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人社部回应延迟退休:怎么延?影响就业吗?

2016年07月23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基于人口老龄化

  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为何要酝酿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天表示,政策的提出是基于人口老龄化这样的大背景。

  到2015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1%,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剧。在这种大背景下,出于有效利用人力资源、让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向前推进的考虑,研究提出了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人社部社保所所长金维刚介绍说,我国现行的法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此外,国家还对一些特殊群体的退休年龄实行特殊政策。由于女性退休年龄较低,加上一部分职工因从事特殊工种等原因而提前退休,导致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只有54岁左右,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人均期望寿命也在不断提高。2015年,我国人均期望寿命已经提高到76岁,城镇人口预期寿命已超过78岁,一些城市人均期望寿命已经达到80岁以上,并且今后还将继续提高。退休年龄偏低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其他国家目前的退休年龄现状是怎么样的?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告诉记者,据对全球170个国家或地区的退休年龄情况梳理,结果可以分成三种情况:一是发达国家普遍执行65岁以上的退休年龄,有的甚至达到70岁(以色列)。二是少数经济落后的小国,执行的是低于60岁的退休年龄。三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实行的是60—65岁之间的退休年龄。“我们选取了部分人均GDP水平与我国差不多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比较,其退休年龄普遍比我国大。比如阿根廷退休年龄(男65岁、女60岁)、墨西哥(男65岁、女65岁)、巴西(男65岁、女60岁)、保加利亚(男65岁、女63岁)、罗马尼亚(男65岁、女60岁)。”莫荣说。

  近年来,基于预期寿命延长、劳动生产强度下降等原因,许多国家调高了退休年龄。根据统计,从2010年到2050年,澳大利亚、捷克、丹麦、法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韩国、土耳其、英国和美国等计划将男女退休年龄提高。

  有一定时滞

  小步慢提区分对待分步实施

  渐进式延迟退休怎么“渐进”?

  李忠解释,在设计制度的时候有这样一些考虑: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一个时期逐步达到目标年龄。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而是选择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从这部分群体开始逐步实施。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因为这个政策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按照中央的要求,凡是涉及重大民生的政策,都要广泛充分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我们目前在政策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之后会把这个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地听取大家意见,尽可能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李忠说。

  莫荣介绍说,在国外,延长退休年龄从立法到开始真正实行,往往也有一定的时滞,并且真正实行后大都是采用“小步慢跑”策略,不是一步延迟到位。像日本、韩国从立法到真正实行,中间间隔13年,美国甚至更长。有一定时滞主要是有利于劳动者个人做出合理的退休决策,有利于雇主安排劳动者的人力资本投资。但是时滞不是越长越好,也不是越短越好。时滞太长了,经济社会环境发生变化,原来政策的合理性肯定大打折扣,并且相当于上一代人提前为下一代人规定了退休年龄,这也是不公平的。时滞太短了,如意大利、爱尔兰等部分国家从立法到真正执行的间隔时间只有一两年,也带来很多教训。这些经验,我国可以充分借鉴。

  从总量和结构来看

  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

  不少人担心,当前就业压力不小,如果延迟退休,会不会使就业变得更难?

  李忠说,“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在研究设计过程中,高度重视对就业的影响,利用了大量数据对多个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论证,结论是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是有限的。”

  从就业总量来看,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1年的时候达到峰值9.25亿人;2012年劳动年龄人口比2011年下降345万,到2015年为9.11亿,还在持续下降。预计到2030年以后,劳动年龄人口会出现大幅下降,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7亿左右。“我们从劳动年龄人口趋势可以看出,到时候不是找不到工作, 而是有很多岗位需要人去干。而且,渐进式延迟退休节奏是比较慢的,会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和我们的人口变化、劳动力状况变化的过程是相应的。总体希望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和劳动力状况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良性关系。”

  从就业结构来看,将来延迟退休会有一部分岗位影响到年轻人就业,但是这种影响是非常有限的。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在加快,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很多传统服务业、传统制造业的岗位是将来退休岗位里的多数。而现在新兴产业在不断崛起,将来年轻人更愿意去的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中的岗位。“延迟退休占用岗位和将来年轻人需要的岗位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加减关系。”李忠说。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认为,延迟退休年龄对就业影响有限,但是对大龄劳动者特别是技能单一的大龄女性劳动者就业有一定影响,对此需要开发更多的适合岗位,以有针对性的就业扶持政策支持这些劳动者就业,也需要加强对大龄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李忠同时解释说,养老金总的计发办法是长缴长得、多缴多得,延迟退休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的待遇。

【编辑:史建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