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怎样审贪官?重庆深度体验式警示教育基地开放

2016年10月27日 06:2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怎样审贪官?重庆深度体验式警示教育基地开放
参观者体验探监

  重庆晚报讯 受审、痛哭、监牢、探监……如果犯下贪腐罪行,你就能看到自己的未来。昨日,长寿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在该区检察院对外开放,你可以前往现场体验,也可以在网上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观看。

  这是重庆首个深度体验式警示教育基地,一改以前以案例展示贪官贪腐故事的形式,以个人成长为主展线,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目睹贪腐者成长——嬗变——忏悔——感悟的心路历程。充分运用人体感应、人机交互、场景复原、电影配乐等多媒体技术和跨门类艺术形式,为参观者提供回望过去的平台:在母亲怀里、在上学路上、在教室苦读……让每个参观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基地通过实体布展结合声光电表现形式,让参观者体验到贪腐给家庭带来的危害,帮助每个参观者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这7本人生之账。无论参观者处于何种级别、岗位或部门,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家属或身边工作人员,都能对号入座,引发深刻反思。

  “长寿基地要成为一面观照自我的人生镜子,不管你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公务人员,各行各业的人来到这里,都能对号入座,把握当下思考未来。这是与传统警示教育基地最大的不同。”长寿区检察院检察长梁经顺表示,参观者只要把自己代入进去,内心就能受到震撼,灵魂就能得到洗礼。

  本组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通讯员 蒲昌迅 摄影报道

  重庆晚报记者体验贪腐下场

  长寿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将贪腐者落马后真实经历的审讯、庭审、忏悔、探监、监狱等5大场景,用实体布展结合声光电表现形式予以真实还原。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实地体验,不仅感受到贪腐者锒铛入狱、祸及家人、追悔莫及的心理变化全过程,而且,参观者不自觉会将自己代入其中,作出远离职务犯罪的理智选择。其中,探监场景、心路剖析和抓捕贪官3个环节,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贪腐者懊悔痛哭
贪腐者懊悔痛哭

  探监场景

  真切感受贪腐危害

  “自从你出事了,你爸整个人都垮了,一个人关在屋子里抽闷烟,怕见邻居和熟人,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你被带走那天,刚好是女儿1岁生日。这一走就是5年……这几年你知道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吗?”

  “邻居家的小朋友说我爸爸是坏人,他们不跟我玩了。爸爸,你真是坏人吗……”

  这是探监场景里母亲与儿子、妻子与丈夫、女儿与父亲句句锥心刺骨、声声如泣如诉的通话。

  探监场景真实布局,播放着由重庆市话剧院合作录制的贪腐者与家人见面的真实场景,让参观者面对面感受孩子对于父爱和完整家庭的向往、不堪家庭重负而日渐憔悴的妻子深切呼唤、年迈双亲老泪纵横……逼真的场景、独具匠心的表达方式,让参观者真切体会到职务犯罪的深重危害。

  心路剖析

  让迷惑的心变理智

  基地通过对国内大量典型职务犯罪案例的深入分析,总结梳理出诱发职务犯罪具有规律性、常见性的10大内部因素和10大外部因素。

  10大内因包括精英、享乐、从众、虚荣、攀比、贪婪、交易、侥幸、矛盾、补偿心理。10大外因包括领导作风、社会风气、制度缺陷、管理缺位、隐性规则、利益诱惑、感情纠葛、交友陷阱、枕风吹袭、朋友鼓动。

  通过图文展板、视频等直观、生动方式,对10大内外因进行揭示,配有相应典型案例释意。

  通过触屏电视展示各部门贪腐案例,对贪腐者在一种或者多种内外因共同作用下如何走上犯罪道路进行剖析。配有检察官说法视频,用专业法律知识、丰富办案经验针对性讲解,揭示危害。

  让参观者对导致诱发职务犯罪的诱因和每个人面临的主客观世界,具有更深刻系统性认识。让参观者对照反思、对照检查。使那些身处迷惑、心感困惑的人走出迷境。使更多的人保持清醒头脑、拥有强大免疫力,做到有备无患,面对诱惑时作出理智选择。

  抓捕贪官

  代入体验自查自省

  以flash(矢量图和动画)加网页合成形式,呈现全国1200余个典型贪腐者的人生轨迹。

  每个贪腐者单独网页呈现,不仅有年龄、出生地等个人基本信息,学习、任职等成长经历,还有犯罪经过、犯罪原因、审判情况等文字、图片和视频信息。

  参观者可以通过中国行政区划查找、姓名搜索等方式,按图索骥找到各省贪腐者。别出心裁设置抓贪官环节,让参观者在活动中随机认识和了解贪腐者。

  参观者对贪腐者人生轨迹具有全面认识的基础上,联系自身,认真分析与自身年龄、地域、部门、官职和人生经历等相似的贪腐者人生轨迹特别是贪腐坠落轨迹,代入体验,换位思考,自查自省,用活生生、血淋淋的相似案例教育和警醒自己,避免重蹈覆辙。

【编辑:于晓】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