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公安交管部门推出改革新政 五大举措让开车更便利

2016年08月31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近年来,全国机动车达2.85亿辆,驾驶人3.42亿人,年均新上牌汽车2000多万辆,新领证驾驶人超3000万人。另一方面,交通管理和服务不仅没有因为道路交通发展新形势而相对滞后,反而始终紧密结合实际,主动改革创新,推出驾考、车检等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日前,记者对改革最新进展进行了专门采访。

  驾考改革

  16个城市试点自学直考

  “自学直考真是太好了,让我们可以自由安排时间练车,两个月我就拿到了驾驶证。”前不久,吕明亮激动地说。他也成为内蒙古包头市首个通过自学直考取得驾驶证的驾驶人。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以来,各地周密组织部署,扎实推进改革。其中,天津、福州、宁波、武汉等16个试点城市4月1日起全部开通自学直考受理业务,已受理3604人报名,其中391人已考领了驾驶证。

  “为保障自学直考稳妥有序实施,试点城市积极改进管理服务,调整业务流程,设定训练路线,加强考试监管。公安部及时加强督促,完善配套措施,努力确保既方便群众办理申请、上路练车,又最大限度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表示,试行自学直考主要是提供一个自主学驾的通道,但由于驾驶培训专业性强,关乎公共安全,驾校仍是学习驾驶的主要渠道。

  自主约考也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据统计,全国25个省份257个城市已经开通互联网自主报考约考服务,已有4186.5万人网上约考。2016年底前,将在全国所有车管所实现网上自主报考,推进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群众措施。

  车检改革

  与591家检验机构脱钩

  北京等261个城市推出预约检验服务,306个地市周六、周日车检不停休,7000多万私家车享受免检政策,800多万车主在省内异地检车……这是记者日前从公安部交管局了解到的一组数据,车检改革让验车服务更加便民高效。

  曾几何时,网点少、排队长、程序繁,关于“验车难”的抱怨不绝于耳;不规范、不透明、不便民,有关“验车乱”的批评比比皆是。如今,伴随车检改革深入推进,全国新增汽车检验机构1003家、检测线1857条,分别增长30.3%、32.1%。服务供给增加既方便了群众,也让非法中介、违规收费等问题明显减少。

  此次车检新政还有一个值得称道的地方,面对“政企不分”的抱怨,政府部门不回避、不拖延、不推诿,积极主动“自我革命”,明确要求公安、质监等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部门工作人员及其亲属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车检机构的经营。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实现与591家检验机构、201家驾校产权、业务、人员脱钩,民警及近亲属全部退出检验机构、驾校经营活动。

  互联网+交管

  120多项服务网上办理

  前不久,记者听到一件有趣的事:河南安阳市民范某想为自己新买的轿车上牌入户,便在网上查询办理手续,无意间发现了“网上车管所”。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按照网上要求,提交了个人购车信息,并在网上自助选号系统挑选了号牌。

  翌日一大早,根本没在意网上申请的范某准备请假去车管所办证大厅。此时他意外接到车管所电话,称他申请的号牌已被核准并制作,稍后就会由邮政速递直接送到家里。“我还以为是开玩笑,没想到是真的。”范某说。

  范某的惊喜源于公安交管部门的“互联网+”思维。2015年7月,公安部决定启动建设全国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着力解决群众办事不方便、成本高、负担大等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324个城市已启用互联网服务平台,省级服务平台应用率达100%,地市级服务平台应用率达93%。

  同时,互联网服务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326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1500万人次,累计发送公告、提示短信6010多万条。目前,10大类131项网上服务项目中,除出行服务类外,其他9大类120多项服务已开通。

  异地缴纳罚款

  16试点省份办理141.4万笔业务

  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违法处理的执法效能,近年来,公安部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推行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改革,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处理后,可以自主选择跨省异地缴纳罚款的地点和银行。

  “截至目前,已办理跨省异地缴款业务141.4万笔,既提高了交通违法处理执行率,也减少了驾驶人往返异地的成本和负担。”据公安部交管局负责人介绍,改革试点主要呈现出三方面效果:

  试点区域逐步扩展。公安部在去年7月1日部署河北、安徽、山东、四川、贵州、云南6省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试点的基础上,从今年5月1日起,新增北京、山西、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湖南、重庆、陕西等10省市作为试点。

  缴款银行范围扩大。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业务的代理银行从第一批试点的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4家增加至12家银行。

  缴款方式更加便捷。当事人既可以到银行柜台缴纳跨省异地交通违法罚款,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缴款,更加方便快捷。

  交通事故快处快赔

  轻微事故快速撤出现场

  许多驾驶员都曾有这样的经历,好不容易攒了个假期到郊外游玩,结果与相遇车辆发生剐蹭,紧接着就要报警、报保险、事故认定,等待时间非常漫长。如今,对于轻微事故,只要事故双方协商达成一致,仅需要一部带有照相功能的手机对事故现场拍照并上传至指定交管服务平台,就能先行撤出事故现场。事后再根据交通事故认定书,进一步实现快速理赔。

  改革源于公安部、保监会于去年11月部署的一项改革举措——在天津、辽宁、上海、云南等10省市和包头、珠海、西安等3个城市开展公路和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试点。“快处快赔机制已在提高事故处理效率、缓解交通拥堵和避免二次事故方面显现作用,轻微事故可在六七分钟内撤出现场,快处快赔网点可在30分钟内完成理赔。”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全国共建立快处快赔中心854个,上海、浙江、贵州、云南等地手机APP处理平台已上线运行。目前,已通过理赔中心处理事故140.7万起,在线处理事故31万起。(张洋)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