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宫二号今晚升天 天宫一号预计2017年下半年陨落

2016年09月15日 09:3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酒泉9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吴喆华 王晶 李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很多人都会想起四年发射的天宫一号。那么即将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一号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在有了天宫一号之后,还要发射天宫二号?天宫二号又承担着怎样的使命?昨天,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对很多人来说,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的世纪牵手仍然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转眼间天宫一号已经在天上待了四年半。现在,它的兄弟天宫二号即将登场,并与神舟十一号开启属于他们的浪漫之旅。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虽然天宫二号和天宫一号长得差不多,都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他们都是身材修长、名副其实的帅小伙,但是由于本身去太空的目的不同,使得两兄弟内在也大相径庭。

  武平介绍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是配合神舟飞船完成交会对接试验,并作为简易的空间实验平台,开展一些空间科学实验。天宫二号是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一是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试验,以及航天医学实验;二是考核验证航天员中期驻留、推进剂补加、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运营关键技术。可以看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飞行任务中的“主角”地位作用更加突出,这也标志着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

  正是为了完成这些新的使命任务,天宫二号这个弟弟相比天宫一号这个哥哥能力更加出色,在哥哥的基础上,科学家们帮助弟弟进行了升级,增添了新的设备,实现了新的功能。天宫二号目前设计在轨寿命2年,具备支持2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

  武平表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装载了空间冷原子钟等14个空间应用载荷,这些应用项目大都代表着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先进水平,有望取得一批重大应用成果,为我国空间科学和应用技术的发展添砖加瓦。天宫二号装载了世界第一台在太空运行的空间冷原子钟,有望实现10-16秒量级的超高精度,将目前人类在太空的时间计量精度提高1到2个数量级,也就意味着这个钟运行约3000万年才会产生1秒的误差,这是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再比如,装载的伽玛暴偏振探测仪,通过对伽玛暴和太阳耀斑进行高灵敏度偏振观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伽玛暴的本质,进而开展宇宙结构、起源和演化方面的研究,这台载荷将填补当前伽玛暴观测中高灵敏度偏振测量手段的空白。

  还有,天宫二号装载的宽波段成像光谱仪、三维成像微波高度计、紫外临边成像光谱仪等新一代对地观测遥感仪器和地球科学研究仪器,技术体制新,指标先进,这些载荷的应用,将会提高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大气污染和大气成分监测等领域的技术水平,将会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此外,天宫二号还将开展多项新型材料的制备试验,及流体物理等基础科学领域的空间实验,还将在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完成组合体时,释放一颗伴随卫星,与天宫二号伴飞开展联合试验。

  10月中下旬,天宫二号的新娘——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奔赴太空,在等待与神舟十一号相会的日子里,天宫二号也不会暗自神伤,他会不断调整姿态,并对自己进行检查,从而让自己以最佳的状态、在最合适的位置上牵起新娘的手。按计划,天宫二号发射后,将进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350公里的初始轨道,之后天宫二号变轨进入到高度约380公里的运行轨道,进行平台和应用载荷的在轨测试。

  武平指出,天宫二号要完成平台姿轨控、供配电、信息传输与控制等方面的性能测试,以及交会对接支持、航天员驻留支持等功能检查,完成应用载荷的功能性检查和测试。此后,转入独立运行模式,开展部分空间科学实验。二是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天宫二号将再次进行状态和功能检查,确认是否满足载人交会对接条件和驻留要求,并将调整轨道至高度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做好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

  当然,他们的牵手也得到了来自祖国各地的祝福,据了解,在他们的婚礼上,还会有来自香港中学生的礼物。据武平介绍,将搭载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获奖的3个实验项目,当然这个试验由航天员完成,分别是太空养蚕、“双摆实验”,以及“水膜反应”,这都是香港中学生们设计出的太空试验项目,由航天员在轨道完成,并拍摄下整个实验过程并传回地面。

  不过,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的这次太空牵手或许并没有想象中容易。据统计,2000年以来,全世界1200多次航天发射的成功率约为94.3%。武平说,近期,有关航天任务事故的报道再次说明航天发射是一项高风险活动,好在,承担这次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火箭,质量是比较可靠的。

  武平介绍称,截止目前,长二F火箭已经成功实施了11次发射任务,任务成功率100%,因此也被誉为金牌火箭。尽管如此,我们在产品研制和任务准备中,始终以“从零开始”的态度,严格按程序、按规范加强全过程质量控制。

  此外,这次任务也加强了对天宫本身等产品质量的管控,并开展举一反三,加强预案演练。可以说,这些举措都是科学家们为了天宫二号此行所提供的各种护身符。

  遗憾的是,在天宫二号奔赴太空的同时,天宫一号已经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天宫一号在轨期间,他先后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6次交会对接,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今年3月16日,他正式终止了数据服务,全面完成了历史使命。

  武平说,截止目前,天宫一号仍然在我们的监测中,整器结构完整,运行轨道仍在我们的持续、密切跟踪监视之中,平均轨道高度约370公里,而且正以每天110米左右的速度衰减,预计2017年下半年陨落。经过认真计算分析,天宫一号大部分结构部件将在陨落过程中烧蚀销毁,对航空活动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很低,可能性极小。后续,我们将继续对天宫一号进行监测、跟踪,加强空间目标碰撞预警,必要时发布陨落预报,并向国际社会通报相关情况。

【编辑:陈鸿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