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7年华诞续写英雄史诗 习近平领航强国强军新征程

2016年10月01日 11: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参与互动 

  10月1日清晨,在现场观众的注视和齐声合唱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伴随国庆日的第一缕朝阳冉冉升起。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卢冠琼)“目前的中国,固然是江山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喜迎国庆,感受今日盛世繁华,再看81年前《可爱的中国》,倾听宁死不屈、民族自救必胜的声声“呐喊”,你的眼角是否会湿润?

  1935年,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在狱中描绘出了自己心中、无数先烈心中苦苦追寻的“理想中国”:“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份强烈的民族自信心,打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赤子之心。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

  筚路蓝缕,前赴后继。中国人民用镰刀锤头构建起了东方大国通往现代化的路基,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选择以身许国,从儒雅书生、朴素的农民、勤劳的工人……化身为坚定的革命者,走出了一条中国人自己的道路。

  建国67周年,山河犹在,国泰民安。“十三五”开局,“双创”迎来崭新时代,“健康中国”建设发展,打响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杭州峰会弄潮世界经济,天宫展翅揽月九天……先烈们的“理想中国”实现了吗?

  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坚定!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参与“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走进陆、海、空等军种王牌部队,感受强大的中国力量,进一步找到了答案——续写英雄史诗,阔步强国强军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民族自信与实力正从中而来……

  使命传承:英雄军队今何在?

  国庆勿忘祭先烈,而传承便是最好的纪念。9月23日,习近平在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大潮中,曾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军队,又有着哪些“变”与“不变”?

  几日前,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内的油画《血战湘江》曾吸引习近平等领导人的目光。1934年11月,一场关系中国革命生死的战役在湘江打响。调集40万大军陈兵湘江两岸的蒋介石一度乐观地认为,他与毛泽东之间的较量终于要结束。蒋介石未曾料到,五昼夜激战,兵力武器悬殊巨大的红军竟一次次顶住猛攻,生生从国民党军的铁桶合围中冲出了一条生路,成功保障中央纵队顺利渡江。

平江起义团官兵演绎话剧《喋血湘江》。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在河北涿州,记者探访了这支曾在湘江战役中立下重要战功并为此一天之内牺牲两名团长的英雄军队——平江起义团(前身“红十团”)。作为我军序列里最早的一支红军部队,平江起义团历经4000多次战斗的洗礼,在长征途中,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奇袭大渡河、巧战直罗镇,此后又参加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为共和国培育出1位元帅、193位将军和1000多名战斗英雄,谱写了中国革命光辉的篇章。

  从彭德怀元帅88年前亲手创建伊始,这个团转型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军队的最前列。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1985年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平江起义团一直是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试点先行单位。

  习近平在考察广州战区海军和陆军部队时曾强调,要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部队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在平江起义团这个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团队,作战理念也已发生很大变化,“未来战争中,信息力将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打节点、毁中枢、破体系将成为陆战重要作战样式。”

  走进这里,除了感受“万里长征打先锋”“作风顽强又勇猛”的血性传承,记者还了解到,该团如今已建设成为中国陆军第一支信息化部队。雄狮劲旅不仅保持着红色精髓,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中,依旧勇担探路先锋。

  丁辉是这里最有名的“兵王”,各项主战装备熟稔于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名“70后”二级军士长曾三次参加天安门大阅兵,其中两次驾驶坦克“第一车”、一次驾驶“基准车”。在这个团,他扎根了23年,从一个18岁的毛头小子,变成了今天的解放军叔叔。同时,也见证了平江起义团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一次次成功跨越。

  当多年前99A式坦克开进营区时,这位驾驶过16种车型的特级驾驶员、特级车长、特级炮长向记者回忆道,“最大变化,就是信息化装备把电脑和数据链搬上了战车。”

  “编写出陆军第一部信息化部队训练与考核大纲、20类装备41本操作使用手册、教材教范;计算机取代沙盘,官兵人人成为网上排兵布阵高手。”丁辉告诉记者,仅用3年多时间,团里就摸索出了信息化训练“点、线、面、体”四步训练法等40多个训法。而每一种训法,都是在实战演练中挑战极限一步步淌出来的。

