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国防科工局:禁止列入“黑名单”专家参与军工项目评估

2016年08月26日 10:1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参与互动 

  中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国防科工局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3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国防科工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国防科工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将抓好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拉条挂账,逐一研究,明确重点,以更严的标准开展全面整改工作,逐项落实和监督整改任务完成。两个多月来,局党组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整改工作的开展。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巡视情况反馈会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九轮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整改期间先后召开10次党组会、4次领导小组会、15次专题会,以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以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深入推进全面整改工作。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聚焦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折不扣、不留死角抓好全面整改工作,推动党组和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局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汇编成册,作为巡视整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材料,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确保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推动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聚焦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局党组认为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严肃中肯,直击要害;给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很强,局党组诚恳接受。为了确保全面整改工作有的放矢、标本兼治、取得实效,局党组以反馈问题为导向,制定全面整改方案,明确集中整改阶段目标和中长期目标,提出4个方面共计100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整改时限、设置完成标志、落实责任领导和部门,形成包括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整改工作台账。

  (三)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梳理问题表现和思想根源,扎扎实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的具体思路和措施。会前,党组成员紧扣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主持起草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3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会上,党组成员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会后,将整改方案作为军令状,严格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每周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反复强调整改任务的落实,主动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党组成员分别牵头相关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推动整改工作的全面有序开展。各基层党组织迅速明确整改责任人,形成自下而上、覆盖全局的整改工作体系。

  (四)加强监督检查和过程管控。局党组将整改任务纳入局督查督办系统,采用信息化手段,由专门处室、固定人员负责督促检查,每周通过内网向局党组报告进展情况。党组坚持开门整改,在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主动向军工集团公司、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通报巡视反馈和全面整改工作情况,征求各方意见,完善整改措施。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对巡视中发现问题较多的单位等进行现场检查、重点督导,通过查看重点问题的整改情况、查阅整改台账和资料、约谈相关负责同志、座谈访谈等形式,逐一检查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通过全力配合、全面整改,国防科工局各项工作得到有力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巡视整改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履行好“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坚决有力行动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国防科工局党组按照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要求,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逐条逐项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截至目前,其中有90项已经全部完成;需要一定整改时间及长期坚持的10项,也按时间节点取得阶段性进展,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1.针对探索行业发展规律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局党组深化对党的领导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发挥好党组领导核心和统揽全局的作用,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抓大事、谋大策,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国防科技工业系统落实到位。一是在去年制定五大安全研究报告基础上,坚持落实中央领导要求,研究编制“十三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规划。二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制定《国防科技工业强基工程2025》,部署重点任务,实施专项行动计划。三是加强战略研究和智库建设,广泛听取行业内外院士专家意见建议,探索行业发展规律,凝炼中长期发展战略思路。四是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形成“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科研生产体系,细化了军工科研生产能力分类标准和配套政策,推动能力结构调整。五是切实做好能力建设和组织协调工作,全力保障军工任务顺利实施。六是广泛听取各军工集团公司、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意见建议,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2.针对深化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改革点题但未破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研究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问题,与相关部门和机构一道深化论证,加快破题,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有关改革举措实施规划明确国防科工局负责牵头的工作,正在认真组织实施。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了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创新大会,动员全系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协同创新机制的建立。三是聚焦重点安全领域,组织专家充分论证,设立国防科技工业创新中心,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四是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共建国防特色高校,推动军工集团公司与共建高校在协同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五是积极稳妥推进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和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六是围绕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编制形成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十三五”规划,畅通“民参军”渠道,完善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畅通信息渠道,吸纳全社会优势单位参与军工建设。

  3.针对一些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四个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情况。指导督促局属事业单位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部建立健全了党委会工作制度。对局属事业单位党委制定的制度性文件实行备案制度,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对局属事业单位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作出书面通报批评,敦促局属事业单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决策部署和局党组要求。组织开展以“看齐、守纪、行动”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目的,修订完善了局党组巡视工作手册,落实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

  (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4.针对党建意识不强、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深刻分析中央巡视反馈中涉及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问题,查找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纳入局全面整改方案,从基础抓起,落细落实,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通过座谈会、现场访谈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着手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解决党的建设“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巡视组发现和反馈的基层党建薄弱的问题,在局属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从10个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作出通报,对5个单位点名批评。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基层党建问题,制定直属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的重要依据。

  5.针对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局党组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党组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交流认识和体会,党组书记专门谈了自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工作方法》的体会。局属事业单位全部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形式,深刻理解如何发挥党委会应有作用。在此基础上,党组成员分别以座谈会、个别交流、深入访谈等形式,与分管事业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履职谈话,提出严肃要求。发挥解剖麻雀作用,认真研究事业单位党委和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增强局属单位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局党组专门举办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培训班,党组书记就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讲专题党课。选送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工委举办的新任党委书记培训班和党支部书记示范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各类讲座和报告会,带动各级党务干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对有关局属事业单位党委书记兼任纪委书记作出分设调整,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6.针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突出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在年度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班上,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对《准则》《条例》作专题辅导报告。开展直属机关党章党纪党规知识竞赛活动,组织直属机关党员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党章党规在我心中”知识测试,通过多种教育形式,推动《党章》《准则》《条例》入脑入心。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始阶段,引导党员不忘初心,为全体党员找出个人当年入党志愿书,在各基层党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以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为契机开展活动,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军工精神,引导党员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直属机关“云党建”信息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将党内生活制度的日常考核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专项工作,进一步理顺了直属机关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了党员档案管理。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管党治党由局部宽松软走向全面严紧硬。

