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杭州都市圈贡献近47%的浙江GDP 成长三角发展“金南翼”

2016年08月09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都市圈贡献近47%的浙江GDP成长三角发展“金南翼”
在杭州都市圈内,便捷的交通正助力一个个美丽乡村崛起。 王逸飞 摄
杭州桐庐与杭州信息经济企业海康威视,联手打造了智慧治理信息中心。 王逸飞 摄
杭州桐庐与杭州信息经济企业海康威视,联手打造了智慧治理信息中心。 王逸飞 摄

  中新网杭州8月9日电(记者 王逸飞 实习生 梅芳燕)对于长三角南翼的浙江省杭州、绍兴、嘉兴、湖州四市而言,过去十年,是因“都市圈”发展而改变的十年。

  十年前,致力于将都市圈经济列为发展重点的浙江,提出建设杭州都市经济圈的要求。随后,杭州将其列为“十一五”规划重要内容,目标加强与湖州、嘉兴和绍兴合作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而2007年开始,四地建立的市长联席会议制度,也让杭州都市圈在步调上形成一致,组成了合力……

  十年来,杭州都市圈从概念成为现实。“十二五”末,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21.6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浙江省比重达46.9%,第三产占GDP比重超50%,成为浙江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块。

  十年来,杭州都市圈从默默无名跃升至国内标杆。目前,杭、湖、嘉、绍四城市借助四地先天的地缘相近、文化相亲优势,步入深层次联动发展与全面融合阶段,综合竞争力已位居中国六大都市圈之首,也成为长三角发展的“金南翼”。

  如今来看,不论信息经济引领的经济转型腾飞、改革创新驱动的社会全面发展,亦或是民生建设层面的“生活幸福圈”打造,不断融合发展的杭州都市圈,无疑都在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信息经济激发新动能

  对于杭州都市圈而言,打造强大的城市经济群,无疑是首要目标。

  6月,国家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曾寄语杭州都市圈,要发挥创业创新优势,培育发展信息经济等新业态新引擎,加快建设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国经济转型升级先行区。如今从经济层面看杭州都市圈不难发现,杭州发挥区域龙头带动与辐射作用,其他城市协同快速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其中,信息经济无疑是窥探这一格局的最好切口。

  杭州子不语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丙如如今可谓“顺风顺水”。近两年,他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女装,把生意做到了巴西、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出口额从3000万元跃升至4亿元。华丙如说:“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落地,让我们成为了受益者。”

  与他有同样感受的,是跨境电商“全球村”嘉兴项目总裁宋春林。其项目投资2亿元,位于嘉兴市北科建嘉兴智富城,距杭州约70公里。“项目发展需要产业环境,这里紧邻上海、杭州,又有综试区效应溢出的带动,给了我们最大的信心与支持。”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杭州于去年3月正式获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其“红利”下,不仅该市去年及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出口额达近50亿美元,其创新探索的溢出效益也让“宋春林”们如沐新风,带动着都市圈其他城市跨境电商的发展。

  其中,湖州市建立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通过“互联网+”为当地传统外贸发展开拓新空间;嘉兴出台《综合保税区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实施方案(2016-2018年)》,培育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新空间;绍兴柯桥则通过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带动纺织等产业参与全球贸易一体化竞争……

  跨境电商的遍地开花,是杭州都市圈内信息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发展的典型一角。在这里,互联网正将一衣带水的“四兄弟”,以前所未有之势紧密连接在一起。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193.76亿元,同比增长26.2%,发展势头全国领先。而在中心城市带动下,都市圈其他城市也纷纷搭上“互联网+”快车,逐步改变转型发展节奏。

  依托杭州信息经济巨头阿里巴巴,湖州、嘉兴、绍兴的产业得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搭上发展“顺风车”:如湖州织里童装,安吉笋干、茶叶,嘉兴海宁皮革、家纺,平湖服装、箱包,绍兴柯桥纺织,大唐镇袜业等特色经济在近年全面“触网”,通过“互联网+”助推产业集聚区经济转型发展。

  以安吉白茶为例,数据显示,其在天猫旗舰店已有26家店铺,淘宝店1031家,年销售逾2亿元。

  信息经济改变着传统产业,更成就着如今杭州都市圈的经济活力。在杭州一马当先的同时,湖州去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50.2亿元,增长9.5%,该市34个项目列入浙江省电子信息重点项目,位居该省前列。去年,嘉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总量达113亿元,信息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在浙江仅次于杭州、宁波。绍兴则将信息经济列入着重打造的千亿级中高端产业集群,信息经济发展同样居浙江前列。

  数据显示,至“十二五”末,杭州都市圈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超50%,成为杭州都市圈的主导产业。而目前,得益于信息经济等新经济带动,杭州都市圈也成为了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动能更替效果最为显著的区域之一。

  改革创新再造新活力

  信息经济在杭州都市圈蓬勃发展,得益于创新因子在经济领域的活力迸发。而同样,这种创新力量也体现在了杭、嘉、湖、绍各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在这里,改革创新正在赋予杭州都市圈新的活力。

  “杭州都市圈城市和节点县(市)成为浙江省改革创新试点项目最多、先行先试积极性最高、改革创新参与度最深、各项改革试点进展成效最好的区域。”杭州都市圈规划专委会主任、杭州市发改委主任李玲如是评价杭州都市圈的改革创新工作。

