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校外“小饭桌”火爆背后:监管盲区 食品安全凭良心

2016年11月25日 09:47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 

  失管的校外“小饭桌”

  家长没时间、学校没食堂、只能就近去“小饭桌”吃饭,这是时下不少城市小学生放学后的生活写照。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如今不少家庭都在为孩子放学后的托管吃饭问题焦虑,由于目前校园食堂普及率不高,催生了校外“小饭桌”的火爆。然而在一些地方,由于无证无照并且缺乏专门的管理办法,不少“小饭桌”处于监管盲区。谁来维护学生们的“舌尖安全”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三点半难题”催生“小饭桌”热

  小刚(化名)是安徽省合肥市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由于父母平时工作忙,很难保证放学及时接回他,他从一年级起就被父母托管在学校旁的一家培训机构。每天中午和晚上放学,“小饭桌”的老师会准时接小刚,并安排好他的两餐,还负责督促小刚写作业。

  “我们已经上了两年多了,总体觉得还行。”小刚的母亲说,因为夫妻忙于生意,很难规律接送孩子,加之小学往往三四点就放学了,“三点半难题”让孩子常常面临无处可去的尴尬,所以决定把孩子送到“小饭桌”。小刚母亲告诉记者,她比较了好几家“小饭桌”,最终根据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选择了目前的这家。

  像小刚这样放学后去“小饭桌”的孩子如今不断增多。在合肥市经开区一所小学外,小学刚建成时只有两三家“小饭桌”,如今正式挂牌的就达五家,在附近的小区内,还有几家隐身于居民楼内的“小饭桌”。每到开学时,一些条件优良的“小饭桌”往往很快就报名满额了。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小饭桌”大致分两类,一类是以培训机构名义招生的,负责孩子学业辅导、两餐及午休。这些“小饭桌”往往有正式的营业场所,并聘请专业的学业辅导老师,机构持有培训经营等证件。还有一类是家庭作坊式的“小饭桌”,主要以提供孩子两餐、午休和临时照看为主,这种往往租住在居民区内。不过,两种“小饭桌”,持有专门的餐饮许可证及相关资质的都不多见。

  一位从事多年“小饭桌”服务的经营者告诉记者,现在“小饭桌”多半是打着培训托管的名义招生,靠的是专业辅导老师招揽人气,至于饮食安全,只要不吃坏肚子就没有太大问题。在他租住在居民楼的“小饭桌”内,记者看到,厨房锅灶与普通家庭没有太大区别,唯一不同的是配备了一台消毒柜。他说每天孩子们的饭菜都是自己做,至于有没有办健康证、食品安全怎么保证,他表示这些“应该没问题,平时都很注意的”。

  食品安全不能“全凭各家良心”

  食品安全靠自觉是一些校外“小饭桌”的普遍现象。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庭作坊式“小饭桌”不仅无经营许可证、无餐饮服务许可证、无从业人员健康证,也不登记、不备案、不缴税。

  “小成本经营,食品安全全凭各家良心。”一名“小饭桌”经营者坦言,曾有转到她这里的学生说在其他“小饭桌”吃过加方便面作料的面条,她也曾在菜市场看到其他“小饭桌”经营者购买的是“别人挑剩下的便宜菜”。

  小刚的母亲告诉记者,把孩子托管在“小饭桌”也担心吃得不安全,所以他们家长也给“小饭桌”老师提出要求,每天将吃的饭菜发到微信群里,这样父母看了会放心些。但对于食材来源是否安全、做饭的人身体是否健康,这些他们都无从知晓,只能寄希望于“小饭桌”人员自律。

  合肥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许王义认为,校园周边的“小饭桌”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双职工或无老人照料孩子等家庭的需求,成为一些家长无奈的选择,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由于这些“小饭桌”往往较为隐蔽,也不主动登记、备案,教育部门没有抓手去进行有效监管,只能通过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检查、推进“午餐服务工程”等方式来规范校园周边市场。

  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私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小饭桌”的管理规定,如何监管并不明确。“小饭桌的情况非常复杂,跟开餐馆的无照经营不一样,‘小饭桌’的服务对象是特定人群,本身就比较特殊。”该负责人坦言,这项工作涉及食药监、教育、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的确是市场监管的难点。

  “食药监局的监管范围是管理持证的、经营性的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消费监管处处长阮敏说,食药监局对于“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在于:一是大部分“小饭桌”是在居民家中或租住的房屋内,执法人员无权进入民宅进行监管;二是目前没有上位法,监管无法可依。

  合力破解监管难题

  目前,江苏省南京市、山西省太原市等全国多个地市已经出台了专门针对“小饭桌”食品安全的管理办法,山东省在出台《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还对2016年秋季学生“小饭桌”名单进行公示。安徽省教育、食药监、工商等多部门也均在探索“小饭桌”的管理办法并寻求新的途径进行规范引导。

  ——对“小饭桌”进行备案公示。安徽省蚌埠市在2013年出台了蚌埠市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本市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辖区内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的备案公示和监督检查,强调学生“小饭桌”开办者是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目前蚌埠市经过备案公示的“小饭桌”约110家。

  ——政府部门提供配餐、看护服务。安徽省合肥市通过推进“中小学午餐服务工程”解决中小学生午餐就餐问题,合肥市庐阳区还开设了“放心班”工程,不仅解决午餐后的学生看护问题,还解决下午放学后的学生看护问题。长丰县在北城世纪城学校新建了“中小学午餐服务配送中心”,不仅提供本校的学生就餐,还将解决附近学校近2万名学生就餐问题。

  ——社区开放场地缓解“三点半”难题。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瑞园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三楼开设了“崇文学堂”,在下午3点半到5点半期间对在附近就读的小学生开放,并设有辅导老师,一般是由社区志愿者或社会孵化机构的工作人员对小学生进行作业辅导,同时开放社区图书馆并定期举办阅读活动。

  相关工作人员建议,解决“小饭桌”食品安全问题首先应当明确职责分工及联动方式,将教育、食药监、工商、税务等多部门纳入联动监管体系,从租房、发证等各个环节加强检查、监管力度。

  其次应当充分发挥社区作用,发挥社区细胞的作用,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定期检查是否存在无证办学、租住房屋开设“小饭桌”等情况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督促“小饭桌”经营者登记备案,纳入监管范围。(半月谈记者 周畅 杨玉华)

【编辑:叶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