  7.针对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举措。在坚持年度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两个责任”的基础上,召开党的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党组书记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系统要求,向基层党组织书记颁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书。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和党组织建设情况,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向下辖党支部、党小组负责同志颁发责任书,层层传递压力,逐级落实责任。针对一些违纪违法案件处理不透明,通报不及时,教育警示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定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工作制度。2016年,根据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和中央第二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等,共给予2人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14人,组织调整3人,通报批评10人,切实发挥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

  8.针对纪检工作力量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局党组主动适应中央纪委派驻机构“三转”和全覆盖带来的调整变化。结合国防科工局实际,破解机关工作人员编制有限、专职纪检人员不足的难题,制定加强直属机关纪检工作力量的工作方案并实施,获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肯定。局党组责成直属机关纪委严格执行信访举报的有关制度,依法开展监督和案件查办工作,运用“四种形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实现件件有登记、有处理、有着落。

  9.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整改情况。组织局属单位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组建3个专项检查组,紧盯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对全部局属事业单位自查自纠情况和是否发生新问题进行了全面检查,在全局范围内对检查出的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进行通报批评。总结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的新精神新要求,梳理国防科工局贯彻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中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会议人均费用、参会人数、会议地点。本着从严要求、规范管理的原则,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出国经费和外宾接待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10.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法规,修订领导干部(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各个重要环节和程序,区分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推荐谈话和考察谈话在不同阶段的运用,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确保各个环节工作规范有序。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实施办法,构建全方位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体系,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以机关部门司局级干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为重点,开展组织人事工作专题培训和考试,促进各级领导干部熟悉和带头遵守干部人事制度。机关内网开辟干部人事专栏,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文件进行集中宣传。对局属事业单位超配3名干部问题进行了整改并调整到位。坚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实结果与填报内容不一致问题,在已开展诫勉谈话等的基础上,对存在报告不实问题较为突出的5名司局级干部给予通报批评,责成五个部门(单位)对其他存在同样问题的5名处、科级干部给予通报批评,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印发《局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结果处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实现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全覆盖。

  (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防范廉政风险。

  11.针对审批权力集中等问题的整改情况。经过深入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在保持工作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分解相对集中的权力,加强部门间的监督制约。系统运用制度诊断成果,紧盯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再次针对10个风险职权事项,梳理出25个关键环节中的风险点,有针对性地提出63项防控措施,优化程序规章、强化关键环节、细化标准要求。修订有关内部管理流程,进一步细化明确机关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各部门间的权力制约。在有关部门先行先试,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分离的原则,形成有效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局党组就规范固定资产投资和科研项目管理、加强局机关廉政建设、杜绝“公关”和“被公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两次在全系统专门提出要求和作出承诺,与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和军工集团公司一道,营造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清风正气。

  12.针对项目运行相关制度规定不完善等问题的整改情况。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要求,分析现状,分门别类弄清立项审批周期长各种情形的数量和比例,修订完成相关管理规定,对各阶段文件编报审批明确时限要求,解决项目拖期问题。明确进一步加强项目招投标工作的相关规定,加大过程监管和决算审计力度。所有投资项目均提交经各级会议审议,书面留存与相关部门会商意见,确保项目审批公开性、透明性,让权力运行留下过程记录。进一步完善对咨询评估机构的过程监管、评估质量进度考核评价及问责机制,明确有关监督管理方面的要求。着手建立局机关和咨询评估机构专家“黑名单”沟通协调机制,禁止列入“黑名单”的专家参与军工项目咨询评估活动。

  此外,建立健全建设项目选取委托评估单位、选取评估专家“双随机”工作机制,随机选取评估机构软件上线试运行。明确咨询评估机构的遴选、委托评估程序、监督管理、质量考核等有关要求,落实各方责任,正在加紧形成军工科研项目委托咨询评估机构管理规定。对于巡视组指出的违反廉政规定等问题,我局积极配合驻部纪检组进行调查,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三、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开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国防科工局党组深刻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含义,全面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只是阶段性的,还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在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前,局全面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不撤销,后续的中长期整改任务和目标,要按照中央要求持续落实,形成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营造良好环境。

  (一)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以党章党规为根本遵循,把学习系列讲话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中央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更好地履行支撑国防军队建设、推动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

  (二)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发挥党组抓党建的关键作用,总负责、总把关,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准确把握机关党建工作规律,统筹协调、总体推进直属机关党的建设。指导和督促机关部门和局属单位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传承军工光荣传统,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经得住考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改进支部活动方式和内容,把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选拔任用的关口,在重大任务、艰苦环境、改革一线中锻炼考察干部,严格按照规矩选拔使用干部。

  (三)强化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带领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高度重视机关部门、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政风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继续推进对局属单位内部巡视的全覆盖,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找准要害,深挖根源。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坚持“一案双查”,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敢于动真碰硬,严肃责任追究,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四)加强风险防控,狠抓制度和规定的执行。通过巡视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在建立健全一批党的建设、行政审批、投资管理、权力运行、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基础上,梳理明确了局层面的风险职权事项和风险点,提出防控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了制度的“笼子”。后续要通过自查、抽查、督查等多种方式推动制度和规定的执行,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的防控力度,加大违反规章制度的处罚强度,坚持做到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必受惩处。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制度落地生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这次中央专项巡视,国防科工局党组和全局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入的政治体检,一场深刻的政治洗礼。局党组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持之以恒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带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投入到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10-88581422,88581229;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甲八号国防科工局(邮编100048);电子邮箱:kgjxsb@sastind.gov.cn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