南海的未来真如美国所描绘的那样美好吗?菲律宾及东南亚地区的亲美派对此望眼欲穿,但美国侵略、劫掠南海周边国家的残酷历史却令人不寒而栗。

  从历史上看,美国自涉足亚洲以来,其角色很多时候是殖民者、侵略者。美国通过1898年的美西战争占领了菲律宾,并在1899年-1902年间血腥镇压菲律宾人民的独立运动,导致20万余菲律宾士兵和平民丧生。1947年3月,美国迫使独立不久的菲律宾签署《美菲军事基地协定》和《美菲军事援助协定》;1951年,美国与菲律宾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将菲律宾再次沦为半殖民地。1986年,菲律宾国内爆发了空前的反美浪潮。在此压力下,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了美在菲长达93年的驻军。然而,美国依旧没有放弃对菲律宾这块老殖民地进行控制的图谋。1998年和2014年,美国与菲律宾分别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和《加强防务合作协议》。2016年3月,美国与菲律宾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美军以轮换驻扎的形式使用菲律宾五座分处不同地点的军事基地,包括位于靠近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空军基地。埃恩科米恩达指出:“美国想把菲律宾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面对美国对菲律宾再次进行半殖民化控制的图谋,菲律宾多次爆发大规模反美抗议活动。比如,2013年7月,菲律宾学生联盟成员就在菲总统府举行大规模抗议。

  美国侵略越南的历史更加触目惊心。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到1975年结束的越南战争中,美国从幕后指使到直接派兵入侵越南,导致越南160多万人丧生、几十万人残疾。然而,为了拉拢、利用越南来牵制中国,2016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实施了半个世纪的销售武器禁令;美国还将训练越南的海岸卫队,以提高越南在海上执行任务的能力。

  事实证明,美国所谓“基于规则”的南海秩序,只不过是以国际法规则为幌子,拉拢其盟国和“伙伴”来围堵、遏制中国,最终为其战略利益服务。

  (王翰灵,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