  2013年7月,团里开展野战条件下99A式坦克的正向、侧向、反向射击等极限课目训练。3辆坦克冲出山坳,接着一个大坡度漂移……在剧烈的颠簸和漫天尘烟中,排长闫孟军在指挥全排搜索目标时丢了方向,炮口直指团长所在的指挥所。

  “当时坦克全部炮弹在膛,随时可能开火。”那一刻的惊险,官兵们记忆犹新。

  “练兵要不要担这么大风险?”团党委态度坚定:“训不在危中施,兵不在险中练,信息化带来的战斗力就是虚的!”此后,部队成功完成了后退射击、急转弯射击、向后射击等课目,99A式坦克实现了依托信息系统在高速机动中360度全方位打击。

  2015年9月3日上午,举世瞩目的胜利日大阅兵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丁辉自豪地告诉记者,行进在27个装备方队最前面的,便是平江起义团官兵驾驶的我军最先进且完全信息化的99A式主战坦克。

  国之重器:敢上九天揽月亦可逐鹿大洋

  在军事博物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展出的252件文物中,有一门名为“七生五过”的山炮尤为夺目。这门红军长征带到陕北的唯一一门山炮,曾被装备于炮兵营,在多次战斗中歼灭大量敌军。

  翻雪山过草地,困难重重,但是红军战士们对这门山炮非常珍爱。马驮人扛,必要时将山炮拆卸,过了困难地带,再安装起来。就这样,终于把这门山炮带到了陕北。

  这份珍爱,也凸显了那个时候武器装备匮乏的困境。1949年10月1日国庆节阅兵,受检阅的解放军山炮部队也是由骡马拖拽参加了分列式。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神州大地已发生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巨变。人民军队的面貌也由“小米加步枪”走到了今天的信息化。“神舟”飞船遨游太空,导弹神箭刺破青天,新型核潜艇可下五洋,装甲铁骑高速驰骋……9·3胜利日大阅兵上红旗猎猎、战车隆隆,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驶过天安门的场景令无数中国人热血沸腾。敢上九天揽月,亦可逐鹿大洋,今日之中国,已大不一样。

  9月26日,中国青年网记者抵达南海舰队,登陆参观了372潜艇,探访这支逐梦深蓝的铁拳部队曾在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创造的180秒奇迹。

  372号基洛级潜艇在2014年初执行战备远航期间,突然遭遇意外下沉情况,导致艇内管路爆裂漏水,动力舱进水八分之一、失去动力。记者了解到,二战以来各国海军出现过数次“水下断崖”失事,却鲜有潜艇能够自救成功。但是,372潜艇官兵在生死关头三分钟内执行了30多个口令、500多个动作,成功控制住了险情,并在修复潜艇后坚持完成战备巡逻任务,举世震惊。

  2016年8月21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海军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

  关键时刻冲得上,源于平时训练过得硬。372潜艇电工技师陈祖军告诉记者,“没有时间去想,平时怎么练,现在就怎么做,来不及恐惧。”把本领苦练成本能,“就算倒,也要倒在战位上!”他们做出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最好的榜样。

  在三亚某军港,记者还登上了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媒体代表朱德泉在参观后充满感慨,“一首意境优美的《军港之夜》曾红遍大江南北。而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任务十分繁重,夜训远训等各种训练呈常态化,军港的夜确实静悄悄,但年轻的水兵不再是头枕着波涛,而更多的是在远方暮色苍茫中劈荆斩浪中苦练加科学训练。”

  护卫海疆,必须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

  习近平曾强调,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在长沙舰的通道中,一封醒目的《出征决胜书》让记者看到了中国军人的态度和祖国人民自信的底气:与子同袍,戍我甲胄。风雨同舟,矢志捍我国防!与子偕行,赐我神器。戎装上阵,兴师大洋沙场!与子偕作,铸我神盾。军旗猎猎,耀我中华之光!

  强国强军新征程已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续写英雄史诗,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你准备好了吗?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