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党员干部负面言行“口袋书”何以引发热议?

2016年07月30日 20: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宁波7月30日新媒体专电 题:党员干部负面言行“口袋书”何以引发热议?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裘立华

  一本小小的“口袋书”,68条党员干部负面言行,用漫画的形式表现……这是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组织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向全市党员干部送出的教育材料。这项做法引发了国外媒体的报道,也引发国内媒体和网民的热议:党员干部言行到底该如何规范?又怎样能起到真正约束力?

  “口袋书”提醒党员干部注意日常言行

  7月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发了《中国口袋书提醒干部哪些话不能说》的报道,7月7日《参考消息》进行了转发,国内各大网站转载。文章说,中国东部城市宁波发行的这本口袋书列举了数十条当地党员干部与群众交谈时应避免的言论和行为,党员干部应避免使用的言论包括:“有事最好不要找我,我又不想提拔。”还有,“政治是领导们关心的事,我们小兵一个,就是拿份工资养家糊口,把活干好就行了。”

  报道说,如果被发现存在口袋书上的负面言行,党员干部就会被“领导约谈”,甚至会影响个人考评。

  记者拿到了这本叫做《负面言行提醒本》的口袋书,里面是一幅幅精美的漫画,图文并茂展示了平常工作生活中可能出现的负面言行。

  比如,第一页,一个人翘着二郎腿坐在凳子上,嘴上说:“共产主义,说说的,实现得了啊。”还有一页,一个人抱着枕头走向学习室发牢骚说:“这些虚头吧脑的东西有什么好学的,浪费时间。”这些都是负面言行,身为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不能说不能做。

  这份负面言行清单一共分成五大部分,分别围绕政治规矩、工作作风、群众纪律、生活作风和学风,罗列了68项负面语言和负面行为。其中,记者注意到,像“国外的东西就是好,国产的真心比不来”这样的语言,相互打听年终奖、攀比收入这样的行为,都被列入了负面言行清单。

  据介绍,这份负面清单以电子书和口袋书的形式向宁波市51万党员推广。

  评论:党员干部不能口无遮拦

  记者发现,这条消息也被国内各大网络媒体转载,许多媒体播发评论表示肯定。

  人民网发表“齐国瑞”的文章《“负面言行”释放出满满“正能量”》,认为提醒本将从“出口”堵住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不利因素,配合上“权力清单”等,将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言行,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负面言行清单”释放出满满“正能量”,各地不妨尝试一下。

  《京华时报》发表署名“王石川”的文章《负面言行不能有,只是底线要求》,认为将这些负面言行汇集成册,编成口袋书,提醒党员干部时刻注意不能说、不能做,让负面言行亮丑现行,人戒人畏,很有现实意义。“一个提醒本不能涵盖所有的负面言行,没有负面言行也不代表勤于办事,根本上,还是要在规定之外,真正树起责任意识。如此,被动的要求,才会化为主动的作为。”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健认为,口袋书所列的44条负面言论和24项负面行为,都是机关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些牢骚怪话、不负责言行以及党纪国法管不到的所谓“小节”,很多也是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列的6大类纪律负责清单所管不到、够不着的。

  “这些不经意说出的牢骚怪话以及被很多人视作‘小节’的不负责言行,正是党风不正、党性不纯的具体表现,它一点一滴地腐蚀着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冲击着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大厦的基石。”张健说。

  中共宁波市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些负面言行严重影响着党员干部队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极具危害性和杀伤力。

  最终落实看执行效果

  口袋书拿到手后,很多党员干部表示支持,但也有部分党员干部私下抱怨,觉得越来越紧,越来越不自由了,需要进一步适应。而一些网友担心,这样的做法会不会影响民主监督。

  对此,专家指出,口袋书提醒的是党员干部面对普通群众时,不能作出“负能量”言行,这和党内一贯坚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一样,更不会影响党内民主。

  张健认为,党性锻炼就应该像这样防微杜渐,从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就应该在经常有人从旁提醒的同时,经常进行自我对照反省,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样才能真正用好我们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民主监督大大加强,而不是削弱了,对负面言行作规定,恰恰是体现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在肯定这项措施的同时,许多评论认为关键还是要看效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表《“负面言行提醒本”倒逼干部转作风》评论认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千说万说,不落实就是白说;千条道,万条道,落实才是硬道理。要让制度从“纸面”落到“地面”,真正把“负面言行清单”变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紧箍咒”,还需要当地有关方面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把制度转化为行为准则和务实行动。

  宁波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主任刘彦昌教授认为,从《负面言行提醒本》的定位看,体现的是“底线思维”,那就不能全靠自觉。这个创意确实很好,关键是要确保能够坚持下去,谨防“一阵风”、热闹一阵子完事。这就需要不断完善,注意总结提升。

【编辑:左盛丹】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