  如其所说,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落户杭州的背景下,改革创新成为杭州都市圈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这里,先行探索的亮色正在绘成全新发展图景。

  创新,体现于这里对风口与机遇的把握。

  去年起,浙江提出特色小镇的转型发展思路,力求以产业集聚激发转型动力。在这一模式创新中,杭州都市圈无疑走在了前列。在杭州,基金小镇、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已成为浙江特色小镇名扬全国的典范。再如绍兴诸暨的袜艺小镇、嘉兴海宁的皮革时尚小镇、湖州的丝绸小镇等,均已成为浙江传统产业转型的主要代表。

  据统计,在浙江79个特色小镇中,分布在杭州都市圈城市中的占40席。而今年浙江首批37个特色小镇考核“成绩单”显示,16个年度考核达良好及优秀的小镇中,坐落于杭州都市圈内的有11个,占全部良好及优秀小镇总数的69%。

  创新,体现于这里对发展方式与节奏的灵活转变。

  去年,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砂村20亩村级集体土地40年使用权经过拍卖,最终以1150万元出让,成为全国第一宗农地拍卖入市案例,堪称农村土地流转方面的“破冰”之举。一年多来,德清也在集体建设用地出让、土地估值、增值收益分配、抵押权能实现等方面,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供给,得到了财政部及国土资源部肯定。

  创新,还体现于这里降低准入门槛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次次努力。

  绍兴诸暨是浙江确定的全省扩大民间资本进入社会领域改革试点。在民营资本准入方面,去年浙江海亮教育集团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民营资本投资教育上市第一股。除教育层面,该市还将改革扩大到了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通过吸引民间资本,建立起多渠道汇聚社会资本的融资机制。

  “目前杭州都市圈内正在开展各种创新,通过这些创新试点,交流各地在更新理念、优化环境、创新机制等方面的做法,探讨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推进解决的路径,为都市圈区域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李玲评价。

  民生迈向“生活幸福圈”

  经济的繁荣和改革创新的先行,正推动杭州都市圈呈现出不一样的发展面貌。同样,在民生保障方面,日渐成型的杭州都市圈也成为老百姓收获获得感、幸福感的“生活幸福圈”。

  “多亏了这些管子,生活污水不再乱流了,环境越来越好。”在湖州市安吉县横柏村,村民李智敏指着路边的管子说,他已经告别了夏天苍蝇、蚊子乱飞和污水发臭的日子。

  如今在横柏村,村民家中的粪便水、厨余水、洗涤水和洗浴水等四类生活污水,通过截污纳管统一流入污水处理池,再经处理消毒后,最终排出水质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1)一级标准。该村村委委员王立华介绍,目前,整个村有21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解决了全村423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环境变美是李智敏和横柏村村民的感受,同样也是杭州都市圈近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杭州都市圈环保专委会主任、杭州市环保局长胡伟介绍,“十二五”期间,杭州会同湖州、嘉兴、绍兴共同在环保方面做了大量的联动、联防和联控工作,包括开展钱塘江、苕溪、太湖三大流域共同治理,完成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关停杭钢、半山电厂和萧山电厂的燃煤机组,淘汰81079辆黄标车等。

  环境变美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带来的经济效应得以显现。嘉兴市海宁县黄湾镇,以前因为开矿,尘土飞扬。如今,镇里关停了矿场,修复了青山,在促进果业快速崛起的同时,旅游也跟着旺起来。

  依托良好环境,该镇冷冰坞村民黄群月开起了村里第一家民宿,而如今她正打算租下邻居的房子,为旺季做准备。“环境让我们有了新的致富路,一到旺季,这里8个房间根本不够。”

  对于黄群月这样的都市圈内普通百姓而言,除去环境带来致富的幸福,便捷的交通也成为其幸福感提升的一大因素。

  目前,每天有近200趟高速列车从杭州开往周边三市,平均不到10分钟便有一趟。此外,杭州都市圈内各城市间也基本实现“高铁半小时,高速一小时”通达的目标,交通的便捷化正带动着都市圈同城效应的形成,并改变着越来越多百姓的工作、生活方式。

  在此基础上,杭州都市圈还规划了多条城际铁路,通往临安、富阳、绍兴、海宁等地。

  以绍兴到杭州为例,目前两地间的城际铁路已奠基。“以后绍兴市民到西湖边,乘坐轨道交通20分钟就能到达,省去了堵车限行限号的麻烦,更加方便快捷。”绍兴市柯桥区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孙成荣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杭州都市圈计划完成投资超5000亿元,共联共建包括城际铁路、铁路、地铁、高速公路、水路和空港等方面综合交通体系。

  从都市圈到“幸福圈”的背后,公共服务的同域化进程亦引人关注。

  据了解,未来杭州都市圈将筹建都市圈市民卡公司,加快都市圈各地市民卡互联互通已被提上日程。同样,将来都市圈内各城市的电信、宽带、云计算、大数据也将实现一体化。在医疗方面,杭州已与都市圈内133家医疗机构联网对接,实时结算参保人员近180万人次。在教育方面,推广名校集团化、建立跨区域多元化教育合作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合作共享已成为杭州都市圈内各城市共识。(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