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线故事:总统客人

2016年09月19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线故事:总统客人——记中国电子所属中电进出口总公司拉美地区部总经理朱颖涛

  文/韩丽群 王会楠 图/苏菲

  走进电子大楼一层,你会看到这样一张照片:ECU911项目经理代表公司向厄瓜多尔总统赠送礼盒。

  他就是朱颖涛,中国电子所属中电进出口总公司拉美地区部总经理。年纪轻轻的他就集齐了与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总统的合影,更是曾与一票国家的部长级官员侃侃而谈,可是一点儿都不怯场呢!

  2002年夏天,朱颖涛大学毕业啦!作为理工宅男一枚,朱颖涛知道自己不善言辞,所以他决定挑战自己。于是乎,成为海外一线市场业务员的他,从此人生开始不一样……

  万万没想到,入职不到半年,朱颖涛就被派往巴基斯坦出差,这一待又是半年。当时巴基斯坦平均气温40℃以上,几个小时的室外测试下来,大家的鞋都和工作平台粘在了一起。没有干净的饮用水,巴方技术人员便教大家采集野外水,滴几滴柠檬水就算是消毒。赶上时局不稳,买个牙膏都要巴方开车架起机枪出门。听着是不是很过瘾、很刺激?不过事实远非如此。

  2005年,朱颖涛来到委内瑞拉,开始了长达四年的常驻。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下,租房子、学语言、做业务、管后勤,凡事都需要从零开始、独自完成,因为只有自己一个人。白天跑业务,晚上挑灯夜读……在这种苦逼环境下,朱颖涛不仅签下大单,而且顺带学成西班牙语,能和外商流利交流不说,还能做专业翻译,被大家称作“电子专业出身但西语水平公司最高”!

  在拉美的这些年,朱颖涛被人持枪抢劫过,去过地方保护势力很强的自治贫民窟,在6名武装警察荷枪持弹的保护下勘察设备安装点;到海拔4200米客户“司令部”上气不接下气地汇报PPT,期待客户方的认可。30出头就亲历同事在亚马逊雨林坠机的惊心动魄,4个人在雨林蜷缩了一夜,语言不通,还好遇上性善的土著人看着他们太可怜了,竟然煮鸡给他们充饥。在国外一线的日子,只有亲历才有感触,没有点儿“枪林弹雨面前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本事技能、环境越艰苦意志越坚定的抗压力,还真过不下来。朱颖涛扛过来的同时,胆是越来越大,在艰难苦与乐中锻炼成长。

  年轻的朱颖涛谈下了厄瓜多尔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项目(ECU911)并担任项目负责人。谈判期间,他和同事黄波白天谈判,一个技术、一个商务,晚上为了省钱,挤在一个狭小的酒店标间里。房间里只有一张桌椅,一个在桌上写,一个就坐在床上弄,哪有时间睡?方案修改还要适时与国内沟通。这样的苦逼日子持续了一整周。

  厄瓜多尔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项目是公司首个大型民用安全系统集成项目,共为厄国建立16个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该系统整合警察、交通、消防、医疗等7个职能部门的资源,实现对应急事件跨部门、跨地域联合处置。

  项目的成功带来了市场效应的连动,朱颖涛带领团队们与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西等多个拉美国家成功签署了公共安全领域项目合作协议,很多客户慕名而来。“在拉美,有一种说法叫眼见为实。做工程不仅仅是生意,做一票就走。不能辜负人家的信任,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单,否则就game over了。”朱颖涛说。

  在拉美这片土地不断刷新人生精彩度的朱颖涛坦言,他不知不觉已爱上了这里。当地时间2016年4月16日18点58分,一场7.8级的强震袭击了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当时的他正和同事们在12层的食堂吃饭。

  跑还是不跑,这是一个问题。大家迟疑了10秒钟,感到楼晃得越来越厉害,然后开始往下跑,70秒后,全部集中到一楼。在楼前绿化带里,小伙伴们忘记了个人安危,第一反应是那16个指挥控制中心是否平安,纷纷打进电话询问情况。“交付系统早已过了质保期,但这个时候我们没有顾虑,必须主动站出来做好技术支撑。”大家集齐赈灾必需品:水、食物和睡袋,分头行动,主动奔赴各分中心志愿帮助支持。目前共协调20多名中方年轻工程师在协助厄方对系统进行全时候维护。大难当头,中心中方工作人员得到是祖国亲人的安危关切,而此时他们想到的是厄方人民的安全。

  仅在当地时间17日凌晨至早7时,ECU911系统就接警5600多起。灾情较重的曼塔市发生的一幕让救援人员倍感振奋。一名4岁小女孩在废墟中被埋近8个小时后,被救出时已奄奄一息。可是这时候震区所有的医院都因满员或损坏,无法提供救治。救援队联系ECU911系统,经过紧急协调,军队派出直升机将小女孩紧急送往瓜亚基尔医院及时救治。目前小女孩已脱离生命危险。“中国企业为厄瓜多尔打造的国家安全指挥控制系统(ECU911)在地震灾害救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他们在灾害面前表现出的勇敢精神和兄弟情谊令人感动,感谢中国朋友!”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纳瓦斯动情地说。有谁会拒绝与这样危难时刻给力的合作伙伴呢?

【编辑:高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