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市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房山转移群众超千人

2016年07月20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市角门路积水严重 抽水车已到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张尼)19日起,一场“豪雨”侵袭北京城。20日中午,北京市水文总站连续发布三个洪水预警,这也是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北京市防汛指挥部将应急响应由III级升为II级,以应对突发事件。降雨量较大的房山区也启动红色汛情预警响应,超千名群众被转移。

7月20日,北京会城门桥下积水严重。北京19日迎来今年入汛后最强降雨,截至20日12时,本次降雨过程已达29小时,且仍将持续。针对本轮暴雨来袭,北京气象台19日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于20日将预警连升两级,目前全城处于暴雨橙色预警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浩 摄
7月20日,北京会城门桥下积水严重。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20日,北京暴雨持续,12时至13时,北京市水文总站连续发布3个洪水预警,这也是北京首次发布洪水预警。

  此次发布的3个预警河道都分布在北运河流域。分别是通惠河乐家花园的蓝色预警,清河羊坊闸、凉水河张家湾的黄色预警。

  11时,北京市长王安顺在市应急指挥中心召开视频会,进一步部署降雨应对工作,强调加强责任落实,狠抓重点工作,全力做好降雨应对。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十里堡路辅路一处河边的观景台已被淹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娄晓 摄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十里堡路辅路一处河边的观景台已被淹没。中新网记者 娄晓 摄

  据了解,去年汛期前,北京建立了洪水预警发布办法,但去年并没有发布,20日的预警是首次发布。

  同其他预警一样,洪水预警也分为蓝(小洪水)、黄(中洪水)、橙(大洪水)、红(特大洪水)四色。蓝色预警的发布标准是接近5年一遇的洪水水情,黄色则是5至20年一遇的洪水水情,橙色为20年至50年一遇,红色则为50年以上。

  北京市水文总站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经过治理,北京市城区河道的标准一般都已达到防范20年一遇洪水标准,一些主要河道防洪标准已经达到50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标准。

  发布黄色预警同时,各部门会启动相应措施,包括加大下泄力度、打开闸门等,河北、天津等相关部门也会相应做好洪水下泄、加大放水流量的准备。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望京一小区内公共绿地,积水成湖。<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让宝奎 摄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望京一小区内公共绿地,积水成湖。中新网记者 让宝奎 摄

  应急响应升为II级

  20日11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这也是北京今年首次“拉响”暴雨橙色预警。

  来自北京市水务局官方微博的消息显示,11时50分市防汛指挥部将应急响应由III级升为II级应急响应,要求领导到位指挥,加强巡查,快速处置防汛突发事件,并及时报告。

  此外,北京市国土局和北京市气象局20日15时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预计从15时起的未来24小时,北京市房山、门头沟、延庆、昌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山区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

北京市气象台7月20日8时40分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部分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请防范。图为北京房山区良乡东路,铁路桥洞下积水严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吴涛 摄
图为北京房山区良乡东路,铁路桥洞下积水严重。中新网记者 吴涛 摄

  房山启动红色汛情预警响应 转移超千人

  房山区是此次降雨量较大的地区,截至20日11时30分,全区普降大到暴雨,平均降雨量为140.5毫米,根据降雨情况,房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11时30分对全区启动红色汛情预警响应。

  截止20日13时30分,房山区东关铁路桥下、妇幼北口-附中路口、良乡影剧院-体育场路口、清苑北街、怡和路、成教中心东西150米、拱辰西街与良乡中路路口、良乡西门往东150米、良官路六环路桥下、良乡北关、奥莱国际花园、长阳半岛广场门口等道路因积水实施交通管制12处。其中11处已采取封路措施,正在抽排积水。

  霞云岭乡、十渡镇、大安山乡、佛子庄乡、史家营乡、周口店镇、窦店镇、石楼镇、大石窝镇、河北镇等10个乡镇37个村,共计转移294户1003人。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十里河桥区一井盖发生井喷,路面积水严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十里河桥区一井盖发生井喷,路面积水严重。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多条道路出现积水断路 164条公交线路采取措施

  暴雨持续导致路面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来自北京市交管局方面的消息显示,截至中午12点,北京已出现积水断路的路段主要有:房山东关铁路桥下、丰台丰西铁路桥下、丰台程庄路南口、丰台芦花路铁道桥下、丰台京港澳高速岳各庄桥下双向、丰台西三环丽泽桥南。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近两天北京市出现连续降雨,交管部门已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部警力投入路面,加强道路疏导,并重点加强对主要路口路段、立交桥区、山区公路的巡控力度,对积水路段及时断路,引导车辆绕行。

  与此同时,来自北京公交集团的官方微博消息显示,截至20日14:30分,受到降雨影响,共有164条公交线路采取措施,其中甩站措施119条,区间措施23条,绕行措施8条,等停、停驶措施14条。

  北京市防汛办提示各单位今晚可自主安排错峰下班,并请市民减少出行,尽量选乘公共交通,注意安全。

7月20日8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当日北京市大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局地大暴雨。图为北京角门西地铁站B口关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王祎 摄
图为北京角门西地铁站B口关闭。中新网记者 王祎 摄

  地铁:多个站口因渗漏临时封站

  受暴雨影响,北京多个地铁站站口因渗漏而采取了临时封站措施。

  北京市交管局官方微博的消息显示,截至20日14:00,北京市轨道交通4号线-大兴线公益西桥站D口、黄村火车站B口、角门西站B口和新宫站C口,6号线金台路站A口,7号线大郊亭站C口,13号线光熙门站B口,14号线蒲黄榆E口、园博园站C口和阜通站C口,机场线三元桥站A口,15号线六道口站A1口,房线线稻田站A1口等车站出入口出现渗漏情况,未出现雨水倒灌现象,地铁运营单位已采取临时封站措施,以确保乘客安全。

  4号线-大兴线因黄村火车站到义和庄区间渗水严重,黄村西大街站到义和庄站上下行区段停止运营;列车维持天宫院站至义和庄区站、安河桥北到黄村西大街区间运行正常;黄村火车站站已封闭。

7月20日暴雨导致首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延误,航班流控严重。
7月20日暴雨导致首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延误,航班流控严重。

  首都机场:取消航班212架次

  来自首都机场官方微博的消息显示,20日首都机场全天计划保障航班1715架次,截至14:00,实际已执行航班725架次,受本场及外站天气等综合原因影响已取消航班212架次,主要涉及昆明、上海、武汉、深圳、大连等地。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十里河桥区一井盖发生井喷,路面积水严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金硕 摄
7月20日,北京遭遇强降雨,十里河桥区一井盖发生井喷,路面积水严重。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预报:夜间降雨或转小

  来自北京市气象局的预报显示,20日下午北京还有大雨到暴雨,局地暴雨,东北风4级左右,阵风6至7级,最高气温23℃,而夜间阴有小到中雨,北风3、4级转2、3级,最低气温21℃。

  21日白天,北京市还将有分散性阵雨。未来一周(22日到28日)北京将以阴天或阵雨天气为主。(完)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